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男将见金书写历史 小小孙杨志气高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39  中国体育报

  张旭光

  3分40秒14!新王诞生!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位男子奥运冠军诞生!“伦敦,我来了,中国男人来了!”被中国选手孙杨(微博)加油在伦敦上空高高唱响。率先触壁后,矗立在水中的孙杨紧握住双拳,拍打着水面,发出咆哮,这是男人的狂吼!是赢得翻身仗的怒吼!更是打破历史的欢呼!

  21岁、1.98米、3分40秒14!当孙杨如雄狮般在泳池内爆发时,谁能知道荣誉身后的艰辛、坚持和压力,或者是眼泪……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孙杨多次掩面而泣,红着双眼哭得像一个孩子,“上午的朴泰桓事件激励了我,我没有不赢他的道理,从来没有理会过他。”

  申诉成功又如何?连续两年击败孙杨又如何?身为卫冕冠军又如何?孙杨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我不是任何人的陪衬!我就是我自己!”孙杨已经开启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全新时代!

  决赛开始,枪响人动!50米后第6泳道的朴泰桓率先触壁,孙杨第二。200米,比赛过半,还是朴泰桓,孙杨紧紧咬住!250米,孙杨紧跟着朴泰桓,触壁的时间只相差0.03秒!300米,只差0.01秒了!孙杨只差一点点就能追上朴泰桓了!350米,孙杨劈波斩浪,越游越快,超过了朴泰桓大半个身位!400米终点时,孙杨的手率先触壁,3分40秒14,新的奥运纪录,离世界纪录也仅有0.07秒之差,大屏幕上滚烫的数字为中国游泳写上了崭新的一笔。

  奥运会前,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豪情万丈地说:“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定会有重大突破。总体上金牌奖牌要超越上届,男子要见金。”而为整个游泳队伍打开如此自信局面的人正是孙杨。

  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以14分34秒14改写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绩夺冠后,孙杨这两个字就已经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两个字画上了等号号。自此,中国还头一次拥有了可以直接“推定”摘金的男子游泳选手。

  不过,对于400米自由泳,孙杨却是抱着“拼”的态度来的,毕竟他的对手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朴泰桓。尽管孙杨不止一次战胜过朴泰桓,但这场还是孙杨第一次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夙敌,两人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去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朴泰桓以3分42秒04夺金,孙杨以3分43秒24名列第二。在伦敦奥运决赛场上,孙杨把这项尴尬的历史也甩在了身后!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孙杨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当时只有16岁且身材瘦弱的孙杨在比赛前询问母亲,自己是否是前来“打酱油”,“喝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及其他游泳名将的洗脚水的”。不过,此时此刻没有人再怀疑他的实力。用外教丹尼斯的说法,“除非他突然不会游泳,否则现如今的孙杨无人能敌。”

  “小时候,我就想当世界冠军。这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的我是一只初长成的猎鹰,有征服浩瀚天空的决心;现在的我更好像一名坚强的勇士,已经拿起盾牌,全力以赴……我想借用阿基米德的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地球!”孙杨在中国游泳队奥运主题演讲比赛时曾动情地说。

  没错,孙杨的对手只有他自己!他就是那个支点,他自然不会放弃撬动地球、震惊泳坛的机会,他的每一次劈波斩浪都在向金牌发起冲刺,他的每一次转身、每一次翻腾,都在告诉人们:我是新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