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满意奥运成绩有提高 称将力争突破77米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1:36  渤海早报

  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裁判改判令我名将蒙冤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张文秀(微博)加油曾经夺得过女子链球铜牌,本次参加伦敦奥运会张文秀有望实现新的突破,但是她最终仅以76.34米的成绩排名第四,无缘奖牌。本来铜牌离她非常之近,但是由于德国名将海德勒加油提出申诉,后来裁判认为海德勒的一个成绩没正式被认可,原因是技术故障,经过裁判手工丈量,她的第五投成绩是77.13米,从而超过张文秀,获得铜牌。

  满意第四名结果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文秀以74.32米的成绩夺取铜牌,改变了中国人没有奥运会女子链球奖牌的历史。2012年5月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捷克站比赛中,张文秀以76.99米的成绩获得亚军,第九次打破亚洲纪录。正是这个直逼77米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伦敦奥运会张文秀绝对值得期待。

  从2005年以来,曾经进入77米大关的运动员仅有5名,她们是俄罗斯的卢森科和科哈娜弗耶娃、德国的海德勒、波兰的沃达尔奇克、白俄罗斯的米安科娃。“伦敦碗”这一次聚集了当今世界最棒的女子链球高手,其中海德勒、卢森科、沃达尔奇克、米安科娃这4员战将都到了,而且状态都不错。另外,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古巴名将莫雷诺也闯进了决赛。要知道,米安科娃还保持着在北京奥运会创造了76.34米的奥运会纪录,德国名将海德勒于2011年5月创造出了79.42米的世界纪录。可见,张文秀哪怕夺取一枚奖牌,都算了不起的成绩。

  在预赛中,张文秀第一投便投出75.43米的佳绩,并以预赛第二的身份挺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决赛。最后的决赛开始时,“伦敦碗”里还刮着小风,张文秀第一投成绩是72.96米,可谓小试牛刀。奥运会各位夺标热门选手相继出手,波兰选手沃达尔奇克是75.01米,俄罗斯名将卢森科投出77.56米。当张文秀第二投一举投出76.34米时,她的教练和现场的中国观众松了一口气,这个成绩相当不错,张文秀也轻松地披起了外衣。此后,张文秀再也没能投出超过76.34米的成绩,不过当最后比赛结束,她还是兴奋地跑向教练。

  张文秀说:“名次没有什么突破,但成绩提高了。这次奥运会对我来说更重要,因为这4年来,自己受到膝伤影响,投到74米多就一直没能继续提高。后来,我和教练一起配合,改进了一些训练手段,这对自己很有帮助。今年我曾投出过76.99米的好成绩,这是我今年第二次投出76米以上的成绩。但是,比赛前5名的选手都具备76米以上的水平。总之4年来,我能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而且成绩有所提高,我就很满意。至于今后,我力争突破77米大关。”

  出身运动世家

  26岁的张文秀来自大连市普兰店,她曾经练过铅球,12岁开始接触链球,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身高臂长爆发力强是其特点。2000年她入选八一田径队,2001年成为国家队队员。张文秀的家庭是一个体育世家,从姥爷到爸爸、妈妈都是体育高手。

  提起张文秀的姥爷“大文”,上些年纪的普兰店人都知道,当年他可是普兰店(当时叫新金县)第一篮球中锋,用现在话说就是“普兰店的姚明”。张文秀的妈妈文丽,受父亲影响从小也打篮球。张文秀的父亲张昕是当时瓦房店轴承厂厂队的主力中锋,当时厂子里有几万人,在这里能成为篮球队一员,可谓实力不俗。要说成绩最突出的则是舅舅,他在1997年八运会上勇夺男子铅球冠军,现在八一田径队担任教练。

  张文秀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她从小就显示出很高的运动才华,很快成为各运动队中的“香饽饽”,她8岁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普兰店体校打篮球。在这期间,皮划艇队、铅球队都陆续找上门来要人,可是父母担心女儿太辛苦一直没松口。10岁时,父母觉得专攻田径项目更能出成绩,就同意她改练铅球。1998年,12岁的她被选入八一田径队,主攻链球。也是从这个时候起,张文秀离开家乡大连。

  张文秀性格有点内向,有时看上去特文静。教练告诉她可以在赛前大喊一声,这样能消除紧张感。不过,文静的张文秀并没有这样做,如果第一次看到张文秀,没人能想到她是练链球的。

  张文秀虽然是独生女,但却很懂事。从她进入八一队开始,12年来,她每天都坚持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后来电脑普及了,她就在网上和妈妈视频聊天,消除母亲对女儿的思念。张文秀练的是投掷项目,需要有力量,不过她平时吃饭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就是家常便饭,只是有时回到家乡,就喜欢菜饼子和蚬子。张文秀生活一直很朴素,出国也很少买东西,但有一次她却很用心地给父亲挑选了一块手表。

  连破亚洲纪录

  中国女子“三铁”(女子铁饼、铅球和链球项目)项目中,最先为世人所熟悉的是链球名将张文秀。7年前在成都,张文秀以72.42米的成绩首次打破亚洲纪录,之后,亚洲纪录在她手中成了“易碎品”。今年,还是在成都,张文秀以75.72米再破亚洲纪录。7年8破亚洲纪录,几乎一年一次的破纪录频率令人叹为观止。连史冬鹏加油都感叹:“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你了,80米线在向你挥手。”多哈、广州两届亚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和大邱田径世锦赛季军,克罗地亚洲际杯田径赛亚军,除了在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失手落到第五名,张文秀几乎就是中国田径的奖牌保证。

  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18岁的张文秀获得女子链球第七名,当时就有人开始关注这个中国姑娘,他们认为这个人也许就是未来中国女子链球真正的希望。2002年多哈亚运会,张文秀以74.15米刷新了由她保持的亚洲纪录,一举夺魁。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以74.32米夺取女子链球铜牌,这是中国人第一枚奥运会女子链球奖牌。(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