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李娜出局:有了财富荣誉名气却丢了状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王集旻

  中国网坛最艳丽的三朵金花——李娜、郑洁和彭帅,在史上参赛选手水平和竞技水平最高的伦敦奥运会揭幕仅三天便在温布尔登网球单打赛场上全部凋谢。

  那么,金花早早凋谢的原因何在呢?

  奥运会赛制与四大满贯赛不同,64位单打签位比四大满贯赛整整少了一倍。因此奥运会的首轮比赛相当于四大满贯赛的第二轮。而且由于签位少,奥运会在设单打种子选手名额时也相应地较四大满贯赛减少一倍,仅设16个种子位。

  以三朵金花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她们在四大满赛上足以被列入32位种子选手当中。因此,大满贯赛不到前三十二强时她们根本不可能碰到种子选手。

  而奥运会则不同,现世界排名第25位的郑洁和第29位的彭帅进入不了种子名单,只好看抽签运气,结果郑洁首轮抽到了比她排名高6位的16号种子、克星彼得罗娃。彭帅虽首轮避开了种子选手,可第二轮却撞上了5号种子、去年温网冠军科维托娃。

  显然,在双方状态都不错的情况下,郑洁和彭帅虽拼尽了全力并给对手制造了很大麻烦,可最终还是输在整体实力略逊一筹上,尤其是在中国球员的短扳——发球上。两位姑娘输球完全在情理之中。

  相对而言,人们难以理解10号种子李娜为何在首轮就吃到闭门羹。

  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自然会被国人寄予为国争光的期待。然而,在竞争激烈的网坛,李娜毕竟是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想让她保持鼎盛时的状态也确实免为其难,此时称她已进入享受比赛的境界可能更为合适。

  法网的夺冠令李娜经历了平生未曾遇到的财富、荣誉和名气的洗礼,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未能把自己的竞技状态(来自平日的苦练和自我的严要求)调整到最佳。这也许是她一年来一直无缘冠军,比赛时常在第一、二轮便遭淘汰的最佳注脚。

  如此,本届奥运会首轮出局对李娜来说就不算什么大冷门了。毕竟对手、斯洛伐克美女汉图霍娃曾是世界排名前五的名将,而且两人交手纪录是对方3胜2负。

  赛后李娜所言真实反应出了这位一度与姚明和刘翔比肩明星目前的打球心态:“我尽力了,我力图做出改变,但都没能奏效。”(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