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下位孙杨登基 世界泳坛见证霸主交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28  东亚经贸新闻

  旧王“下位”

  新王“登基”

  2008年的北京,是属于泳坛王者菲尔普斯的。独揽八金,锋芒毕露,在那届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2012年的伦敦,菲尔普斯不再是泳池里的统治者,个人项目连遭失利的他也意识到,也许是交出权杖的时候了。当曾经的王者菲尔普斯寻找继承自己王座人选的时候,一张东方面孔映入了他的眼帘。孙杨,这个在2008年的水立方折戟沉沙的阳光大男孩,在2012年的伦敦强势崛起,独揽2金1银1铜。望着那个在1500米自由泳赛场上霸气十足的中国小伙子,菲尔普斯似乎感到,自己已经找到了王位的继承者。于是,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室内游泳项目落幕后,菲尔普斯选择退役,而孙杨,则成为照耀世界泳坛的“中国太阳”。

  另外,为了表彰菲尔普斯的伟大战绩,奥组委为他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座终身成就奖的奖杯。在这座奖杯上,标有:“The Greatest Olympic Athlete of All Time”的字样,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

  孙杨“来”了

  ■王气四溢

  孙杨1500米破世界纪录夺冠

  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室内游泳比赛全部落下了帷幕。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菲尔普斯和他的美国队友们技压群雄,摘得金牌。而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霸气外露,轻松夺金,打破世界纪录。比赛结束后,曾经的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正式退役,一代泳坛王者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国太阳”孙杨则用他霸气外露的忘情庆祝,向全世界证明,新的王者,已经降临。

  纵观菲尔普斯和孙杨的奥运历程,我们不禁感慨,这两位泳坛名将实在是太像了!

  2000年,15岁的菲尔普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在悉尼,他并没能拿到1枚奖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独得6枚金牌、2枚铜牌,一战成名。2008年的北京,菲尔普斯独揽八金,“菲鱼”彻底征服了世界泳坛。

  2008年,17岁的孙杨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舞台,在他的首次奥运之旅中,还很稚嫩的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项目上名列第8。2012年的伦敦,孙杨完成了华丽蜕变,一举夺得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2枚金牌,并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与韩国名将朴泰桓并列亚军,还帮助中国男队拿下了4×200米自由泳的季军。从北京到伦敦,孙杨完成的,恰恰是菲尔普斯从悉尼到雅典的蜕变。

  在昨天凌晨1500米自由泳比赛结束之后,孙杨跃出水面大吼一声的情景,令人有似曾相识之感。再想想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夺金时的激情四射,我们突然发现,这两个场景是如此的相似:一样的君临天下,一样的霸气十足!

  ■新王上位

  无论奥运征程还是王者气场,孙杨和菲尔普斯都极其相似,甚至两人都是女孩子们很喜欢的那种清秀的帅哥。但如果单纯地把孙杨定义成中国菲尔普斯,却显得有失偏颇。

  众所周知,菲尔普斯是世界泳坛的一个神话,加上本届奥运会的4金2银的成绩,“菲鱼”在奥运会上已经收获了18枚金牌,这样的成就,前无古人。“菲鱼”之所以可以取得这样的成就,首先是因为他的全能身手。在4种泳姿中,“菲鱼”最擅长的是蝶泳,但这并不是他唯一的强项。作为一名混合泳选手,菲尔普斯四个泳姿的实力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尽管他并不擅长长距离比赛,但他依然是一名全面的游泳运动员。全能,就是菲尔普斯的金字招牌。

  孙杨则与菲尔普斯完全不同,他是一个术业有专攻的运动员。在此前的世界大赛中,孙杨几乎总是只报名中长距离的自由泳比赛。显然,自由泳,特别是长距离的自由泳比赛,是孙杨的专长。昨天凌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君临天下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本届奥运会上,孙杨报名的短距离比赛仅仅是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在这两个项目上,孙杨1银1铜的成绩,对他自身而言,已经是一次巨大的突破了。

  本届奥运会上,孙杨最终取得了2金1银1铜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在国内,许多喜欢孙杨的网友将他称作“中国菲尔普斯”,这个称呼显然并不贴切。相比于“中国菲尔普斯”的称呼,还是“中国太阳”更贴切,也更符合孙杨。

  不只是“中国菲鱼”

  ■王朝未来

  超越“菲鱼”可能吗

  昨天的比赛结束之后,菲尔普斯正式“上岸”,结束了自己的游泳运动员生涯,属于他的王朝也宣告落幕。而年轻的孙杨,则依靠伦敦奥运会的神勇表现,为自己建立了新的王朝。每每到王朝更迭的时候,一个问题就会被放上台面:新王朝和旧王朝,哪个会更伟大?而对于孙杨来说,摆在他面前的疑问是:他能超越菲尔普斯吗?

  翻开菲尔普斯的荣誉簿,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18枚金灿灿的奥运冠军奖牌。对于我们来说,能够拿到这么多的奥运金牌简直不可思议,但对于菲尔普斯而言,这样的成就并非是难以登上的空中楼阁。

  “菲鱼”出生在美国,那是一个游泳运动的强国。奥运会历史上,美国之所以战绩彪炳,很大的原因在于美国人在游泳和田径项目上的优势。“菲鱼”的个人实力毋庸置疑,他的全能,也可以使他在混合泳项目上独霸一方。但18枚奥运金牌,绝非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考验团队实力的接力赛金牌在“菲鱼”奥运金牌总数中占有很高的比例。可以说,“菲鱼”之所以能创造个人夺得奥运金牌数最多的纪录,美国游泳队的强大实力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相比之下,孙杨就显得比较孤单。中国并非是游泳强国,男子项目更是中国游泳队的短板。孙杨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世界泳坛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如果孙杨想要在未来赢得更多的好成绩,那么如今已经成为全民偶像的他,需要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中国游泳运动,特别是男子游泳运动的发展,期待孙杨的成功。

  ■综述

  昨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的室内游泳比赛落下了帷幕。作为当世第一的游泳强国,美国队延续着自己在游泳项目上的霸主地位,收获了32枚金牌中的16枚。而中国游泳队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夺得了5枚金牌,10枚奖牌,在游泳项目的金牌榜上,仅仅排在美国之后,位列第二。

  奥运会上,“得游泳和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早已成为了铁律,因此,对于游泳金牌,各个代表团都相当重视。在游泳项目上,美国是毫无疑问的王者。本届奥运会上,尽管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的竞技状态已江河日下,但美国队的实力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依旧轻松揽下16枚金牌。显然,在游泳项目上,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对美国队造成冲击。

  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游泳绝对是一个弱项。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凭借叶诗文和孙杨两名运动员的神奇表现,中国游泳队取得了5金2银3铜的成绩。尽管与游泳霸主美国队相比,这样的成绩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对于中国游泳队自身而言,这样的成绩却创造了新的历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