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不敢想象已是奥运冠军 单人赛要快乐的完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0:46  上海青年报
  2004   2004

  8年前雅典奥运,18岁的她,站在郭晶晶身边,略带生涩。

  ●吴敏霞与何姿配合完美。 新华社 图   ●吴敏霞与何姿配合完美。 新华社 图

  上海姑娘吴敏霞加油加冕奥运三连冠!昨夜,在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何姿加油以346.20分的成绩夺得金牌,前者也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获得该项目三连冠的选手,这一成就就连前两任“跳水女皇”郭晶晶与伏明霞都无法企及。此外,这枚金牌是吴敏霞获得的第五枚奥运会奖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6枚金牌。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张楠 发自伦敦

  自从女子双人3米跳板进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郭晶晶/吴敏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都成功问鼎,如今,郭晶晶功成身退,吴敏霞身边的搭档换成了21岁的何姿。2011年和2012年,吴敏霞/何姿取得梦幻全胜。中国女子双人3米板在世界三大赛中保持10年不败,豪取14连冠,梦之队最强项目非她们莫属。

  这也使得吴敏霞成为我国第一位在同一个项目奥运三连冠的选手,从而永载中国体育史册。在吴敏霞之前,中国体育史上仅仅有两位连续三届奥运会拿到金牌的选手,分别是乒乓球(微博)天后王楠和跳水女皇伏明霞。实际上,王楠、伏明霞都没有在同一个项目拿过三次金牌,

  除非自己出现失误,不然吴敏霞/何姿的优势是压倒性的。紧张仍旧难免,身经百战的吴敏霞说:“我们都感受到了观众给我们的鼓励,让我们更有信心,赛前我们就有心理准备,可今天来的人这么多,我都有点小紧张了,感觉‘飘’了起来,不过比赛中我们也在沟通,尽力不受这些因素影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也很紧张,“但我对自己和霞姐充满了信心。”

  “我到现在还不敢想象自己是奥运会冠军了,”何姿很是兴奋,“直到现在,我还处于一种奇妙的感觉中,只能说我做到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协作摘得双人3米板金牌后,吴敏霞和何姿将在单人赛中成为对手。对此,吴敏霞非常坦然:“我们都是代表中国,其实不光是我们俩,还有很多参赛选手,我们还要和她们竞争,所以关键是做好每个动作,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何姿也表示:“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争光!”

  在女子单人3米板中,吴敏霞在去年的世游赛中打破冠军荒,现在只差奥运单人金牌,吴敏霞就能实现大满贯!

  □对话

  Q

  登顶的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

  A

  可能对于我来说是有比较大的付出吧,因为确实是伤病也很多,自己的先天条件感觉也不是特别好,所以你要想达到一定的高度,你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去登上一定的高度。

  Q

  以前,人们很喜欢把整个女子跳水格局以时代来划分,像高敏(微博)时代、伏明霞时代和郭晶晶时代,现在是不是已经进入了吴敏霞时代?

  A

  不是啊,我觉得这个项目需要大家沟通努力,去把队伍的成绩保持好,不是说你一个人就能撑起整个队伍。所以我觉得这中间还是需要一种团结的力量,不是说我一个人就能站到这个高度上,而是很多的人俯视你,帮助你一起创造这样的成绩。等于说很多人都在付出他们的努力和辛苦,只是有很多人大家可能看不见,也不知道,是默默无闻的那种。而我们可能很荣幸在镜头前表现出我们好的一面。

  Q

  过去两届奥运会,你在单人3米板中都与金牌擦肩而过……

  A

  其实我觉得单人比赛的心情并没有双人那么紧张,因为双人是两个人的比赛,所以说你一个人没发挥好会影响两个人一起的动作质量,但你单人的话大部分都是在跳自己的动作,所以说思想上不会那么紧张,就是每一跳去完成好就行了。我觉得这两场比赛,我当然也跳得不错。单人赛,只要我快乐地去完成了比赛,也让我感到满足就行了。

  Q

  2008年奥运会之后,由于你身体一些伤病的原因,已经影响到了你的训练,但是你仍然坚持下来了,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A

  其实并不是说我身上伤病减少多少,或者我能力提高多少,我觉得我的心态以及我的思想比以前成熟了,所以我能去克服很多的困难,让自己能够再去突破一下自己。就是这样一种动力吧,我觉得也是属于一种对跳水的不舍,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项目中快乐一些。

  □幕后

  8年来,伤痛始终伴随着她

  吴敏霞生于1985年11月10日,天蝎座,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身高1米65的她有着高挑匀称的身材,被圈内誉为“跳水第一身材”。

  5岁那年,舞蹈班和跳水队同时向吴敏霞发来邀请,父母为她选择了跳水,理由很简单:上海游泳馆离她家更近。那时吴敏霞的家住在淮海路新乐路,14平方米的小房间,家里搭了个阁楼,阁楼上是父母的床,阁楼下吃饭,吴敏霞只能睡沙发。

  1995年,10岁的吴敏霞进入上海市队。吴妈妈诸金妹回忆说:“别看是练跳水的,她的体操鞋也特别容易坏。当时,往往是鞋底穿了,但表面还完好无损。小孩子不懂,碰到下雨天,水浸湿鞋袜后,没有及时换。就这样,时间一长,脚气出来了。加上她一直训练,到后来,她的脚上都开了十几个口子。”脚气的顽疾前前后后治疗了两年,吴敏霞一直没有离开跳水,脚趾一用力,伤口就开裂,鲜血溶进碧蓝的池水……

  恩师史惠国回忆,吴敏霞在十二三岁的时候还有一次在训练中跳歪了,肘关节韧带撕裂,跳水运动员的手腕、肘关节软骨很容易损伤。

  九运会之前,吴敏霞的胯骨关节受伤了,父母陪着刚打了封闭的女儿去虹桥机场,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吴敏霞一路忍着疼,坚持自己拿东西,等过了安检口,看到父母走了,她才一瘸一拐地去登机……“这个伤,她凭借意志顶了过来,从小到大,她从来没有说过不想练了。”吴妈妈说。

  前几年,吴妈妈患上了乳腺肿瘤,做手术化疗,但是骗女儿说是小叶增生,吴敏霞每次回家看到妈妈气色还好,就放心些。

  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夕,吴敏霞腰和膝盖的老伤一度影响了她的备战,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告诉记者:“当时她调整了一下,我们也派上海队的医生去了北京,和国家队的医生一起为她治疗,希望用针灸缓解她的伤情,虽然说无法根治,但保证她以良好的状态出征伦敦。”

  □后援

  郭晶晶霍启刚前来助阵

  吴敏霞父母首次现场见证奥运夺金

  昨天,郭晶晶与霍启刚前来助威,吴敏霞的父母也第一次在现场见证女儿在奥运会夺金,看到女儿胸前挂着金牌,升国旗、唱国歌,吴珏明激动得热泪盈眶:“很激动,很兴奋,女儿太棒了!感谢大家对吴敏霞的支持,没有大家的支持,她也不会走到今天!”

  郭晶晶与刘鹏交谈

  昨天,即将在11月11日完婚的郭晶晶和霍启刚也现身看台,为吴敏霞、何姿加油助威。“晶刚”在现场大秀恩爱,并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交谈。

  对于郭姐前来观战,吴敏霞全然不知,但她非常诚恳地表示,要向郭晶晶表示感谢:“她来伦敦没跟我联系过,也许她还是希望我能安心完成比赛,她也觉得我坚持下来不容易。我挺感谢她在双人上一直带着我,才能让我获得现在的成就。

  最近一次回家是5月

  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吴敏霞的父母都是在上海家中观看比赛的,北京奥运会虽然看了开幕式,但因为担心女儿会紧张,还是没有现场观战。今天,夫妻俩就将返回上海,回到上海再看女儿的单人3米板决赛。女儿已经拿过3枚双人跳金牌,谈到对单人金牌的期待,吴爸爸说:“希望女儿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顺其自然!”

  在温莎古堡里寻幽探古,在伦敦眼上俯瞰古城,吴珏明和诸金妹游览雾都,想都不敢去想和女儿吴敏霞一起旅游的场景,吴珏明告诉记者:“这些年聚少离多,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我们不敢幻想女儿陪在身边,就算去想也是不现实的。”

  在伦敦的这些天,吴珏明给女儿发过一个短信:“妹妹,我们现在很好,你放心。”吴敏霞回复爸爸:“你们好好照顾自己,我很放心。”

  吴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奥运会,女儿很少回家。最近一次是5月回上海开会。因为常年离家,吴敏霞错过了与外公外婆的诀别,说起这些,吴妈妈一度哽咽,“外婆走了,我们没有告诉她,因为她当时正好在忙,过了3年,外公也没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