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林跃难度质量兼备 三类对手各有争胜方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7: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缘男子十米台冠军,加上三天前刚刚痛失男子三米板金牌,对中国队而言,11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跳水压轴戏-----男子十米台决战,就更是势在必得,比赛也越发引人关注。

  以三米板失利为鉴

  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较量,中国派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季军秦凯,形成了“双保险”, 仍输给了俄罗斯新秀扎恰洛夫,只是获得第二、三名。有人将中国选手失利的原因单纯归结为难度不如对手,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显然有失偏颇。

  扎恰洛夫三米板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为21.5,分别高出何冲、秦凯0.5、1.1,但跳水比赛是动作难度、规格的综合较量。北京奥运会,何冲在动作整体难度不如现在的情况下,三米板夺冠时的得分也达到了572.90分。而扎恰洛夫这次三米板决赛得分为555.90分。

  实际上,何冲此次伦敦奥运会主要输在自己状态不佳,可以说,六个动作都跳得有失水准;其一套动作中难度最低的动作-----难度系数为3.0的205B,平时比赛得分怎么也能超82分,北京奥运会为85.50分,伦敦决赛却只得到72分。何冲的整体难度高出秦凯不少,伦敦奥运会的名次却落在秦凯后面,也说明难度并非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

  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有32名运动员参加,其中15人的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7的109C,两名墨西哥选手再次亮出了难度系数达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这是以往奥运会十米台比赛中从未有过的。

  中国参加该项目比赛的两名选手是邱波加油、林跃加油,他俩的整套动作难度也不低、难度系数之和分别为20.9、21,可在各国参赛选手并不是最高的。对此,两位中国运动员应该从前面何冲、秦凯的失利中吸取教训,比赛时必须注意每个动作的细节,从起跳、空中翻腾、到入水,尽量做到尽善尽美。只有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才有可能取得最后胜利,否则,难度再高也是枉然。

  两类对手各有方略    

  本届奥运会男子十米台比赛,参赛选手中动作难度最高者,推墨西哥20岁的桑切斯、18岁的加西亚。前者的六个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7的109C、难度系数3.8的5156B,还有难度系数4.1的409C,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21.5。后者更胜一筹,六组的倒立动作采用难度系数为3.6的6245D,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1.8。

  这两名选手的策略很明确,就是比赛中力求以难度取胜。跳水比赛中,难度系数每增加1,就意味着场上裁判打出同样分数,经过换算,运动员则可以多得30分。当然,难度越大,出现失误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加西亚、桑托斯已经联手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较量。当时,他俩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为18.9,远远高出其他对手,最终也从中得到了好处,拿到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银牌。不过,加西亚/桑托斯的双人项目整套动作难度系数虽高出中国搭档曹缘/张雁全1.2,但两名中国选手个个动作的规格、同步性都堪称一流,结果还是如愿夺金。

  十米台单人项目角逐,加西亚、桑托斯依然如法炮制,以高难度开路。有了双人项目的先例,在单人项目比赛中,当然谁也不敢小视他俩。

  还有一类参加奥运会男子十米台比赛的选手,是以稳定性争胜,其最典型的代表,为上届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四年前在北京,他的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就不占便宜,决赛最后一刻,本来领先的中国选手周吕鑫出现了失误,马修乘机抢走了金牌。

  这次在伦敦,马修采用的六个动作有五个同于上届奥运会,只是以6243D取代了626C,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9.7,比四年前还降低了0.2。不过,这位善于后发制人的老将,也不是没有一点机会。

  戴利加油仍是最大障碍

  然而,最有可能问鼎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的,还是另一类既有较高难度、又具备高质量完成每一个动作的能力者。外国选手中,这方面的佼佼者当属英国“神童”戴利,因为还占有东道主之优,故他被公认为中国获得该项目冠军的最大劲敌。

  2009年罗马世锦赛,戴利就曾战胜中国选手,获得过十米台金牌。当时,他的整套动作难度不如中国运动员,而是胜在动作规格。从2010年开始,戴利加大了自己十米台的动作难度,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增至20.9,已经和邱波持平。去年在国际比赛中,其新上的109C多次获得100分以上的高分,个人能力明显上了一个新台阶。

  几天前进行的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戴利与队友沃特菲尔德配合,就曾经让曹缘/张雁全惊出一身冷汗。当时,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他俩前三轮积分都处于领先,只是第四轮出现了失误,才未能笑到最后。

  十米台单人项目是戴利的真正强项。届时他与两名中国选手之间的争夺,将会使得跳水赛场达到白热化。

  与戴利有类似特点的,还有俄罗斯21岁的米尼巴耶夫。他的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1,109C、6245D等动作都已驾轻就熟,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曾获得十米台银牌。前面的奥运会男子三米板角逐,俄罗斯选手扎恰洛夫获金牌,使得同龄的米尼巴耶夫深受鼓舞,十米台之争,他也会全力争金。

  邱波、林跃也都是动作难度、高质量的兼备者。要想在此次奥运会压轴战中获得成功,他俩必须顶住来自现场观众的压力,保持一颗平常心,集中精力跳好每一个动作。自己每迈出坚实一步,就能与向奥运会目标靠近了一步。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林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