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孩练摔跤完全免费 冬天跳进东京湾练意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45  钱江晚报

  有“蛙王”北岛康介,有“全能王”内村航平,日本代表团为什么要用一个身高只有1米57、年龄30岁的女摔跤手作为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旗手?

  昨天,女子自由式55公斤级选手吉田沙保里用手里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解释”了这个原因。

  这块金牌到手的过程听上去很“简单”,吉田的冠军之路总共碰上了四个对手,比分分别是2∶0、3∶0、3∶0、5∶0。一局未输,一分没丢,吉田让所有对手都心悦诚服。

  这也是吉田的第三次奥运会经历里的第三块金牌,她在三届奥运会都统治了这个级别的摔跤赛场,日本“女皇”之强势无可争议。

  不过吉田不是唯一的伟大者,女子63公斤级的伊调馨同样可与她比肩,也是蝉联三届奥运会金牌,这是日本仅有的两位在夏季奥运会中拿过三金的运动员。

  女子自由式摔跤总共4个项目,在伦敦,日本队抢走了其中3金,捍卫了在世界女子摔跤领域的老大地位。女子摔跤是2004年雅典才进入奥运会的,总共12块金牌里,日本队独霸7块。

  日本小孩学摔跤是常事

  没有国家队却有完善俱乐部

  以柔道和相扑闻名的日本,为什么女子摔跤也如此强悍?

  日本女子摔跤国家队主教练荣和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都源于国民基础。

  据荣和人的介绍,在日本,小孩子学摔跤是很普遍的事。家长不认为孩子扭成一团就是打架的代名词。很多小孩在三四岁就开始了摔跤练习,一项普通的全国少儿摔跤比赛,报名者有1000多人。“女皇”吉田沙保里的摔跤之路,就是三岁起步的。

  在日本,孩子学摔跤完全免费,家长只需要在孩子参赛时支付食宿费和报名费。但也有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渐渐对摔跤失去了兴趣,而坚持下来的人则可以考虑以此为职业,日本完善的俱乐部可以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但是日本并没有中国那样常设的国家摔跤队。摔跤手都隶属于俱乐部,同时也是俱乐部赞助商企业的员工,有足够的经济保障。

  女孩从事摔跤是“正确选择”

  为磨练意志冬天跳入东京湾

  女孩子从事职业摔跤,会被人异样的眼光看待吗?荣和人说当然不会,在日本,女子以体育为职业已相当普遍,而且女明星运动员很有人气。伊调馨和伊调千春就是很多孩子的偶像。所以吉田成为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国外媒体觉得奇怪,日本国内非但不出乎意料,还认为是“正确的选择”。

  另外,日本很多女孩吃上摔跤饭,都跟家庭观念有关。吉田的父亲就是个业余摔跤爱好者,他把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都培养成了摔跤运动员。伊调馨家里还有个摔跤奥运选手,就是她的姐姐伊调千春。

  日本高水平的女子职业摔跤队员目前大概在300人左右,这个数字决定了它的国家队在奥运会上有足够的选材空间。不过她们练得也非常狠,除了高强度的训练外,冬天甚至要跳到东京湾冰凉刺骨的海水里去磨练意志。

  伟大和传奇果然不是轻易得来的,如此看来,日本在奥运女子摔跤中一花独放,很合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摔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