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亲证最后一次打奥运 称与林丹敌对是炒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1:43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祖尔菲娅。马内扎。赵常玲。姚丽。

  在伦敦奥运会上,观众们都知道有两位中国面孔的女选手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了两枚举重金牌,但这四个名字,大家未必能搞得清楚是什么关系。

  比这四个名字关系更复杂的是另四个字:养狼计划(真心觉得这四个字好说不好听)。

  在某种意义上说,祖尔菲娅、马内扎夺冠,是“养狼计划”反咬了中国举重一口。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详细解密。

  ■“养狼计划”

  为了运动推广

  根据中国举重队方面的解释:马内扎和祖尔菲娅都是中国女举“养狼计划”中输出的运动员。蔡振华首先在中国乒乓球项目上提出“养狼计划”,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缩小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差距,进而普及推广这项运动。这个计划得到了不少中国优势项目运动队的借鉴,中国女举也是其中之一。

  在世界范围内,韩国的射箭、跆拳道和日本的柔道等项目也都有类似的“养狼计划”。本届奥运会上,韩国的射箭不再百发百中,美国男子射箭队中也出现了亚洲人的面孔;日本的柔道也不再一枝独秀,在日本柔道技术输出的帮助下,韩国、法国、俄罗斯人都开始瓜分柔道项目的奥运金牌。

  ■“养狼”史话

  她们是怎么去

  哈萨克斯坦的?

  国际举联的运动员资料显示:祖尔菲娅为东干人(东干族属于清朝同治年间的动乱年代出走的少数民族);马内扎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在2007年迁到哈萨克斯坦前在北京居住过很长时间。

  祖尔菲娅和马内扎在公开场合,都没有说过自己是中国人。她们每次出场也颇为神秘,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就会被哈萨克斯坦代表团的保镖保护起来。这让很多媒体都大呼“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是最神秘的队伍”。

  实际上,两人在中国的履历已然非常清晰——祖尔菲娅(中文名赵常玲),1993年7月出生于湖南永州,9岁入选永州体校,开始练举重,14岁远赴哈萨克斯坦,易名祖尔菲娅,17岁在广州亚运会上获银牌;马内扎(中文名姚丽),今年27岁,来自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

  赵常玲和姚丽的人生轨迹差不多,但姚丽要更富有戏剧色彩一些。

  把姚丽拉进竞技体育人生的是阜新市体校举重教练孙振启,他记得他是在2000年5月发现的姚丽。2001年1月29日,姚丽就被上调到辽宁省体校。在辽宁省体校,姚丽曾多次参加53公斤、58公斤和63公斤级的省级比赛,成绩一直保持全省前三名。

  2005年,姚丽从辽宁“跑”到了湖南。

  当年带着她“跑”的,是当时的辽宁省体校举重教练朱明武,他当时一共带着十几个孩子,除了姚丽,还包括后来成为全运会女子79公斤以上级别冠军的祁希慧。

  当时,辽宁省体校一位副校长专程赶往湖南追人,后来还报了警:十几个东北孩子,在这里失踪了!

  2005年到湖南,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颜世香突然发现,女儿成了哈萨克斯坦人。她说:“我不知道那些年发生了什么。”

  对于姚丽和赵常玲去哈萨克斯坦,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曾在中国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们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

  据周均甫回忆,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转训,他们提出希望赵常玲和邓建英两位运动员到哈萨克斯坦生活,代表哈队比赛。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要求向中国举重协会报告,但是得到的批复是不同意当时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出国。于是在2008年年初,赵常玲和另一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姚丽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

  周均甫说:“中国举重协会把此事也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了,赵常玲和姚丽可以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所有国际比赛。”

  根据公开记录,马内扎交换到哈萨克斯坦当年,就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但很快,她就宣布因伤退赛。如今看来,退赛更多可能是因为国籍争议。

  ■三大疑问

  她们会回来吗?

  谈到未来走向,马内扎则坦承:“这事我还没想,听领导的安排吧……”

  尽管外面看来马内扎和祖尔菲娅与国内联系不多,但实际上,她们的行踪一直在中国举重队的关注中。记者从国家举重队内部获悉:无论是祖尔菲娅还是马内扎,她们在结束本届伦敦奥运会后都会回国。因为当初双方签订的是为期5年的工作合同,所以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如果不出意外,祖尔菲娅将换回赵常玲的身份,而马内扎也将改回“姚丽”的名字回国,为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比赛争夺积分。有知情人透露,她们将很有可能代表湖南队参赛。我国法律规定,不允许本国公民拥有双重国籍身份,赵常玲和姚丽回国后,将不会再有哈萨克斯坦国籍。

  “养狼”是利是弊?

  举重“养狼计划”看来是过于成功了,因为中国队被该计划反咬一口,丢了两枚金牌——祖尔菲娅用实力战胜了中国选手,而面对马内扎,中国队干脆避开了女子举重63公斤这个项目。在个别业内人士看来,“养狼计划”已经将狼逼到了自家门口。

  有关专家指出,这次祖尔菲娅夺冠引起争议,一是因为中国队被“养狼计划”反咬一口,二是对中国举重队选拔队员程序的质疑。有舆论认为,有一些运动员改变国籍代表他国参加高规格体育比赛,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外兵团”,有时不但是为了金钱,还为了得到更好的训练,或在一个优秀运动员饱和的体育项目中获得竞争的机会。在国内被认为“不冒尖”的选手,到国外训练后却一举夺得金牌,说明国内的选拔机制存在问题。

  尽管“养狼计划”引来争议,但上海体育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肖焕禹教授认为,表面看,将自己的运动员交流出国,是为自己树立潜在的对手,似乎并不明智。但从长远看,这对推广这些在世界体坛上相对受冷落的体育项目有益处,同时给国内非常优秀却遇到更优秀同胞的运动员一个出路。

  举重已足够强大?

  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组组长许敬法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女举根本就没有必要“养狼”,因为早已身陷狼群。国际举联制定的参赛规则是:举重项目在奥运会上一共设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共15项比赛,但一支参赛队伍的满额参赛席位为男子6人、女子4人,同一级别允许两名同队运动员参加。也就是说,中国就算每个级别只派一人,最多也只能拿下举重比赛三分之二的金牌,更何况,中国队最辉煌的时候也就拿了8金1银。尤其是2008年~2012年这个阶段,中国女举看似强大,但每一次比赛都充满悬念,参赛态度从保金转为争金,有的级别甚至是冲金。由此可见,中国举重根本就没有资格像乒乓球那样“援外养狼”,因为身边的狼群早已越来越庞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