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失铜事件违反契约精神 奥组委应致歉张文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42  东方网-文汇报

  “如果你们满意,我很高兴。但如果不满意,我们也尽力了。”对于期望外界如何评价伦敦,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如此回答。但现在看来,伦敦奥组委主席或许只能表示“已尽力了”。

  奥运会渐进尾声,层出不穷的乌龙事件早让人习以为常,即便如此,当向来靠电子仪器说话的田径赛场也生出误判风波时,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昨晚,女子链球决赛,张文秀(微博)加油第二投便掷出76米34的成绩,一度被官方认可为第三名成绩。赛后,中国选手甚至披着五星红旗绕场一周庆祝到手的铜牌,但因裁判的一次失误,德国名将海德勒在赛后申诉成功,“抢走”了张文秀的铜牌。对此,北京奥运会铜牌获得者、9次打破亚洲纪录的张文秀直言:“我对伦敦奥运会失望透顶!”

  现场:赛后1小时风云突变

  第2轮,张文秀就投出了76米34,她个人生涯第二好成绩,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成绩。这让教练吕奎刚很是欣慰:“张文秀今天的表现非常棒,在这4年中她付出了很多辛苦,一度还因膝伤、腰伤离开赛场,但今年她不仅第9次打破亚洲纪录,今天还投出了76米34的好成绩。”除了赞许,师徒两人更期待一枚奖牌。“这是对我这些年努力的肯定,我很珍视。”张文秀说。

  但她视若珍宝的这枚铜牌,却在到手后得而复失。六轮过后,张文秀的成绩名列第三,她在成绩单上签下名,又在尿检单上确认了信息,随后,披上国旗绕场一周。然而,当她意犹未尽地绕进混合采访区时,却被记者们告知,她的铜牌被判给了德国名将海德勒。兴奋还未褪去,不可思议的眼神已经取而代之:“怎么可能!我在成绩单和尿检单上都再三确认过了,我的成绩就是第三名。”

  与此同时,中国田径队向组委会提出的申诉被驳回,张文秀在官方的最终成绩表上列在第四,与奖牌无缘。

  疑点:七次试投闻所未闻

  问题出在哪儿?在中国田径队翻译费健的帮助下,张文秀和吕奎刚才弄明白事件始末。原来,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海德勒在前4轮过后,最好成绩不过是73米90,而她的最后一投也就是第六轮也只有72米77。对于德国名将而言,关键在于第五投,而这关键的第五投却投了两次。

  第一次,海德勒掷出很远,她自己显然期待这次成绩,但因设备故障,这次成绩没被记录下来。“当时我确实看到海德勒在跟裁判交流什么,我感觉肯定是出什么问题了。但比赛么,我只关注自己,对外界的东西没注意太多。只知道后来说她投了77米多,我就纳闷,为什么在比赛时没有报出这个成绩呢?”

  张文秀不知道的是,就在她全神贯注准备自己下一投时,裁判与海德勒的交涉也得出结论,由海德勒补投一次作为第五轮成绩,但这次她犯规了。于是,官方的记录中,海德勒的第五轮成绩为犯规。

  张文秀更不知道的是,当她在六轮比赛全部结束,正披着国旗庆祝铜牌时,裁判重新走回场内,找到了海德勒第5轮第一次投掷留下的痕迹,并测量出长度为77米12。德国人凭此成绩超越张文秀排在第三。

  “她在比赛中投了七投。世界大赛我也参加过很多了,奥运会也是第三次,投了七投的情况闻所未闻!对这个结果,我无法接受,奥运会这样的盛事上能出现这种情况非常不公平!”张文秀质疑,“为什么她能投七投,我只能投六投?而且,比赛中从没打出过77米12的成绩,是比赛结束一小时,我们都退场了才通知我,这个更不公平。对这次奥运会,我失望透顶。”

  反响:德国媒体承认不公

  事后,组委会如此解释改判缘由。在他们看来,77米12是海德勒真实投出的成绩,并非仪器捏造,是测量器出现传输故障,才导致她第五轮的第一次试投没被记录在案。赛后,组委会及时修复这一失误,完全正确。

  但中国田径队认为,在第一次试投无记录的情况下,裁判与海德勒当场协商的结果是补投一次,这可视为海德勒已经承认放弃第一次试投而承认以第二次试投为准。而且,从公平竞赛角度看,所有选手都只有6次机会,海德勒却投了7次,有失公平。

  改判后,中国田径队第一时间提请申诉,但被国际田联驳回,驳回理由是“申诉条件不成立”。

  事实上,这次改判即便在德国国内也引发两种不同意见。德国《图片报》对张文秀失去铜牌表示同情,“对这种情况,我们也非常遗憾,类似的裁判乌龙在本届奥运会上已发生过多次,受到伤害的总是运动员。但我们的海德勒却是投出了这一成绩,她该获得铜牌。”

  但德国《明镜周刊》显然是另一种观点,“既然海德勒之前认可了裁判给的附加一次机会,并进行了附加投掷,这当被看作是她认可了之前的‘契约’,就应该遵守契约精神,以附加投掷的成绩为准。无论如何,伦敦奥组委需要对运动员道歉。”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1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文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