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晋级温网决赛 小德:他夺冠就配得上世界第一

  费德勒拿下多拍相持的一分后,新闻中心里响起掌声——几乎所有人都希望他赢,几乎所有人都爱英雄不老的传说。不过,所有人不包括对手在内。“如果罗杰能够夺冠,他就配得上世界第一。”失利的德约科维奇赛后说,平静、自信,隐隐中又透着些挑战的意味。

  罗杰·费德勒,在本届温网半决赛以6比3、3比6、6比4、6比3力压卫冕冠军,超越前人地第8次闯入温网决赛,将与穆雷(微博)争夺冠军。他的脚下又亮起一条充满纪录的荣誉之路:第7座温网单打冠军奖杯、第17个大满贯头衔、第3次登上世界第一、把持球王位置超过286周……几乎每一项,都是网球史上的里程碑。而要树起这一座座丰碑,一切只差一场胜利。

  回到这场男单半决赛,没有想象中的荡气回肠,但却足以留存经典档案。首盘,费德勒以发球制胜,瑞士天王不但发出5记ACE球,而且一发成功率高达75%。这一盘,德约也打出好球,但却走神了一小会儿,送出破发点。而费德勒在机会只是灵光一现时,体现出了16届大满贯冠军对于胜利的敏感。正是靠这次破发成功,瑞士天王6比3先下一城。次盘的进程同样干脆利落,只是胜利的一方换成卫冕冠军,德约以6比3回敬一分,两盘总耗时不过54分钟。

  第三盘,比赛自此真正开始。同过于直接因而缺乏回味的前两盘相比,第三盘的内容更复杂、比赛语汇更丰富。费德勒依然拥有不错的发球,但他开始更讨巧地比赛。当德约送出接发球失误或是正手失误时,费德勒就迅速结束拉锯。他的获胜策略是,绝不让多拍相持回合上到两位数。而为BBC担任现场解说的亨曼则认为:“当德约令罗杰陷入防守时,他抵挡不了太多拍;但若情况对调,德约可是世界上最好的防守球员。”一言以蔽之,不要与德约打相持。的确,在第2局和第6局中,德约都曾送出破发大礼,但又屡次依靠多拍回合艰难保发。终于,在第3盘第10局,两次错过机会的瑞士人终于用最直截了当的方式完成致命破发,他依靠网前高压扣杀赢得这至关重要的第三盘。此后,比赛完全进入瑞士时间,还未等德约科维奇缓过神来,费德勒已经轻摇手指庆祝胜利了。德约何以忽然溃不成军?同样为BBC担任解说的贝克尔道出机关:“三盘之后费德勒去洗手间,比赛暂停,那是罗杰想让诺瓦克在那里多坐一会儿,反复咀嚼他刚刚丢掉的一盘。要知道,心理战是网球的固定组成部分。”

  现在,费德勒来到一连串纪录面前,尤其桑普拉斯对他仅存的最后两项优势——温网七冠王、雄踞世界第一宝座286周。对于挑战桑神权威,费德勒坦言:“对于桑普拉斯职业生涯的尾声,我记忆犹新。老实说,在那之前我的偶像是贝克尔和埃德伯格。但当皮特用一种让人景仰的方式赢得多一场、再多一场比赛时,我没有办法不为他折服。”

  8月8日,费德勒就将在奥运会的温布尔登迎来31岁生日。在这竞争惨烈的男子网坛,在这称王称霸难上加难的尾声,天王盛名,需要一次绚烂的盛放。

  就让这一切发生在2012的温布尔登吧,费德勒、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世界第一……没有比这更美好的故事了。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7月6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