中国体操名宿女儿入选美国队 粉丝为父筹赴英经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2:39  新京报微博
李安娜在平衡木比赛中。李安娜在平衡木比赛中。
李月久全家福,左一为大女儿李安娜。李月久全家福,左一为大女儿李安娜。

  她是第一个入选美国体操队世锦赛阵容的华裔女孩;她是美国体操史上第一个拥有完整大学学历的国家队女子运动员。

  她叫李安娜。大家或许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对她的父母李月久、吴佳妮一定不陌生。“我的爸爸妈妈都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像他们一样。”作为中国体操名宿李月久与吴佳妮的女儿,李安娜在本月初又入选了美国体操女队的奥运阵容。而妈妈吴佳妮将作为她的教练一起出征。

  尽管只是作为替补队员出战,但李安娜还是希望爸爸能到现场观看。于是有热心体操迷在网上发起募款活动,希望为李月久筹到足够的资金,让他们全家一起前往伦敦。

  成长 6岁时对妈妈说想练体操

  父母都曾是体操名将,这样的环境让李安娜很难不喜欢体操。“我们上课,她就在旁边玩,喜欢在垫子上‘噔噔’地跳。”吴佳妮回忆说。在小安娜长到6岁的时候,突然对妈妈说想练体操,吴佳妮没有反对,说:“想练就练呗,反正爸爸妈妈只会干这个。”

  练体操是个苦差事。安娜跟着父母一路练来,受伤在所难免,但是坚强的她脚上打着石膏都会坚持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最终能够录取李安娜正是因为她在体操方面的出色表现,而且她还拿到了全额奖学金。正如李月久所言:“这不仅省了我们一大笔钱,也为她将来的人生铺好了一条路。”要知道,李安娜不仅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入选美国国家队世锦赛阵容的华裔女孩,同时也是美国体操队中第一个拥有完整大学学历的女子运动员。

  当时吴佳妮陪着女儿一同参观校园,走近宝力体育馆时,安娜发现妈妈的眼眶红了,追问下才得知当时年仅18岁的吴佳妮正是在这座体育馆受了伤,才无奈地退出了之后1984年奥运会的全能决赛。

  挫折 关键时期被父亲“抛弃”

  宝力体育馆与这个体操家庭有着特殊缘分。2007年,同样是在18岁,李安娜在妈妈受伤的地方赢得了全美大学生体操联赛全能冠军,赛后她说很开心能在同一座体育馆完成了妈妈未能完成的事业。

  十六七岁的年纪,正是练体操的好年华。小安娜那时也恰好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期,在全美青少年体操比赛中多次拿过冠军,还曾进入过美国国家队的前16名。面对北京奥运,李安娜不是没有想法,但她不得不面对失去爸爸指导的残酷现实。

  2004年,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体操中心领导找到李月久,希望他能回来帮助队伍渡过难关。尽管女儿的训练还需要他指导,但李月久毫不犹豫选择回国。当时小安娜不懂爸爸为什么就这样“抛弃”了自己,又哭又闹。在她看来,中国队员需要爸爸去指导,她更需要啊。但当时李月久只能一再地对女儿说抱歉,在中国一待就是四年。

  在2008年的美国体操选拔赛上,李安娜发挥欠佳无缘北京奥运会。如今,想起那段日子,李月久还是念念不忘那四年对女儿的亏欠。

  入选 粉丝为父亲募捐赴英经费

  在无缘北京奥运会后,李安娜一度中断了专业训练。直到去年大学毕业后,李安娜向父亲表达了继续练体操的意愿,李月久当即答应了。平日她在父母的体操房做教练,每小时18美元,每天基本上能教3到5个小时,剩余的时间都留给自己训练。她说:“我想参加奥运会,不然我也不会在右脚里有两颗钢钉、左脚马上就要手术的情况下,还继续练习。”

  去年李安娜在选拔赛中获得了全美第一名进入了美国队征战世锦赛的正选名单。看到这个消息,她哭了。今年在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中,李安娜再一次把握住机会,在拿手的高低杠项目中,她在15名队员中仅次于道格拉斯和罗斯,收获第三,进入了美国女队的替补阵容。尽管已过体操女选手的黄金年龄,但23岁的安娜认为:“现在我更知道该怎么练。我头脑比以前成熟和清醒,我更清楚我想要的是什么。”

  这一次,吴佳妮将作为安娜的教练前往伦敦,但在安娜心中,她更希望父母同去。为了能够帮助李安娜实现这一心愿,有热心的体操迷为此发起了一项募捐活动,希望能够帮李安娜一家凑足前往伦敦的费用。目前已经捐了1000多美元。

  专题综述/新京报(微博)记者 胡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李月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