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早知刘翔是个英雄 他告诉我们他尽力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24  新京报微博

  刺客列传

  □潘采夫(旅英专栏作家)

  单腿跳到终点前,刘翔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再早一点,即使他在开赛前宣布,因旧伤复发不得不再次告别奥运会,在我心里,他依然是个英雄。

  这可能取决于我的英雄史观,英雄是自然的英雄,而不必是道德的英雄。

  从孩童时代起,大人就热衷于告诉我谁是英雄,比如岳飞、秦琼、邱少云、五壮士都是英雄,因为他们都忠于革命,宁死不降。对他们我是佩服的,但在我这个小孩子心里,却对另一些人倾注了更多感情,那些人要么更能打,要么更悲剧。比如惨死小商河的杨再兴、挑滑车的高宠、被雷击死的李元霸、为救小孩拼命的赵云、少了条胳膊的王佐等,这些人的故事往往看得我鼻酸眼热,他们不是完人,缺点明显,在情感上却更能让我亲近。

  长大后,又遇到一些英雄人物。比如《黑镜头》中讲了一个叫斯科特的英国人,带一支小队去南极探险,要成为史上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人,但当他们历尽艰辛到达目的地,发现挪威人阿蒙森一个月前已经到达。回程途中,伙伴们纷纷死去,斯科特挣扎到最后一刻,同样没逃过死神,留下一本弥留之际还写字的日记以及收集的石头等科考样本。书中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是称赞斯科特为一个“犹豫不决的英雄”,一个如此性格的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一个向死神投降的人,可以成为英雄吗?人们为什么要赞美失败的人呢?这让天性犹豫不决的我思量了一段时间。

  另一个人是《飘》中的李将军,这位降将让我的价值观有些混乱,一个战功卓著的统帅,竟率领军队向北方投降,他自己毫发无损,更怪的是,连敌人都把他看成第一大英雄。而在我国历史上,“不投降”远比“能打”更重要,无论你多么英勇,只要屈服了,无论向对手还是向命运,立即就失去了英雄的“参选资格”。

  长时间思考比较后,我最终选择了这样一些人作为心中的英雄:十分能打但仁慈的人,为了理想倾其一生的人,艰苦卓绝挑战命运的人。这样的常常是悲剧人物,如想坐火箭飞上天的万户,如背负降将骂名的李陵,如被百姓分食的袁崇焕,还有,与伤病作战最终失败的刘翔。这些人物不分大小,不论成败,只要有与命运死磕的精神,并在一瞬间闪耀出光芒,都应称为英雄。

  刘翔2004年登上世界之巅,风头无两,2008年折戟沉沙,积毁销骨,但他不服厄运的“飞铲”,又让自己跑起来,直到再次倒下。这不是英雄是什么?要知道,并非胜者才有资格当英雄,与命运搏斗后倒下,依然是崇高的失败者,而且在精神层面,这样的失败者更具有悲剧英雄之美,能在人内心更长久地回荡。

  所以,刘翔不需要扮演谁,也无需对谁负责,他只需忠于自己,坦率地告诉我们他尽力了,这样就好。所有强加给他的东西,都只能让他蒙上灰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