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利益链让刘翔身不由己 田管中心有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4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你说没强迫,大家不相信(齐鲁晚报版面)你说没强迫,大家不相信(齐鲁晚报版面)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明明早就知道刘翔有伤在身,而且伤得很重,为什么还要让他站在起跑线上?这个决定是刘翔自己做的,还是其背后有神秘的推手?

视频-《体育评书》刘翔摔倒是怎样一出戏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不想再挨骂 受伤也要坚持上

  刘翔赛前受伤,这已不是新闻。在他去德国秘密训练的时候,刘翔团队就多次在媒体面前提及这个消息。据《新民晚报》报道,在8月7日凌晨,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曾接到来自刘翔团队打来的电话:“情况不是特别好……”就在比赛快要开始之前,刘学根再一次接到了刘翔团队的电话。文章中写到,电话那端是刘翔团队的教练,“情况不太好,脚还是痛。”

  上海媒体《新闻晨报》介绍,入住奥运村后,刘翔团队已就他的伤情向团部进行了汇报,“刘翔表示自己不会在困难面前退缩,一定要参加比赛,哪怕因此伤得更为严重,他都要坚持。”

  刘翔多年的队友史冬鹏说:“实际上,从2008年刘翔受伤开始,医生就说他很难恢复到雅典奥运会时的状态了,但因为骂他的人太多了,他不想就这么退下来,所以他才去做手术,才又练了4年,至于出现这种结果,我无话可说。”

  利益链作祟 身不由己倍凄凉

  “像是一颗棋,进退任由你决定,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却是不起眼的小兵……”这是王菲唱过的《棋子》。不少人认为,刘翔之所以连遭重创,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已经不能独立决定某些事情了。

  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董路以“关于刘翔的实话”为题,连续发出数条微博,阐述了自己对于刘翔受伤的看法,矛头对准“其背后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团队”,进行了尖锐批评。这其中,有这样两条引起诸多粉丝的关注:“刘翔这个自然人是如何被推上一个身不由己的位置,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当他意识到上了一条很大的船之后,他同样可以意识到的是:他已经很难下来了。刘翔团队不论是为了政绩还是钱财,他们最大限度榨取刘翔自然人身上的价值和剩余价值是必须去做的一件事,因为他们赋予了刘翔很多待遇。有投入就渴望有产出,这没什么大惊小怪,好比老板不会白给你升职涨薪,资本家也不是慈善家,问题在于方式是什么!”

  著名评论员李承鹏则以李宁当年的遭遇为例,阐述了刘翔的身不由己。“1988年汉城,国家英雄李宁在强项吊环比赛时,脚挂在环上。之后跳马没站稳,双杠倒立失误,托马斯全旋竟从鞍马上掉下。个人无成绩也让火拼对手计划泡汤。一时被骂卖国贼、窝囊废、商业影响状态,及死亡威胁……李宁:早想急流勇退,奈何人在江湖。历史从未远行。”他接着写到:“刘翔与李宁有不同,但一样的是:1、都是运动能力下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2、因为背后有一股力量,不仅商业团队力量,还有其他更大的力量,其实中国式体育明星现象是我们大家的合谋;3、为国争光没错,但违背人性和科学规律,迟早受惩罚。”

  《信息时报》认为,此次伦敦奥运会,刘翔背负着17个赞助商合同踏上110米栏的跑道。《郑州晚报》也发问:“人们能想象得到的是:如果刘翔正常比赛拿不到好成绩,他的广告效应、商业价值,可能会受到太大的影响;相反,如果是因为伤病,其广告效应、商业价值,可能不降反升。”

  错判伤情主管部门应担责

  作为刘翔的主管单位,田管中心在刘翔退赛之后,也成为了外界质疑的对象。

  《中国青年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2008年10月,原本不愿意手术、只想在国内接受保守治疗的刘翔赴美求医:刘翔医疗团队专家们的意见是,“如果想重返赛场,必须手术”,否则刘翔只能“泯然众人”。

  据介绍,那次手术之后,刘翔就没有再恢复好,但田管中心始终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2011年大邱世锦赛后,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和副主任冯树勇都曾经评价说:“刘翔已经恢复到最高水平!”当时有人听到这样的评价后就表示,“就算是正常部位,好端端开一刀做个手术也不可能完全恢复,何况刘翔脚后跟的伤那么重,怎么可能会恢复到最高水平呢?”

  而这一次,田管中心竟然表示,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刘翔的伤会这么重。如果不知道刘翔伤重这个事实,又是谁给刘学根打去了“情况不是特别好”的电话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