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旗手网球选手完胜篮球巨星 纳豆莎娃最抢眼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1:10  北京晨报

  “我拿到了我将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要举的国旗。”西班牙网球选手、现ATP排名第三的纳达尔在微博上写道。昨日,他在马德里出席了西班牙代表团授旗仪式,正式确认旗手身份。截至昨天,伦敦奥运会上将至少有6名网球运动员担任各代表团的旗手。以往篮球明星曾是旗手热门,这次则是属于网球的时刻。

  纳豆举旗 不仅因为冠军

  西班牙的职业体育水平堪称世界一流,他们的足球、自行车、篮球等项目人才辈出。但如果要选出最能代表西班牙体育的,则非纳达尔莫属。

  自从2005年在法网夺得冠军以来,西班牙人已经拿到了11个大满贯奖杯。他多次获得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获得过法国体育学院奖,是劳伦斯奖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都有巨大影响力。

  除了在球场上所取得的成绩之外,纳达尔还以自己的谦虚、进取赢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他的纳达尔慈善基金会也在不断向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曾多次联手好友卡西利亚斯举办“足球·网球慈善赛”,2008年当时比赛的所有收入都捐助给了塞内加尔的孩子们,用来购买疟疾疫苗。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他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单金牌得主。西班牙代表团选他作为旗手,绝对实至名归。对此,西班牙人的回应是:“能在出场仪式中当旗手是无法被忘怀的经历,我希望西班牙能像过去一样延续成功。”

  告别NO.1 德约还是英雄

  奥运会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展现自己的舞台,开幕式上走在队伍前列的旗手让人印象深刻。所以,很多代表团都会选择本国最出色的运动员来作为旗手。德约科维奇是塞尔维亚人心中的英雄,旗手自然非他莫属。

  在男子网坛打拼了几年之后,去年小德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大丰收——不但获得3座大满贯奖杯,还占据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虽然上周被费德勒取代,但世界第二对于塞尔维亚人来说也是一种骄傲。今年年初,在澳网(微博)捧杯后,他还收到了总统塔迪奇所颁发的本国最高荣誉勋章。同时,国内著名的雅娜蜡像馆又为这位国民英雄的蜡像揭幕。

  小德自己不但用成绩来推动网球和体育在塞尔维亚的发展,他还亲力亲为地将ATP赛事引入国内。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这位备受塞尔维亚爱戴的球员今年将成为旗手,并向男单金牌发起冲击。

  莎娃出场 美丽吸引眼球

  当一位合格的奥运旗手其实并不简单,因为他们不仅要在入场时挥舞着国旗走在队伍前头,还要经过长达两三个小时的候场,这对于运动员体力和耐心都是考验。所以,很多代表团都从这两个方面考虑而选择了男旗手。

  但是今年的俄罗斯是个例外,他们早早地就公布了旗手人选——莎拉波娃(微博)。身高1.88米,有着金色长发、姣好面容、窈窕身材和修长双腿的莎娃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人气偶像,让她当旗手,俄罗斯代表团显然希望在开幕式上成为最吸引眼球的队伍之一。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俄罗斯美女因伤错过。但她一直希望能够身穿国家队球衣,在奥运会赛场上争取有所斩获。如今,刚刚在法网完成“金满贯”的她比以往更增添了一分冠军的气质。加上她原本就是赞助商和广告商的宠儿,她这个旗手绝对是开幕式上最有辨识度的面孔。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经过漫长的开幕式后她的体力会不会受到影响。

  A·拉上阵 举旗无论冠亚

  纳达尔、小德和莎娃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明星,而波兰、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也选择了各自国家最出色的网球运动员作为旗手,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世界对网球这项高度职业化运动的肯定。

  虽然波兰不是体育大国,但他们有想要建成体育大国的决心。今年夏天,和乌克兰联手举办了欧洲杯就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而为了继续推动体育运动在国内的发展,WTA排名第二的A·拉德万斯卡则成为了代表人物。

  这位波兰姑娘在刚刚结束的温网上获得亚军,决赛结束第二天她就被授予波兰代表团旗手的重任。A·拉曾经获得过温网青少年组冠军,她的成长经历会鼓励该国青少年沿着自己的脚步前进。而在被任命为旗手后,她则成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网球旗手。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白俄罗斯的米尔尼和罗马尼亚的特卡乌身上,他们都有着能够在本国推动体育发展的影响力。

  五星红旗 举得够高

  中国男篮包揽历届旗手

  纳达尔等六大网球旗手已经确认,费德勒还在犹豫是不是要把机会让给他人,网球从来没有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如此吃香。看到这种情况,很多中国体育迷们联想到了中国金花李娜(微博),希望她有机会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不过,根据以往的惯例来看,似乎娜姐的机会不大。

  在以往的7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全部选择篮球运动员作为旗手。从1984年的王立彬、1988年的宋涛、1992年的宋立刚、1996年和2000年的刘玉栋(微博)到2004和2008年的姚明,这些大个子们总是昂首挺胸地走在队伍的最前端。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平均身高达到了2.05米,几乎可以算是所有代表团中海拔最高的了。

  但让男篮球员当旗手也有点“小问题”,刘玉栋当年就差点把队伍给带散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正值当打之年的刘玉栋举着国旗大踏步前进,那个自豪劲儿就别提了。可是,这可苦了身后的运动员以及官员,他们很难跟上这位大个子的脚步,有的甚至不得不一路小跑。据说,是魏纪中的一声大喊才提醒了刘玉栋,他赶紧放慢脚步,让身后的代表团调整队形。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尚未公布,看似将会是易建联(微博)与王治郅的队内之争。除了男篮球员之外,另外几名影响力大的运动员刘翔、林丹、孙杨(微博)也都是热门。出于保存体力以及精力的原因,李娜当选的可能性不大。

  也有例外

  旗手争夺战还得靠成绩

  虽然网球运动员将会成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一道惹眼的风景线,但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也不差。意大利代表团选择了38岁的击剑运动员瓦伦蒂娜·韦扎利,她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参加了女子花剑个人和团体比赛,并获得个人项目冠军。

  6月22日,她从意大利总统手中接过了代表团旗帜。“我感到很激动,我的心跳得飞快。这对我来说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次经历。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经济危机,年轻人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老人们正在失去他们曾经拥有的东西。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担任祖国的旗手,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体育在这一时刻能给所有人带来希望。”

  本月12日,加拿大代表团公布了旗手人选——37岁的铁人三项运动员西蒙·惠特菲尔德。后者在渥太华的国会广场上参加授旗仪式,并期待能够延续自己的好成绩。此前,他已经在悉尼和北京分别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日本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让身高只有1.55米的福原爱担任旗手,她的笑容被世界铭记。今年,比福原爱高一厘米的吉田沙保里将担任旗手。这位30岁的老将是摔跤界的传奇,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两次获得女子55公斤级金牌。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