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期待举办游泳世界大赛 张琳落选因压力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24  京华时报

  韩雪(微博)作为游泳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现在虽已退役,但她并没有离开泳池,在过去的几年中,为中国游泳的后备力量培养,作着持续不断的贡献。而在北京办一个世界级的游泳大赛也是韩雪心中的目标。

  期待举办世界级大赛

  谈到培养下一代,韩雪早就开始做了。韩雪自从退役后就开始经营自己的游泳俱乐部,用她的话说,这个过程有很多酸甜苦辣,“开游泳馆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容易,我觉得和开饭馆挺像的,要跟方方面面打交道”。韩雪说自从开起游泳俱乐部,真是把自己当个男人用了,只能是以一种“混不论”的心态来处理问题。 

  韩雪说自己现在有两个俱乐部,学员大概有近百人,其中有不少好苗子,“刚有个小孩就拿了北京市的冠军。不过现在带小孩儿可跟我们当时不同,别说体罚了,说话都不能太过分,现在家长都很心疼孩子”。 

  韩雪说自己特别期待能在北京办一个世界级的比赛,“我很希望和钱红(微博)姐啊这些朋友一起搞个大比赛,只要我奖金设得到位,国际巨星也会趋之若鹜”。韩雪说现在自己的俱乐部也在办一些比赛,不过这些基本只是针对学员的,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奖品还是以游泳装备为主。办一个世界级游泳比赛是她的目标,韩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幺指导是做得多说得少

  韩雪说她很看好这届奥运会上的中国水军,韩雪说:“大家可能都很关注孙杨(微博),我也很看好他,不过这次中国水军绝不仅仅是孙杨一个人的表现,我同样很看好叶诗文(微博)的400混(注:参访当时还未夺冠),而且我觉得不会只是他俩,很有可能还会有黑马冒出来。” 

  韩雪说现在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当年是她的主管教练,她跟了幺指导好多年,可以说他比自己父亲都要了解她。韩雪说:“国家队在幺指导的带领下确实进步很大,现在队伍的开花点不仅是一个或两个人,现在是长距离、短距离都有,全面开花,冲金点很多,很平均,很可能会有黑马,当初叶诗文出来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也才14岁。” 

  韩雪认为幺正杰的执教风格对于国家队影响很大,她说:“幺指导做人非常低调,按理说一个国家队的总教练非常受人关注,但能采访到他的几率非常小,即使被记者抓到,他也就是说几句后马上躲避镜头了,他是个做得多说得少的人,干实事,他的理念就是我如果没做到,说得再多也没用。”韩雪说幺指导是个很开化、很能接受新鲜事物的教练,“给运动员改技术,引进一些新的国外的训练理念,或支持运动员出国去训练学新东西,他是很多元化的”。

  运动员的生命在赛场

  韩雪是张琳(微博)的师姐,谈到自己的师弟这次落选奥运会,韩雪说:“我觉得张琳的光环是大家给的,他的压力也是大家给的,抗压能力差一些。他成功后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包括很多广告商的青睐。”韩雪说:“他不是娱乐明星,不是靠演戏和拍广告来工作的,运动明星的光辉和光环永远是建立在赛场上,建立在成绩上的。有时你又想让他有娱乐明星的曝光度,又想让他兢兢业业地训练,这是冲突的。签了这么多广告合约,你不去履行那是违约,可是你去了,肯定会影响训练。虽然在后期,张琳已推掉很多商演和应酬,但我感觉他内心的压力在不断地增加。” 

  韩雪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我觉得作为运动员,更希望保持自己淳朴的特质,因为没有几个李娜(微博),人家走的就是职业化路线,人家没有广告就没办法支撑她在国外的训练。我们现在的体制和国外还是不同的,你要在中国的体制下生存,就要保持中国特色的方式,才能保证成绩”。

  茶博士札记 游泳馆兼当体校训练场

  韩雪今年有了个新身份,作为丰台体校在编教练,担负起为北京队输送苗子的任务。她在洋桥开的游泳馆,现在也成为了丰台体校游泳队训练的场地。她说:“我就是从北京队出来的,现在为北京队做些事情,我觉得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茶博士谢语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