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刘翔退赛依然伟大 我们应该理解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2:55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吴霞、朱翃)“刘翔经历了这么多起伏波折后,他依然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刘翔在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摔倒被淘汰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刘翔的启蒙教练顾宝刚,顾指导虽然情绪非常低落,却仍把这句话说得十分沉稳坚定。

  “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们都感到十分遗憾,我也不愿多说什么。但我觉得,我们应该理解他。”顾宝刚作为刘翔的启蒙教练,一直关注着自己的这名弟子。他表示,虽然赛前就得知了刘翔脚伤复发的消息,但还是没有料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

  作为刘翔的启蒙教练,顾宝刚直到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初第一次见到刘翔时的场景。“当时我是在管弄小学蹲点,是1992年,刘翔读两年级。他在操场上跑来跑去,一身的汗。我一看,这个小孩子体质挺好的,身体素质也相当不错。”顾宝刚回忆说,“后来我就叫他过来,看看他的体型,看看他的根基,觉得的确都很好。于是我就问他,‘你愿不愿意到我这里来训练啊?’他说,‘我要征求下爸爸妈妈的意见。’第二天,刘翔爸爸就来了,他跟我好好谈了一谈,表示想让儿子跟着我练跳高。”就这样,当时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刘翔就跟着顾宝刚开始了自己的田径训练,只是他当时练的项目并不是跨栏,而是跳高。

  顾宝刚告诉记者,当时他就觉得刘翔天生是个练田径的好苗子,不仅柔韧性好,弹跳力好,而且速度也不错。“当时刘翔的身体素质就非常好,一般的体校运动员都不如他。他不仅跳高成绩很好,练短跑的成绩也相当不错。”

  不过,让顾宝刚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时刘翔在训练中的勤奋和刻苦。顾指导回忆说,刘翔刚开始虽然还只是个业余选手,但却表现出了田径运动员应有的品质——勤奋、刻苦、努力。“刘翔不仅天赋好,而且训练非常努力。他早上从来没有迟到过,每天都来参加训练。”顾宝刚微笑着说,“当刘翔进少体校训练后,刘翔妈妈常跟我说这样一句话,‘顾教练,我这个儿子在你这里训练,一年起码要穿四双田径跑鞋。’当时那种田径胶鞋,质量是非常好的,一年穿坏四双,可见刘翔的训练是相当刻苦的。”末了,顾宝刚还强调说:“真的是很刻苦很刻苦的孩子啊。”

  对于未来,顾宝刚希望刘翔尽快养好自己的脚伤,继续自己的生活。(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