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疑云重重何时拨云见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19  天津网-每日新报

  只有田管中心主任冯树勇(右)和教练孙海平才能给出有关刘翔加油的一切谜团的真相。

  逃离伦敦另有隐情?

  最初的疑惑,始于前不久的钻石联赛英国伦敦站110米栏比赛。当时刘翔冒雨以13秒27、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但此后,刘翔却宣布因伤退赛。消息一出,各方哗然。刘翔此前并没有传出身负伤病的消息。对此,教练孙海平迅速澄清称,刘翔是肋部出现了酸痛反应。鉴于伦敦天气阴冷,为“保险起见”,所以让刘翔放弃决赛。他还确定地表示,“奥运会不会受到影响。刘翔到时肯定会拼的。”(刘翔在英国站是肋部伤情,这次是跟腱,两者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刘翔抵达伦敦后,很快就有媒体爆出刘翔“似乎有伤”,但很快就被辟谣。直至3日晚间,事态急转直下。据知情人透露,“刘翔肋部的伤暂时好了,但脚伤复发。”意外的消息一时让人如坠雾里。随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承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刘翔现在有伤病,但是我希望他能够勇敢面对。他的伤病在很关键的部位,结果怎么样现在很难预料。”(赛前刘翔团队是否对刘翔的伤情进行过评估?)

  两天三枪惹的祸?

  刘翔的脚伤之所以在奥运前越发严重,原因还是在于其对本届奥运会的重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自伦敦奥运周期开始,刘翔的好成绩就都建立在一天一枪的赛制之上——超风速追平世界纪录的尤金站如此,不会“留一手”的上海钻石联赛也是如此。(刘翔此时的跟腱伤势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控制,一天一枪没有问题?)

  “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难以恢复的,跨栏时自己全部的身体重量都需要得到巨大支撑,尤其当半决赛和决赛,需要在两小时内完成两枪时,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非常艰难。这种痛苦只有我们才能感受到。”古巴名将罗伯斯在今年频频因伤退出比赛时曾这样表示,在他看来,奥运瘦身导致的两天三枪,对于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简直就是一种摧残。(刘翔是意外受伤还是伤情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一枪?)

  这一摔 损失惨重

  刘翔作为中国体育的旗帜,这次几乎是用一种最为悲壮的方式倒下了。尽管田管中心声称刘翔尚未考虑退役,但从其伤情以及赛后的种种表现来看,就此告别赛场显然是之后最合情理的发展。然而刘翔身上毕竟背负着十三亿人民的感情和数十亿的商机,他的意外摔倒以及随之而来的退役将带来众多连锁反应。

  早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的退赛给赞助商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高达30亿元人民币,而刘翔个人的商业损失也达到10亿元,其代言单价也从2000万元缩水到了200万元,甚至直到2010年8月,都没有新的商家与刘翔签约。好在经过刘翔本人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直到本届奥运会前,北京奥运会退赛的阴影已经基本消除殆尽,重新成为商家宠儿的刘翔商业价值也重返巅峰,甚至再创新高。目前,刘翔身上共有包括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大约15至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可比肩巅峰时期的姚明。此次伦敦奥运会上,刘翔再次摔倒,其赞助商的市场损失和刘翔自身的商机损失无疑都将远超四年前。

  商业价值的骤降还只是表象,后面所掩盖的、也是最致命的,则是两次奥运会退赛不可避免地让刘翔在民众中的信任度急剧下降。即便这次伤病经过恢复仍能保证其回到赛场上,但再次让人们相信他还能回到巅峰,甚至再成奥运英雄,应该已经很难了。刘翔作为中国田径乃至整个中国体育旗帜的时代也将就此终结,中国甚至整个亚洲也将失去在田径主流项目上与欧美抗衡的唯一支点。

  具体到中国110米栏项目,史冬鹏多年来始终难以跨进世界水准,即使连亚洲一流水平他也难以再达到。谢文骏预赛的成绩也没进13秒40,已经22岁的他和八年前的刘翔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从他的潜力和发展前景看,他似乎很难迅速将自己的成绩提升到13秒20左右。当今世界即使是一般的国际比赛,如果没有13秒20左右的实力,根本不可能拿到好成绩。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张伟

  (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