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杨明:国羽输球又输人 丢人丢到家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杨明(微博)

  输球又输人,丢人丢到家了!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子双打赛场上,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于洋和王晓理在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对阵韩国选手郑景银和金荷娜。赛场上居然发生了谁都不想赢球的怪事!这个反常现象令全场6000余名观众发出阵阵嘘声。

  迄今为止,这是伦敦奥运赛场上首次发生的观众集体嘘声。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呢?

  此事可以有两种解释。第一个:赢得这场比赛的一方,将很可能在上半区进行到半决赛中,遇到另外一对中国组合。两对中国选手如果提前相遇,互相残杀将不可避免。而韩国那对选手,也面临着相同的局面。第二种:于洋赛后说:“明天就是淘汰赛,我们小组已经出线,希望有更好的体力参加淘汰赛。我们非常希望在每场比赛中给观众带来精彩表现,但既然我们已经出线,不想把体力和精力耗在小组赛中。”

  两种原因一个是明,一个是暗,到底哪一个更接近真实,答案自在人心。

  不管是何原因,现场观众很受伤害。本来花钱想看一场精彩对决,但看到的却是双方莫名其妙的发球出界和回球下网,虽然比赛监督走进场内提醒双方,但情况并无明显改观,最终,在观众的震耳欲聋的嘘声中,中国选手以11:21和14:21败给韩国对手。

  一名英国观众情绪激动地说:“这简直就是业余比赛,完全在国际水准之下。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

  今天这种场面,对于中国观众并不陌生,使人联想到以往一些类似现象。主动求输,在国内的篮球、足球赛场上出现过,在女排(微博)的国际赛场上有过先例,中国羽毛球队为了保名额、双保险,以往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故意输球以避开强手,这种现象在中国体坛已经见怪不怪。这类作法的确不违反比赛规则,常常被解释为聪明的策略和战术,既然规则允许,对保金牌有利,为何不能采取?

  但是,这类作法骨子里却戕害了体育精神和道德,是赤裸裸的为金牌而金牌行为,而且极不尊重观众,最终即使赢得金牌,也会广遭诟病。

  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在本届开幕式上讲过一句话“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

  受“惟金牌论”的影响,我们竞技体育界的个别官员和教练,把比赛的输赢看得重于一切,为了金牌,常常做出令运动员形象受损,缺失体育精神的事情。其实,我们的运动员往往是无辜的,他们也是受害者。

  今天赛场上发生的一切,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现场6000多名观众的嘘声代表了什么?我们是保一块金牌重要,还是维护中国形象,弘扬奥运精神重要?(完)

相关阅读:国羽第一女双战韩国涉嫌故意输球 全场嘘声震耳

          图解女羽故意输球原因:避同国相残 欲包揽金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杨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