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为摆脱约束练田径 他把刘翔当大哥看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12  新京报微博

  在昨晚进行的男子100米预赛上,中国飞人苏炳添凭借撞线时先出一头的优势,获得小组第三成功晋级半决赛,赛后苏炳添表示发挥“还行”、半决赛将会“玩命跑”。

  【赛场上】

  破中国男子短跑新纪录

  博尔特、布雷克、鲍威尔、泰森·盖伊,这里各个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都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

  昨晚,男子100米预赛,一个黄皮肤的中国选手站到了田径场的第三条跑道上,枪声响起,这个名叫苏炳添的小伙子冲到了最前方,前60米,他都是领军人物,将布雷克都甩到了后面,并最终以10秒19的成绩排在第六小组的第三位,获得晋级半决赛资格,他也创造了中国男子短跑的历史最佳成绩。

  根据规则,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预赛一共分成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三名和其余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三人晋级半决赛。代表中国出战的苏炳添昨晚被分在第六组第三道。

  发令枪响,苏炳添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62秒,排在倒数第二位,但在前20米,苏炳添的启动很快,稍稍有了领先优势,途中跑阶段,苏炳添继续高速前进,不过此时布雷克冲了上来,迅速超越苏炳添。80米过后,布雷克已经遥遥领先,苏炳添的节奏也有些被带乱,他与日本选手山县亮太、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亚当斯几乎并驾齐驱,但最终还是凭借先出一头的优势以第三名身份晋级。

  明日凌晨2点45分,男子百米半决赛将继续上演,届时,对于苏炳添将是一个极大考验,即便不能再进一步闯入决赛,但对于中国的苏炳添来讲,他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短跑的历史。

  【赛后说】

  进决赛可能是很难的事

  “我觉得还行,10秒19,个人第二好成绩吧。前面还跑得挺好的,后程有些吃力,可能这段时间练得不够多吧。明天晚上应该会好一点。”比赛结束后,苏炳添对于自己能够晋级明晨的半决赛很是满意,他表示,该到了玩命的时候了。

  去年,苏炳添曾经跑出了10秒16,该成绩不仅达到奥运A标(10秒18),也打破了保持了13年之久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今年,苏炳添的状态更加出色,他在国际田联挑战赛川崎站中,跑出了惊人的10秒04,可惜比赛之时风速顺风2.9米每秒,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每秒2米的顺风速上限,因此该成绩不能计入正式世界排名。所以,这次比赛的成绩也成为苏炳添的第二好成绩。

  但他承认,自己的起跑速度慢了不少,是需要在半决赛中进行改进的,“用了0.162秒,是慢了很多,明天会多注意点。”苏炳添在比赛中一度领先布雷克,但凭借最后的冲击,布雷克还是以10秒00的成绩获得本组第一,“我看他前面好像还没我快,但是60、70米他一下子就冒上来了,还是实力差太远。”

  对于明晨的半决赛,苏炳添称不会想太多,“玩命地跑吧,进决赛可能是很难的事。”苏炳添称,对于自己来说,这次奥运会的主要目标是想冲击一下自己的全国纪录。

  【人物传】

  他把翔飞人当大哥看待

  即将迎来23岁生日的苏炳添目前就读于暨南大学的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这位出生在中山古镇的孩子从小并不喜欢学习,是老师眼中的一个标准“差生”,每天晚上留在学校学习,也成了苏炳添初中时最为苦恼的事情。

  为了摆脱这样的情况,苏炳添决定参加学校的田径队,这样,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参加训练,不再受到班主任老师的约束。据苏炳添的启蒙教练,也是他的中学体育老师杨永强介绍说:“苏炳添上初一的时候个头很小,也就1米5多点,很不起眼,但是在村里组织的比赛中,他拿了第一名。苏炳添在体育课上向来都是活跃分子,弹跳力和瞬间爆发力很强,我一眼就相中了。”

  去年,22岁的苏炳添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许多人也对苏炳添寄予更高的期望,甚至冠上了“中国新飞人”的称号。

  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毫无疑问地是刘翔,而在今年结束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川崎站夺冠后,苏炳添也有了“小刘翔”的称号,“我一直把刘翔当做大哥,有时候比赛结束后,他也会经常来鼓励我。”

  不过,一次都没有跑进过10秒的苏炳添很清楚自己和世界顶级运动员的差距,“他们都有跑进9秒80的实力,我进10秒都很难,超过他们就更难了。”但他坦言,能够与博尔特、布雷克这样的运动员同场竞技,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苏炳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