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夺奥运双人三连冠 还未考虑是否征战下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24  北京日报
吴敏霞夺奥运双人三连冠还未考虑是否征战下届
吴敏霞夺奥运双人三连冠还未考虑是否征战下届
  舒乃仁诗并书 傅堃画   舒乃仁诗并书 傅堃画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霞姿组合”笑得格外灿烂。

  在今天的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加油、何姿加油以明显优势轻松摘金,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取得开门红。之所以用“轻松”二字,是因为这是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最稳”的一枚金牌——从第一跳开始,“霞姿组合”就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以346.20分夺冠,领先亚军美国组合约翰斯顿/布莱恩特20多分,加拿大组合赫曼斯/阿贝尔摘铜。

  在常人眼里,夺得奥运金牌应该是令人兴奋无比的事情,但是走下冠军领奖台的吴敏霞一脸淡定。“我今天发挥得很正常,夺金也在意料之中,所以也没什么特别兴奋的感觉。”她说。相对于吴敏霞,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冠的何姿十分兴奋,“我仍然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真是不可思议啊,我希望把金牌送给我爸爸。”见到记者,她笑着大声说。

  这就是老将和新秀的区别。

  女双3米板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两届奥运会都是郭晶晶与吴敏霞搭档确保金牌无虞。自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与年轻自己5岁的何姿组成新配对,两人在去年上海世锦赛中顺利夺金,伦敦奥运会是“霞姿组合”首次参加奥运会。

  吴敏霞轻描淡写的话语背后,是一项纪录的诞生——26岁的吴敏霞已连续第3次拿到了奥运会双人金牌,从而成为截至目前惟一获得该项目奥运三连冠的选手,这一成就连前两任“跳水一姐”郭晶晶与伏明霞都无法企及。拿到这枚金牌后,吴敏霞已“收集”了5枚奥运会奖牌,接近郭晶晶获得6枚奥运会奖牌的成绩。

  伦敦奥运会会是吴敏霞最后一届奥运会吗?她说:“我希望把接下来的比赛完成好再去考虑以后的问题。”

  记者问吴敏霞是否考虑过像郭晶晶那样的发展道路,吴敏霞不假思索地说:“没想过。我希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

  特派记者 高炜 (本报伦敦2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