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叶诗文有可能比男选手游的快 水中阻力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3:08  都市快报微博

  在400米混合泳中,叶诗文(微博)加油最后50米的冲刺速度超过这个项目的男子冠军罗切特(微博)加油,震惊全球。

  罗切特很会说话。他说:“她(叶诗文)真快。如果当时她和我一起比赛,我可能已经被击败了。”

  虽然罗切特只是说笑,但这难掩全世界对一个问题的巨大好奇心:女人有没有可能比男人游得更快?

  Y染色体让男人在运动方面占尽便宜。雄性激素让男人的肌肉更强壮,心脏和肺更大,血液中的血色素浓度更高。

  而雌性激素则阻碍了女人跑(或游)得更快,因为它促进女人在身体里堆积脂肪。

  然而,科学家们并不认为,男人一定会比女人表现得更出色,特别是在长跑和游泳项目中。

  英国的《自然》杂志甚至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大胆预言,女人在马拉松等长距离项目上最终会击败男性。

  这到底为什么?

  ■女人的劣势

  男人血色素高

  通常情况下,男人和女人在耐力项目上的差异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最大摄氧量和身体的脂肪含量。在这两方面,男人都有优势。

  最大摄氧量代表一个人摄取氧气并转化成能量的能力,是由血液中的血色素浓度决定的。一般男性的血色素浓度是150-160克/升,女性是130-140克/升,男性的平均血色素浓度约比女性高11%。

  巧合的是,在耐力项目中(从800米到马拉松),男性的最好成绩几乎都比女性快11%。

  不过,最大摄氧量还不是造成男女运动能力差异的主因。在一次实验中,科学家给男运动员抽血,使他们的血色素浓度下降7%到134克/升,与普通女运动员一致。男运动员的最大摄氧量确实下降了7%,但运动能力仅下降5%,表现仍然比女运动员好。

  女人的脂肪多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体育系教授菲尔·斯帕林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在运动方面的差异,最大摄氧量仅起到20%的作用,74%是由身体脂肪含量决定的。换句话说,身体脂肪含量才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

  科学家发现,身体内的脂肪完全是阻碍运动的累赘物。但雌性激素让女人更容易在体内堆积脂肪。

  女性的身体脂肪含量约为20%,而男性的身体脂肪含量约只有11%。在和男人比赛中,女人就好像多背了几公斤的重物。这样她们当然比不过男人了。

  曾有人认为,肌肉结构不同也是男女运动能力差异的一个因素。不过,更多的证据表明,肌肉构造对男女运动表现几乎没有贡献。

  科学家发现,经过训练,男女的快肌纤维(决定爆发力)和慢肌纤维(决定耐力)的比例几乎完全一样。比如,男女长跑运动员的慢肌纤维占肌肉的比例,均约为70%-80%。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生理学家曾找到16个最大摄氧量和身体脂肪含量相同的运动员(8男8女)进行实验。结果显示,他们跑完15英里(约合24140米)的成绩几乎一模一样。

  ■那么游泳呢?

  小船一装上大马达就变成了快艇

  《自然》杂志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预测,女人在马拉松等长距离项目上最终会击败男性。那么,在游泳上呢?

  浙江大学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健对本报记者说:“女运动员完全有可能游得比男运动员更快!”

  游泳比陆上的耐力项目更复杂,决定速度的因素也更多。游泳是主要依靠提高划水的效率,对抗水的阻力。

  最大摄氧量能反映一部分的划水能力。

  脂肪一方面依然是累赘,但在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水的浮力,减少阻力。此外,游泳时身体和头肩的姿势也对阻力有明显的影响。

  “游泳就是要克服水的阻力,水的阻力又和体重以及体表面积成正比。简单说,男运动员身长体宽,肌肉更重,受到水的阻力就更大。而叶诗文身高1米7,体表面积小,受到阻力也小。”王健说。

  “综合计算男女游泳时的有效动力,叶诗文游得更快是有可能的。好比大船装上大马达,还是很笨重。但小船一装上大马达,就变成了快艇。”

  冲刺速度由无氧代谢能力决定 男女差别不大

  游泳和陆地项目的另一个不同点是游泳过程中,要长时间闭气,不能很好吸取氧气。

  王健说,游泳全过程的能量大约60%来自无氧代谢,40%来自有氧代谢。

  “有氧决定耐力,无氧决定速度。游泳最后冲刺拼出成绩,全看无氧代谢能力多强。无氧代谢能力,男女运动员的差别不大。”

  “我个人判断,小叶一定有着其他运动员不具有的超强无氧代谢能力。此外,她的心脏功能、肺活量、身材比例等都在辅助着无氧代谢能力发挥最大作用。”王教授说。

  “无氧代谢的可训练性比较大,训练方法得当可以很快提高成绩,但需要运动员付出异常艰苦的训练。小叶现在的收获全都来自多年辛苦结果,应该得到尊重。”

  ■女人的优势

  女人比男人

  更能忍受痛苦更能控制节奏

  最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女人有可能把自己的劣势逆转为优势。

  科学家说,女性体内的激素和较多的脂肪,使得女性的耐受力要比男性强。在较长时间的运动中,重量轻、体积小、但能量大的脂肪开始“供能”,这使得女人在极限状态下,能获得更多的能量。

  女选手帕姆·里德加油在2002年和2003年两次战胜所有参赛的男人,获得世界上最艰难的超级马拉松赛——恶水超级马拉松赛的冠军。

  这项赛事每年7月在美国加州的死亡谷举行,全长135英里(约217公里),从北美洲大陆的最低点跑到最高点,中间要翻过两座山脉。比赛通常需要花60多个小时,要忍受高达49℃的高温,更要忍受脚下肿起的水泡。

  为什么能战胜男人?

  里德半开玩笑似的说:“可能是因为我们能生孩子,所以在精神上,我们能忍受更多的痛苦。”

  另外,女人还有一个不太为人知的优势——控制节奏的能力。

  几乎每一个跑马拉松的人都会告诉你,控制好节奏,是赢得马拉松胜利最关键因素。2011年,美国戴顿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在控制节奏方面明显好于男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