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学游泳为划船更安全 被赞几十年一遇天才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05  荆楚网-湖北日报
叶诗文学游泳为划船更安全被赞几十年一遇天才

  湖北日报讯 图为:叶诗文(微博)加油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新华社发)
               图为:叶诗文在决赛中。(新华社发)

    16岁的叶诗文夺得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真可谓一鸣惊人。

  赛后她透露,“其实赛前教练是给自己布置了战术,结果一入泳池,脑子一片空白了,往前游,不顾一切。”“其实到了蛙泳阶段,抬头扫了一下旁边的对手,只留下一两个人,当时以为自己已经被甩开了,结果触壁时才发现,自己拿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真没想到。”叶诗文说。

  去年,叶诗文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在不被外界关注的情况下,叶诗文同样在200米混合泳中上演了一场大逆转。她在前150米落后的情况下,最后50米自由泳上演大逆转,为中国队拿到了那届比赛的首枚金牌。这是“95后”泳坛新星首度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也是1978年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

  但又有谁知道,这位34年以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当初学游泳的目的居然只是为了“划船的时候更安全”呢。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对叶诗文有着这样一个评价:“她才是真正的几十年一遇的天才!我这么多年的游泳教学经历,从没有看到过水感这么好的选手。”

  当初,叶诗文的父母让她学游泳的目的很单纯,居然是为了让她在西湖划船时可以“更安全”。于是,刚满六岁、个头比同龄小朋友平均高出半个头、长着大手大脚的叶诗文就这样走进了杭州体校。即使拥有极好的天赋,叶诗文却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启蒙教练魏巍曾透露:“这个小姑娘从来不吵不闹,你给她多少任务,她都会完成。”教练交代游10000米,她只会游12000米,绝不会游9900米,丝毫不会偷懒。能有这样的自律能力,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她小小年纪便可登上世界之巅。

  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她说这枚金牌对于自己的家庭意味着很多。在谈到平时训练时,她说只要一想到父母的鼓励,她就有了为家庭未来生活得可以更美好而为之打拼的动力。而知心的爸爸也是她前进的动力,在叶诗文兵发伦敦之前,爸爸关照她说,奥运赛前心里没底的时候记得打电话找爸爸。相信在看到自己的女儿以如此疯狂的方式拿下400米混合泳之后,她爸爸一定会非常开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