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叹中国田径夺牌不易 德媒:受伤的是运动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53  上海青年报
  ●张文秀满脸失落。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张文秀满脸失落。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张文秀(微博)加油沉浸在创造历史的喜悦中,她是第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拿到奖牌的中国田径选手,这次虽然拿到的是铜牌,仍旧弥足珍贵。没想到,裁判的一纸判决却将张文秀打入冰窟,到手的铜牌,就这样被夺走……昨天凌晨的女子链球角逐,张文秀的成绩原本排名第三,但德国选手海德勒加油申诉成功拿走铜牌,张文秀伤心地说:“我参加过这么多次比赛,从来没有见过一名选手投7次的!”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已经身披国旗绕场一周

  这是26岁的张文秀第3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张文秀获得第7名。北京奥运会,张文秀夺得铜牌。昨天凌晨的决赛,张文秀凭借第二投76米34排名第三。赛后,张文秀披上国旗绕着场地一路小跑,她很配合地让记者为自己拍照,并与现场的中国观众互动。在大伙看来,这枚铜牌同样珍贵,毕竟以张文秀这次投出的成绩,放在北京奥运会上足以夺得金牌。

  可就在张文秀庆祝的同时,德国代表团却就海德勒的第5投提出申诉。原来,第5次投掷的时候,因为设备出现机械故障,没有显示出海德勒这一投的成绩,裁判通知海德勒重投,但她在重投的时候犯规了。赛后,德国代表团又认为海德勒的第5投应该被重新测量,裁判组也立刻开始手动测量,最终确认海德勒第5投的成绩为77米13。就这样,张文秀还没来得及接受颁奖,就被挤到了第四名,无缘奖牌。

  在混合区的末端,当记者把海德勒的成绩告诉张文秀的时候,张文秀一脸茫然。随后,张文秀参加了赛后兴奋剂检测。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兴奋剂检测的时候,成绩单上我还是第三名。”

  张文秀非常难过:“我很失望,也很惊讶,也很担心。我不明白,尤其是赛会已经宣布了结果,我也带着国旗绕场致意了。我原本是铜牌,现在完全不知道什么情况,”

  中国队的申诉最终被驳回

  对于这样的结果,愤怒的中国代表团也提出了申诉。赛事组织方随后公布,女子链球颁奖仪式及新闻发布会由于出现争议,延期至8月11日举行。遗憾的是,最终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没有支持中国的申诉,铜牌依然属于海德勒。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随后确认了中国代表团的申诉被驳回,“很遗憾,我们的申诉最终没有得到田联仲裁委员会的支持,我们选择服从决定,但张文秀的发挥确实受到裁判失误的影响,希望裁判自己也能认真地反思,令执法做到公正和准确。”

  张文秀哭了,“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我参加了3届奥运会,也比过许多国际性赛事,一名选手在决赛中投7次的情况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田径选手在奥运会上夺牌不是件容易事,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很难理解。”

  冯树勇认为,张文秀实在是太冤了:“我认为裁判判罚有失误。第一、德国选手和裁判商量后,在第五投中又获得一次重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等于双方都同意她的第一次成绩无效,以第二投为准。第二、假如海德勒在第五轮的第二投时不犯规,而是投出80米,我想问,那到底是算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的成绩?”

  德国《图片报》对张文秀失去铜牌表示了遗憾:“贝蒂取代了张文秀拿到铜牌,中国选手非常气愤,也进行了申诉,对这种情况我们也表示遗憾,这种裁判乌龙在奥运会上已经发生多次,受到伤害的总是运动员,但我们的贝蒂确实投出了这一成绩,她应该获得铜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