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满意金花奥运赛场表现 未拿奖牌留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3: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王集旻

  “总体来讲,我对球员在赛场上的表现是满意的;但从完成任务来说,未能拿牌是有些遗憾,”伦敦奥运会中国网球队领队孙晋芳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担当中国网协掌门人已近十个春秋的孙晋芳,此前先后见证了中国女双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实现历史性突破和“金花”在北京奥运会上跻身单双四强。

  对于伦敦奥运会“金花”取得的女单三十二强和女双八强这一成绩,这位前中国女排(微博)队长称:“就成绩而言确实不及前两届奥运会,这是客观现实。但我认为,就运动员来讲,她们在本次比赛上发挥得并不差,打出了应有水平。”

  她介绍说,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在现场观看了郑洁加油的单打比赛后曾点评说:输赢不重要,关键是要打出自己水平和境界。郑洁做到了这一点!”

  孙晋芳在分析女网姑娘此次战绩不佳的原因时说,当今世界网球水平进步很快,特别是许多网球先进国家对奥运会越来越重视,而且世界优秀选手对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愿望也越发强烈。

  “本届奥运会是我来到网球界近十年以来,所参与的3届奥运会中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届,世界单打排名前二十名的高手几乎全部到齐,”她说,“作为职业选手他们来到奥运赛场,自然要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当中,因此本届奥运会的竞争来得更加残酷。”

  她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将占有主场优势,拼出了双打第三和单打第四的好成绩。可那届奥运会她们都是种子选手,而本届奥运会尽管郑洁和彭帅加油世界排名均跻身前三十名,可她二人均未能列为种子选手。除李娜(微博)加油单打被列为十号种子外,中国其他单双打选手(组合)均为非种子。另外,加上奥运会参赛席位较大满贯赛少一半,因此从第一轮起中国姑娘就遭遇到强劲对手。

  孙晋芳说,由于抽签不利,中国队员在首轮除彭帅外都面临的是世界级高手,李娜的对手汉图霍娃过往对她3胜2负,而郑洁更是遇到克星、7次击败过她的俄罗斯名将彼得罗娃。彭帅第二轮对手则是去年温网冠军科维托娃。

  她说:“我认为,每位姑娘都尽力了,发挥也很正常,甚至用‘好’来形容。彭帅两盘4:1领先,完全有机会淘汰温网冠军;而携手晋级女双八强的郑洁/彭帅在决胜盘3:1领先且第五局发球局40:15领先时未能保发,丢掉了4:1领先的大好局面。”

  她说:“总体来讲,我对球员在赛场上的表现是满意的;但从完成任务来说,未能拿牌是有些遗憾。”

  孙晋芳还就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的这一个周期中国女网的表现进行了总结。

  她说:“中国网球发展的趋势是很好的,在这个周期内大满贯单打冠军也拿了,3位球员李娜、郑洁和彭帅世界排名也实现了个人和中国网球史的历史性突破,其中李娜还史无前例地跻身于世界前五行列。实力上要比上个奥运周期强很多,应该说这个奥运周期还是个圆满句号。”

  “但当今世界网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中国队虽有进步,但与世界领跑者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孙晋芳坦承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