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奥运刘翔轻松师傅紧张 110米栏众高手最后一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06:12  东方早报

  昨日上午,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一行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正式启程飞赴伦敦参加北京时间14日举行的钻石联赛,这也将是伦敦奥运会前飞人参加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在这场比赛之后,刘翔将留在伦敦,全力备战奥运。尽管奥运会近在眼前,不过刘翔的心情依然轻松,“就放一颗平常心吧,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平静地去面对就可以了,自己尽力就好。”

  根据行程安排,刘翔在12日凌晨抵达伦敦,随后进驻西南角草莓山的圣玛丽学院,稍作调整之后刘翔将在14日站上110米栏的起跑线。飞人这次参加的钻石联赛将是奥运之前一次重要的练兵,比赛的赛制、气候条件和参赛选手都和奥运会的比赛相差无几。不过即将出征的刘翔身体却碰到一些小麻烦,根据教练孙海平透露,在之前的一个多月里刘翔进入了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冲刺阶段,在最近的训练里刘翔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他的肋间肌(两根肋骨之间的肌肉)有点薄弱,这个地方出现了小问题。”不过刘翔表示这样的小伤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状态,“身上可能有些酸疼,调整一下就可以了。”

  据悉,本次钻石联赛110米栏的比赛将分为预赛和决赛两轮,预赛将在7月14日零点46分开始,而决赛和预赛仅仅相隔2小时。这样紧凑的赛制和奥运赛制相仿,伦敦奥运会110米栏的复赛和决赛之间相隔的时间也很短,因此本次钻石联赛的安排将有效地帮助运动员适应奥运会的节奏。

  除了赛制,伦敦现在的气候条件也和8月时相差不大。根据天气预报,7月14日比赛当天伦敦将是阵雨天气,最低气温只有12摄氏度。而8月奥运期间伦敦也差不多天天有雨,气温也会和现在差不多。寒冷的天气十分不利于比赛,但刘翔表示问题不大,他在出发前还叮嘱记者们要注意保暖,“听说那里天气会比较冷,我这次也备足了厚衣服。这次比赛还是在晚间,气温比较低,热身工作肯定要做充分。不过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上海站比赛的时候也下了雨。”

  至于比赛的对手,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参加名单来看,美国名将梅里特和理查德森赫然在列,而罗伯斯也有望前来参赛。可以说,这些名将也将是伦敦奥运会上刘翔的主要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7月13日恰逢飞人29岁的生日。这一次出征伦敦奥运也将是刘翔第三次的奥运征程,比起前两次刘翔更有信心和经验。在机场的大巴旁,他和相熟的记者相谈甚欢,心情轻松的他还和前来送行的人们一起拍了大合照。

  相比刘翔的轻松淡定,师傅孙海平显得十分谨慎,“这次奥运会,不论是刘翔还是他的老对手罗伯斯都是需要一搏的。第一步先是要进前八,进了前八以后大家都一样的,都要玩命了。对刘翔来说这可能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对美国的那些选手来讲也可能是最后一届。这几个高手算是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最后一搏吧。”

  面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刘翔依旧保持了平和的心态。今年以来他在赛道上创造的一系列优异成绩给了自己信心。在钻石联赛川崎站、上海站和尤金站,飞人连续跑出佳绩,尤其是在尤金站上,他还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12秒87的成绩追平了世界纪录。希望飞人能够把这种良好的势头延续下去,在伦敦的赛道上上演一出完美的“王者归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