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刘翔来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3:34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吴军

  对奥运已经略有倦意的我,终于在昨天听到一个好消息:刘翔加油来了,从德国勒沃库森飞到了伦敦。我其实也说不清楚刘翔的到来关我什么事,但是这名字天生就是一针鸡血,碰到了就瞎振奋。

  这似乎源于我的英雄崇拜情结。小时候看三国,看到关二爷拿着大刀冲出去了我也瞎振奋,看到诸葛亮司马懿斗脑壳的时候,我就想睡觉。从本性来说,我是很怕动脑子的,就喜欢看那种大刀阔斧,手起刀落,痛痛快快。

  所以,这阵子什么羽球风波、兴奋剂争执、金牌价值的争论,真的让我头疼得不行,因为我的确不懂,有些人怎么会产生那么多的思考,并且还那么多的忧愁。对我来说,奥运金牌不就是一大把的钞票,然后拿着钱回家盖房子娶媳妇生娃吗?我估摸着从小苦练没时间思考的运动员们想的也就是这些,突然面对媒体的一堆问号,估计也蒙了。我就是来挣钱的,你问我这么严肃的问题,对不起,我还没刷牙呢。

  所以,我宁愿把事情想得简单一点,因为复杂了我也想不明白,就比如我与其费神思考教育体制,还不如简单想想,过几天给孩子的校长封多大个红包。这起码可以立竿见影地解决问题。

  我真是没救了,昨天打开网页,首先看的是避孕套;今天打开网页,首先看的是女运动员水下走光。但是我既然有从上千条稿件中迅速筛选出敏感词汇的天赋,我觉得就不能浪费。当然,我也不是堕落到了对体育全然无感的地步,对于梦十的热情,我也从来没有消减,另一个就是刘翔,还有孙杨(微博)加油,我也喜欢林丹加油对着镜头喊“卖避孕套(口译)”,特男人。至于李娜(微博),我向来无感,我是来奥运找梦的,她吼老公那派头,总让我感觉就在家里,一点做梦的美妙都没有。

  好了,费脑子的事情暂时可以压一压了,刘翔来了,我们可以暂时回到一个男人的奋斗史上,看一个真实的人生总比看一堆枯燥的说教来得真诚和有趣。以前写文章特别喜欢引用名言,比如高尔基曾经说过什么,觉得用别人的脑袋特有深度。年纪大了才发现,说什么都没有一个人活生生地演给你看来得有力度。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我才钟爱刘翔,他的人生故事太有看头。我只希望,无论他是赢了或是输了,都铿锵有力地砸下一个感叹号,别跟我再来一堆问号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