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称一金一银不够帮父亲买房 开发商抛橄榄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8:36  海峡都市报
  何姿(左)与师姐吴敏霞   何姿(左)与师姐吴敏霞

  N本报综合

  本报讯 8月6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加油和90后小将何姿加油作为双保险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金牌。最终,小师妹何姿未能战胜师姐吴敏霞,只收获银牌。这样,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获得三米板双人金牌和单人银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不过,更惹眼球的不是这一金一银,而是房子!因为何姿担心奖金不够她给父亲买套房子。

  “为父亲买房子”变成了“带他去旅游”

  何姿有一个不幸的童年。在她4岁那年,母亲因为癌症过世,此后何姿跟父亲何常泰相依为命。虽然何爸爸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没有丰厚的收入,但他从来不在物质上亏待何姿。6岁时,何姿被发现有跳水天赋,虽然生活艰难,但何爸爸依然支持女儿去跳水,并拼命打工为女儿攒学费。

  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何姿一直很懂事。在深圳训练期间,何姿总是队里最勤奋,而且是最敢挑战极限的一个。那时的何姿终究只是一个小女孩,第一次要下水时,何姿就被吓得大哭,并直喊“爸爸救命”,害怕得躲在爸爸的背上不敢下水。16年后,这个当初怕水的小女孩,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在首次参加奥运会时就拿回了两枚奥运奖牌。

  回报父亲,这是何姿目前最大的愿望,但她很担心难以实现。何姿说,北京和广州的房子都太贵了。

  收获了奥运奖牌,她是否能够如愿了呢?赛后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何姿,她回答道:“我现在还不敢想,房子好贵,我只能说,希望我爸爸不用那么辛苦地干活。我的心愿是爸爸从来没有去过任何地方旅游,我希望能在奥运会后放假时和他出去玩一玩。”

  奖金只能买个大“厨房”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国家体委便给予奥运金牌获得者奖金。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6000元,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1.5万元,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为8万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升至15万元,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再次上升到20万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则是35万元。

  除国家体育总局的奖金外,各省也给获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颁发奖金。同时,还有企业也会给奖金,数额更高。有人曾计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块金牌最终可“换”得100万元左右的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终则可得到约150万元奖金。

  仅从国家奖金看,从1984年到2008年,22年涨了约60倍,涨幅惊人。而若计算全部奖金比,则更是涨了200多倍。但奖金上涨的步伐再快,也远远跟不上房价上涨的脚步。

  以北京为例,2004年时,北京四环房价每平方米6000元至7000元,当年的奥运冠军凭奖金即可全款买到一套好地段的150平方米上下的“大宅”。而现在,这样的奖金只能买到此类地段面积大些的“厨房”。北京五环外房价都早已超过2万,即使有200万奖金,买房也是捉襟见肘。

  在房价面前,以全球各国奥运冠军奖金水准衡量,排除极少数如石油国家,奖金属最高等级的中国奥运冠军,都成了“屌丝”。

  几天前夺得双人3米板金牌后,何姿想给父亲在北京或者广州买房的愿望,被媒体广泛报道,网络上掀起了“给何姿送套房”的活动,有开发商也做出了“愿意赠何姿房子”的表态。

  何姿

  出生地:广西南宁

  出生日期:1990年12月11日

  身高:158cm

  2000年加盟了清华跳水队;2005年何姿回到深圳跳水队,因动作难度高顺利被广东省跳水队选中;2006年10月入选国家队。

  □链接

  何姿择偶标准 成熟很重要

  对两位师姐(伏明霞、郭晶晶)嫁入豪门,何姿也透露了她的择偶观,她更中意成熟一些的男孩子,“成熟特别重要,大一点也没有问题,因为我接触外面的世界比较少,找一个成熟的能够带我往前走,给我一些帮助。”

  至于长相身材方面,何姿笑着说,“男朋友可以不用像Rain那么帅,身高只要比我高一点就好,然后身材要好一点,穿衣服会很好看。”被问到是否会找体育圈的男朋友时,何姿一脸纠结,“找圈内的更了解一些,陪你的时间多一些。找圈外的带给你的东西就不一样。看到时候先遇到什么样的男孩吧!现在家里也希望我好好训练,感情的事还是靠缘分啦!”

  网友声音

  @sharom:建议何姿像等单人金牌一样等房市崩溃……

  @南京房产那点事:2008年绿城集团宣布,凡浙江夺金健儿奖励一套价值约100万的公寓。2012年:广东保利地产邀奥运冠军易思玲来选房引网友关注;网络呼吁,给奥运冠军、来自深圳的美女何姿一套房!

  @姗姗再来迟:妹妹,你好直接哟,这是拉赞助吗。

  @王博士的精神家园:账不能这样算,还有广告代言费之类的活动费,很多人盯着孙杨(微博)加油说培养一个运动员花费千万,但没人说这个运动员一旦获奖,所带来的附加广告等商业价值也是千万级别的。

  @Ms土肥圆:这就是她两位师姐嫁入豪门的原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