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刘翔的吻别让人心痛到窒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4:03  现代快报

  刘翔在第一个栏架摔倒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有震惊、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敬佩。看着刘翔单脚跳完全程,我能够感受到这份坚持的不容易。

  刘翔给栏架的那个吻别,让人心痛到窒息。

  赛后媒体都在追踪刘翔的消息,这才知道他跟腱断裂了。难以想象,对于一个田径运动员来说,脚伤意味着什么。从2008年走到今天,刘翔太不容易了。饱受伤病的困扰和人们的质疑,是梦想支撑着他再次来到了奥运会赛场的跑道。经历过雅典奥运的辉煌和北京奥运的退赛风波,走过12年的刘翔说他很享受奥运会。通过十几年如一日的训练,在这个欧美运动员占明显优势的项目上,刘翔依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没有想到,命运如此不公平,他再次输给了伤病。

  伤病真的是运动员的天敌,奥运会项目如此,非奥项目亦如是,运动寿命是有限的。很多曾经的棋界大师级人物,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不得不退居二线,“常青树”毕竟是极少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面对伤病的困扰,精力和状态下降,运动员也只能慢慢走下这个舞台,刘翔也不例外,因为他也是人。

  像我们棋手,除了保证每天要正常训练外,比赛中注意力长时间高度集中,一盘棋经常要下好几个小时,必须有良好的体能作保证。长期训练、比赛,也会有“职业病”。

  只是,对于我们国际象棋运动员来说,也许大多数时候是几乎静悄悄地远离闪光灯。而刘翔,却用这样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结束了这届奥运会,这也许是他的最后一届。我们不能再对刘翔有更多的要求,在与伤病作斗争的征途上,他已经是个胜利者!

  (侯逸凡专供快报专栏,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