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保孙杨训练 科学手段助叶诗文破纪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53  上海青年报

  昨天,游泳赛场首日,中国选手再次令世人震惊,来自浙江的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让五星红旗两次在游泳赛场升起,力压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成为当天泳池最大的赢家。中国游泳之前的辉煌,还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五朵金花”时期。那么,是什么造就了中国游泳的又一次爆发?答案是经济,还有高科技——事实上两者密不可分。

  一个孙杨背后

  有十多个科研人员

  世界体坛的超级巨星,都有一个完善的保障团队,其中,科研和医学又是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分析和其他运动员的数据分析。当然,孙杨肯定是重中之重,除了配备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人员之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他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在澳大利集训期间,这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进行分析,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便会邀请全国的专家进行会诊,争取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伤病显然是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就曾经因为难以忍受的痛疼而心情不佳,影响了训练。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了孙杨的心态。

  调整摇头晃脑

  叶诗文夺冠有诀窍

  与孙杨过人的运动能力和出色的身体机能相比,叶诗文其实在这两方面都并不出色,但最终,她却在众人的惊讶声中拿到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特别是最后50米的自由泳速度,比美国著名选手罗切特(微博)加油还要快上0.08秒,说明叶诗文的实力确实不俗。

  这位16岁小姑娘能够一“叶”成名,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这成为叶诗文夺冠的“秘密武器”。原来,叶诗文在比赛中喜欢晃动头部,但科研人员分析后认为,这直接影响了她在水中的速度,但是如果要让她改变这个多年的习惯,肯定会觉得非常别扭,说不定还不如不改。在这样的情况下,科研人员通过科技的帮助,再加上与教练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

  度过了改技术最初的一段艰难期后,叶诗文终于苦尽甘来,成绩大幅提高,这才有了伦敦奥运轻松打破世界纪录的强势表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