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团烧钱“炼金” 低调放弃金牌榜前两位

  前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体育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金牌榜前三甲,奖牌榜上也仅在北京奥运会时被中国体育代表团超越。伦敦奥运会在即,俄罗斯体育部和奥委会日前也公布了参赛名单,届时将有436名运动员参加37个项目的比赛。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表示,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得大约25枚金牌,争取金牌榜第3名的位置。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强调,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上无法追赶美国和中国,对手是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并透露,将重奖夺冠运动员。

  出巨资重奖金牌获得者

  穆特科还特意介绍了一个奥运奖励计划,与以往相比,物质的奖励力度加大了。在近3届奥运会俄罗斯政府体育部门和奥委会在奥运会金牌奖励方面可谓不断加码,北京奥运会时冠军达到了8万美元的奖励,超过了中国官方公布的25万元冠军奖励。

  北京奥运会时,由于俄罗斯不少体育协会的主席都由国内的一些能源、矿藏或金融大亨担任,所以协会在奥运会冠军奖励上也不惜重金。按茹科夫所言,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在伦敦的花费将超过2.35亿卢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

  “俄罗斯联邦政府对于伦敦奥运会夺取奖牌者已制定了下列奖励标准,金牌获得者将奖励400万卢布(折合人民币约100万元)、银牌获得者为25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60万元)、铜牌获得者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0万元)。”穆特科说,根据以往惯例,伦敦奥运会的得牌者还会有奥林匹克支持基金的有价财物奖励,此外还有来自协会、地区的奖励。物质奖励的同时,还会有精神奖励,“授予国家勋章”。

  在7月11日接受当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强调,“现在这样有实力和有前途的俄罗斯体育军团以前是没有过的,我们应该全方位支持运动员们,让他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在奥运会开幕后的最初一段日子里。根据赛程我们在奥运会最开始的日子金牌很少,所以当没有奖牌时请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

  “低调”目标仍遭质疑

  对于俄罗斯体育部“低调”的目标,俄罗斯国内一些专业人员还是觉得定得高了。国家杜马体育、运动和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诺索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上最好的成绩也就是第四名。

  “我认为,我们最好也就是第四名,更合理的是第5至7名。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英国在金牌榜上获得第四名,而现在英国是奥运会的举办者,在本土作战,众所周知,国人支持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再说英国运动队的医疗康复水平也很高,我们的这种水平与人家相比,就如同乡村医疗技术与大都市相比。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下滑阶段,除了石油天然气,所有行业都如此,这自然会反映在体育上,因此拿到第四名在我看来已是一件大礼物了。”

  俄罗斯低调放弃前两位

  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在谈及伦敦奥运会时强调,“要想在金牌榜上占据第一名的位置,根据我们的评估,必须要获得43~45枚金牌,而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则将要和本土作战的英国以及体育强国德国争夺金牌榜第3名的位置。我们计划夺得20~30枚金牌。”

  穆特科说,伦敦奥运会将会产生302枚金牌,综合各方面的原因,“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追上中国和美国的金牌数是不可能的。美国有19个100%夺得奖牌的项目,中国则有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等这样的王牌,伦敦奥运会上我们的任务就是不能比北京奥运会差,我们的对手将是英国、德国,甚至是澳大利亚、日本。届时,竞争最激烈的将是美国和中国,尤其是后者,现在就可以说在游泳、乒乓球、跳水、羽毛球等几个项目上已稳获金牌了。俄罗斯则没有如此绝对的强势项目。我们的形势非常复杂,与英国和德国将会有5~6个项目直接交手。”

  奥运会前没有“放卫星”,如果连这个最低目标也实现不了,这显然是穆特科所无法忍受的。因此他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平而成绩糟糕的话,那么他将辞去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的职位,“如果是我工作不力的原因,我准备离开这个位子。”

  将与中国多个项目展开“恶斗”

  伦敦奥运会俄罗斯体育代表团一共有805人,其中运动员436人,男、女运动员分别为208人和228人,运动员中明星云集,如伊辛巴耶娃、莎拉波娃(微博)等。从项目分布看,俄罗斯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的参赛运动员最多,分别为104人和32人。尽管放弃了与中国和美国争夺前两名的目标,不过俄罗斯人在完成争夺金牌榜前3名目标的过程中,与中国的不少项目存在着肉搏式的厮杀,尤其是射击、体操、田径、举重、摔跤等项目。

  射击

  是中俄两国枪手在奥运赛场较量最激烈的项目。中俄枪手已在最近的两届奥运会上争夺首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加尔金娜与杜丽这两人展开争夺。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再次出战,不过这次对垒的中国枪手换成了广东小将易思玲。此外,老将伊萨科夫将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上冲金,阻截他的对手中就有中国老将谭宗亮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上届奥运会俄罗斯在射击上一金未得,此次俄罗斯射击队的目标是3枚金牌。

  体操

  是中俄两队的第2个白刃战战场,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一举拿到9枚金牌,俄罗斯在这个项目同样一金未得。尽管中国体操此次出征的人员中包括了何可欣这样的奥运选手,但实力与四年前无法相比。而俄罗斯体操涌现出穆斯塔芬娜这样的强手,现在这支以穆斯塔芬娜为代表的队伍非常年轻和实力超群,其目标是两枚金牌。

  举重

  近年在俄罗斯迅猛崛起,世锦赛成绩可喜,他们将在伦敦奥运会对中国发起强有力的挑战,目标是两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尤其是在女子中大级别和男子大级别方面将会对中国力士形成极大的冲击。跳水项目,俄罗斯也涌现了一批有天分的选手,但还无法对中国跳水队形成绝对的竞争力。

  田径

  俄罗斯派出104名选手,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获得6枚金牌,基于大邱世锦赛获得9枚金牌,以及刚结束的国内选拔赛上涌现出的6项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追平上届成绩是俄罗斯田径队的最低目标。其中女子铁饼、男女竞走将与中国队展开恶斗,李艳凤、刘虹和王浩等人能否挡住俄罗斯选手值得关注。

  此外,在艺术体操、花游以及摔跤项目上,俄罗斯选手都将会与中国选手遭遇。艺体和花游向来是俄罗斯的金牌自留地,中国花游还无法完成将其拉下霸主地位的能力,但能给对手多大的冲击令人期待。俄摔跤协会计划在伦敦夺取5枚金牌,其中女子摔跤金牌是俄罗斯最为渴望的,这也直接与同样希望能收获金牌的中国摔跤队交锋。另外,俄罗斯击剑队也是欧洲强队,其佩剑、重剑都有夺金能力,以仲满(微博)为首的中国男子佩剑要想获得好成绩需要跨过俄罗斯这道坎。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