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把自己枕头从北京带到伦敦 男教练更细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02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8月2日电)

  4年的等待,4年的蛰伏,终于等待了今朝的“化茧成蝶”。而为了这一次,焦刘洋和他的教练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焦刘洋的准备工作,甚至武装到了枕头。

  自带枕头 备战从细节做起

  国家游泳队所有运动员的房间,就属焦刘洋的房间最特别。她房间里的枕头、被子跟别人的完全不同。“不用问,一眼就能看出是小姑娘用的。”跟焦刘洋熟悉的队员说,“一走进那间房间,就知道那房间肯定是洋洋住的,你看那枕头、那被子就知道了。”

  焦刘洋所在的刘海涛组是最晚结束澳大利亚特训回到北京,也是最早一批从北京出发前往英国的。还在澳大利亚的时候,焦刘洋就和陪她一起训练的妈妈商量去英国要带上些什么东西。那个时候,焦刘洋就想好了,要把自己在北京用的枕头和夏凉被带去。

  奥运会期间,休息好最重要。一个熟悉的枕头,往往能带给自己一个好觉、一个美梦。尽管枕头带起来不太方便,但是焦刘洋宁愿少带点衣服,都要带上自己的枕头。那夏凉被是被焦刘洋用来当护腰用的。由于长期练蝶泳,焦刘洋的腰不太好,晚上睡觉的时候,就需要把腰保护好,这条很薄很薄的夏凉被就是起这个作用的。

  精心细致的准备不仅于此。前段时间国家游泳队内部开会,各个教练向领导汇报内部准备工作,并可向队里提出一些要求。当时,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就向队里提出来,希望队里在每场比赛前能给焦刘洋准备两根香蕉、巧克力还有零食。每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习惯,像孙杨赛前喜欢吃两块夹心的蛋糕,焦刘洋比赛的时候总爱穿上那双金牌色的黄色运动鞋。教练刘海涛的悉心准备也让焦刘洋非常感动,“虽然我们教练是个男的,看上去也蛮粗心大意的样子,但是他对我们真的非常细心,你想赛前这样的小事情、小细节,他都早早地想到了。”

  后发制人 最后50米冲刺夺冠

  精心的准备终于在英国当地时间8月1日的比赛中有了最好的回报。在女子200米蝶泳的比赛中,焦刘洋以2分04秒06的成绩,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跟4年前北京奥运会先领先后被追赶超越不同,这次比赛上,焦刘洋是后发制人,依靠最后一个50米强有力的冲击,夺得了冠军。从分段成绩看,焦刘洋最后一个50米的分段成绩达到了31秒31,领先第二名两秒多。

  要知道,在刘海涛刚刚接手焦刘洋的时候,焦刘洋给他的印象是爆发力非常好,但是技术动作不够稳定,力量耐力也比较差。刘海涛说:“焦刘洋爆发力非常好。目前焦刘洋既能游200米,又能游100米,因为她具备了顶级运动员的条件。基于这种判断,我也对她格外上心。不过当时焦刘洋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动作不是很稳定,当她体能好的时候游得不错,体能一旦差的时候,她的划水效果,包括她的技术动作就非常差,起伏比较大。还有她的力量耐力比较差,刚来的时候抓引体向上,只能抓两个,第三个就拉不上去了。”

  夺冠后,一向坚强的焦刘洋热泪盈眶。“说实话,4年时间真的很长,4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就像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拿到8金,现在拿到1枚金牌都很艰难、很艰难。因为4年前我没有拿到金牌,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坚持。如果4年前我拿到了冠军,那我可能也没有今天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