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把体育的还给体育不行吗?

  中新社记者

  或许是受朝鲜举重选手严润哲夺冠后感谢领袖豪言的启发,据媒体报道,韩国仁川市市长宋永吉亦选择对本国夺冠热门朴泰桓进行“注视”:“到仁川亚运会时,朴泰桓一定要战胜孙杨(微博)雪耻,已将此任务传达给韩国体协”。

  作为亚运东道主城市的“父母官”,宋市长为国争光期望之盛无可厚非,但似乎忽略了,体育自有其独有规律,以行政命令为运动员加压,也可能起到反作用。

  好在该言论被媒体及时报道,其“杀伤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反观中国举重选手周俊加油伦敦“交白卷”一事,所传其前期遭遇的行政干预,因鲜有人知而贻害至今,不仅令中国举重队成绩尴尬,更使一位未来可能夺金的新秀在事业起步时便蒙受了不应有的阴影。

  把体育的还给体育,不行吗?伦敦奥运开幕后一些西方媒体的作为显示,真正做到上述要求,谈何容易!面对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轻松打破世界纪录并夺金之事,不仅有以“只会训练比赛拿牌的机器人”这般无礼言辞挑衅之,更在药检“清白”后仍对叶诗文是否服用禁药紧咬不放。说到底,这折射了某些媒体人根深蒂固的偏见。

  好在叶诗文的应对表现堪称得体,尽管口才稍逊。“清者自清”,让一些原本戴着有色眼镜的媒体为之折服。

  同样令人为之折服的,是中国泳坛新秀孙杨和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表现。在200米自由泳决赛同时触壁得银后,孙杨与朴泰桓“一笑泯恩仇”,惺惺相惜,相互欣赏,成为本届伦敦奥运会上的温情佳话。

  “阳光、拼搏、自信”,从叶诗文、孙杨等新生代运动员身上,人们看到了中国体坛的新希望。

  然而,如何真正做到“把体育的还给体育”,包括许多中国选手在内的“伦敦客”,似仍有许多事情要做。

  在此前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双小组赛中,为避开提前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女双A组中国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以及女双C组的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都被认为选择了消极对待比赛,并因之而“博得”观众嘘声。

  公平竞争是奥林匹克重要的原则和精神,这一原则高于任何的现实利益,不应在本应纯净的体育赛事中掺杂过多的利益纠葛,而忘却体育本身。(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