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刘翔坚持也难取好成绩 退役才有可能根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53  现代快报

  这已经不是刘翔加油的跟腱第一次引人关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也是因此退赛。刘翔的跟腱为何多灾多难、久治不愈?如今他的跟腱为什么突然断裂?赛前刘翔知道自己的跟腱有断裂的风险吗?今后他还能否恢复健康?一个个巨大的问号,横亘在刘翔通往未来的路上。

  □本版撰文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唐浩杰

  追问1 和北京奥运的旧伤有关?

  专家:有!跟腱断裂是4年前炎症的结果

  细心的观众也许已经注意到,刘翔跟腱断裂的右腿跟腱部位贴了一个黄色的绷带,这个绷带意味着之前刘翔就对自己的跟腱是有部分担心的。刘翔跟腱断裂的这个部位,也是2008年奥运会刘翔被报道说肌腱发炎的位置。

  这一次,伤处几乎在同一个位置。那么,2008年的旧伤跟这次的断裂有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呢?

  北京三院运动学科专家陈连旭分析说:“应该说是4年前的伤跟这次的断裂是一个因果的关系。它是一个慢性疾病逐渐发展的过程。刘翔4年之前就是跟腱末端病,他这次的断裂是在长期的一个跟腱末端病的基础上发生的跟腱断裂。”

  根据专家的分析,刘翔四年前的旧伤和这次的跟腱断裂是直接的因果关系。正是因为旧伤在反复困扰着这条跟腱的健康,所以这次一用力就断掉了。伦敦奥运的比赛中,刘翔是左腿攻栏,右腿起跳。在起跳的瞬间右腿发力,但因为瞬间用力太大了,跟腱承受不住,才导致了断裂。

  跟腱是身体中最粗壮的肌腱,所以当肌腱断裂时,整条腿就一点力气都用不上了。这也是为什么刘翔受伤后,只用左腿单腿蹦完全程,右腿完全不能着地。

  追问2 为什么脚伤4年都治不好?

  专家:除非刘翔4年前退役,才可能彻底治愈

  有消息称,刘翔跟腱部位的伤病在2002年左右就有了前兆,当时刘翔已经夺得了全运会冠军,但长期训练导致其跟腱疲劳积累严重,并最终在2008年奥运会前发作。4年前刘翔受伤,他花了大力气去美国做手术。

  康复治疗确实起到了效果,刘翔也在赛场上渐渐回到了巅峰状态——拿到亚运会冠军,跑出12秒87的最好成绩等等。然而,为什么脚伤总是如影随形,以至于此番在伦敦彻底发作,刘翔就没办法彻底摆脱它吗?

  运动学科专家陈连旭说:“跟腱末端病可以通过理疗、手术治疗、运动治疗去康复治疗,但不可能完全恢复到正常,特别是对一个继续训练的运动员来说。”

  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伤病不同,运动创伤并不是做过手术就万事大吉,有些伤病会纠缠选手一生,好了又坏,坏后又好,非常折磨人,而刘翔很不幸地也在此列。要完全治愈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四年前刘翔如果退役的话,不再对这条跟腱进行反复的大强度的刺激,有可能他能基本完全治愈。但是,只要他继续当一个运动员,继续去当一个竞技运动员,继续期望去拿世界第一,他这条跟腱是不可能完全治愈的。这也为这次在伦敦碗跟腱突然断裂埋下了一个伏笔。

  追问3 赛前能预判跟腱断裂?

  专家:无法预判,但刘翔摔倒时知道跟腱断了

  刘翔在倒地的那一刻,手在摸着跟腱的时候,是否知道自己跟腱断裂?如果他本来就知道自己的跟腱受伤,要参加这么大强度的比赛,是否能够预判——跟腱本来就会断裂?运动学科专家陈连旭有着这样的观点:“一般来说不好预判。但是一般在受伤的当时,他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跟腱断了。”难道说,刘翔在赛场上就知道自己的跟腱断了?“我感觉他应该知道。”陈连旭说。

  按照专家的说法,如果这时候刘翔用手摸自己的后跟腱的话,他会非常清楚地知道跟腱断了,因为连接的这条筋它会变得软塌塌的,所以任何有基本常识的运动员都会知道,跟腱断了。

  也许在那一刻,他有可能清楚自己是最后一次出现在赛道上了。所以他才会单腿蹦完全程,去亲吻栏架。

  追问4

  刘翔能否

  再次重返赛场?

  专家:比较困难,即使坚持也难取得好成绩

  “爸爸妈妈!昨天晚上代表团已经找了英国医生给我会诊!尽快会安排手术!其实运动员比赛受伤是很正常的!你们不用担心我!有师傅和李指导在呢!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你们在伦敦一定要开心!”这是刘翔在受伤后给父亲发的一条短信,飞人言辞切切地说“还会回来”,让人们燃起了希望。刘翔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不仅仅是个运动员,而是一个形象符号。很多人也希望刘翔能够康复,甚至回到赛场。那么刘翔能够痊愈吗?他还能回到赛场上吗?

  “从我的角度看比较困难。”运动学科专家陈连旭说,“刘翔就是重返赛场,也很难再取得很好的成绩,回到他的运动生涯的巅峰。因为这个跟腱,特别是一个跟腱末端病,跟腱纤维它有很多变性、坏死、钙化。它现在断了之后,即使做手术之后恢复也很慢,并且恢复的效果跟一般人跟腱断裂的效果是不一样的。”陈连旭认为,刘翔可能很难恢复到原来的巅峰状态。

  要命的跟腱

  跟腱断裂=挑断脚筋

  跟腱是人体最粗大最强壮的肌腱。长约15cm,由小腿三头肌(比目鱼肌、腓肠肌内、外头)的肌腱融合形成。人能够直立、站稳,能跑、能跳,靠的都是它。

  如果单侧跟腱断裂,就会出现跛行,如果双侧跟腱均断裂,则不能行走。我国古代刑罚中的“挑断脚筋”就是指切断囚犯的双侧跟腱,使其失去行走功能。70%以上的自发性断裂在运动时发生,患者多在进行羽毛球(微博)、篮球、足球、网球等球类运动或跑步等田径运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