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参加奥运会? 保加利亚体协主席亲自上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36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昨天,如果体操名将李小双看了奥运会男子体操吊环决赛,肯定会大吃一惊。

  因为1992年奥运会和1996年奥运会,和李小双同台竞技,比他还大将近一岁的保加利亚体操名将、现任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乔丹·约夫切夫又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

  昨晚,39岁的约夫切夫让观看吊环比赛的观众们见证了一个奇迹——他成为了首位六度征战奥运会的男子体操运动员。

  尽管他15.108分的成绩名列倒数第二,但观众们还是对他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后继无人,被迫复出

  1973年2月24日出生的约夫切夫完全就是保加利亚体操界的“活化石”,从1987年开始参加国际大赛起,约夫切夫参加了6次奥运会,获得了1银3铜的成绩,2009年更是当选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

  但体操是一个吃青春饭的项目,年龄的增长注定会导致状态的下滑。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1年的世锦赛上,约夫切夫曾坚持参加了所有六个项目的比赛,但赛后他得出的结论就是伦敦奥运绝不能这么做:“伦敦我只比吊环。我的腰也疼,关节也疼,因此不值得再去尝试别的项目。”

  作为一名保加利亚体操人,他对国家有着强烈的热爱,保加利亚的体操并不强,今年更是面临了如果他不参赛就将缺席的尴尬。为了国家的尊严,他决定复出:“我不想看到保加利亚缺席体操项目,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挺下来!”需要指出的是,他的这次复出代价有多么大,他膝盖有伤、腰背部有伤、二头肌有伤、手腕上也有清晰的伤痕,约夫切夫的话透露着一种无奈:“我的手腕,几乎已经断了一半了。”

  可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创造了一个奇迹,预赛他以15.308分晋级,决赛虽然积分倒数第二,但还是迈入了15分行列。对于自己的成绩,他感到满意:“能够进入决赛,我已经很满意了,我没有指望还能夺牌。”

  未来计划培养新人

  如果每届奥运会,都要靠约夫切夫这身老骨头来拼命,那是相当不人道的,对此保加利亚政府也进行了政策倾斜。目前保加利亚政府已经为体操协会建设了一座全新的体操馆;通过选拔,保加利亚体操队选到了一批十二三岁的队员;约夫切夫已经退役15年的队友杜涅夫,也回到队里担任了教练一职。

  所以对于未来,约夫切夫还是充满了信心:“在回到保加利亚后,我就意识到需要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来参加这项运动,现在我们好多了,体操房在建设中,政府也将提供更多帮助,这些对年轻人来说是有诱惑力的,我希望我的坚持,能够成为对这些孩子们的激励,他们之中一定会有人名垂青史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