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1大遗憾到9种惊艳 2016见得到刘翔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8:43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一大遗憾

  2016,还见得到刘翔加油吗?

  我们把整届奥运会谢幕时的第一个回眸送给刘翔。

  110米栏预赛上,刘翔在第一个栏架前打栏摔倒,无缘半决赛。爬起来以后,他拖着一只无法触碰地面的右脚,用左脚蹦向终点。

  伦敦时间8月9日下午,刘翔在伦敦惠灵顿医院进行手术,手术时长79分钟,在将断裂跟腱接起的同时,还取出了一些残留的钙化物。中国代表团医务官陈世益介绍:“刘翔手术后会经过四个星期的康复、四个星期的固定,以及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康复……我希望能够在巴西里约的奥运会上再看到他。”关于刘翔脚伤,陈世益表示,手术后确诊为跟腱彻底断裂。

  赛后刘翔赞助商反应迅速,在比赛结束十分钟内放出新广告文案,“谁敢在巅峰从头来过,即使身体伤痛,内心不甘。让13亿人都用单脚陪你跳到终点。活出伟大,一起为飞翔而战!”一方面赞助商反应过于迅速被部分网友怀疑“早就知道‘剧情’”,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商家借刘翔的出局大打“悲情牌”,也让网友产生“消费刘翔”的抵触心理。

  各方反应:刘翔妈妈吉粉花:“他已经努力了,希望大家都要原谅他。”姚明:“我也是运动员过来的,伤病的残酷,大家都应该懂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毕竟日子还长。”

  【大头评论】

  他是一个上帝不小心遗落在黄种人里的奇才,也是一名与各方利益纠葛多年的令人扼腕的年轻人。我们尊重他回归普通,甚至尊重他四年后再度起飞的坚持,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就可以对围绕在他身边的种种蹊跷漠然视之。一部历时近十年票房上百亿的中外合资“大片”,男主角在演出最后嘴角露出的苦涩微笑,令人动容。我能给刘翔的或许是毫无操作性的建议——远离名利场,找个可人的姑娘,开心地过一阵。这里有人白眼而无情,这里有人信奉有钞票就是爷,你曾是他们痴迷的伟哥,今天不过沦为过期的胶囊。也许你从未成为过英雄,那只是商人的阴险马甲。欢迎归来。作为普通的上海小伙子。他们拿走的,你得要回来。

  两全其美

  “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本届奥运会上,至少有两对情侣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们登上的,可是真正名副其实的金牌榜。

  1  羽毛球混双选手张楠/赵芸蕾就是其中之一。这次混双夺金后的忘情相拥,比起两年前日本的定情一吻,赵芸蕾和张楠看起来更坦然了一些,赵芸蕾说:“通过这一次的成绩,证明了恋爱不会影响训练比赛,甚至会提高自己的成绩,我希望大家能够祝福我们!”

  2  相比之下,英国的自行车金牌情侣杰生·肯尼与劳拉·特洛特显得坦然多了。肯尼在本届奥运会中拿下男子争先赛个人与团体两枚金牌,而劳拉则是女子场地自行车个人与团体赛的双料冠军。两人在沙排决赛的观众席上曝光了自己的恋情,十指紧扣,不时热吻——害得坐在他俩前排的贝克汉姆连脑袋都不敢往后转。

  【大头评论】

  我家附近是一间中学。每天下午放学,总有穿着宽大校服的男女小朋友,走出校门,拐弯,然后拉起手来,无言地朝前悠悠轧起马路。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景致之一。也许未来他们未必会双双考进复旦清华之类,但我相信健康的情愫,会让枯燥无味的学业因此多一份动力,让每日的早起,多一份念想。而赛场上的情侣档,青春的躯体从飞扬的运动服中释放,更具力与美的韵味,更好看。顺便说一句,以前看过张楠/赵芸蕾的比赛,当时几个字一闪而过:在一起吧。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三对失落

  没有金牌?有我!

  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两全其美的欢乐,人生更多是遗憾,比如这三对奥运选手。

  1  男子跳水三米板的比赛中,秦凯没能实现自己的冠军梦,摘得一枚银牌。他从水池里出来,跳水女队的姑娘何姿冲上前抱住他,他在她肩头痛哭出声。因为这个拥抱,两人的恋情曝光。不久前的女子三米板比赛,何姿也不敌师姐吴敏霞,获得一枚银牌。连田亮也调侃这对小情侣:“结婚时可以交换银牌。”

  2  另一对“非金”男女是陈一冰与何雯娜。两人在北京奥运会结缘,伦敦奥运会前分手,却在这次比赛中都错失金牌。赛后何雯娜发短信给陈一冰说:“想哭”,陈一冰则回:“想哭就哭吧,哭完就好了。”

  3  当然不能忘了那对最著名的奥运夫妻档,射击选手埃蒙斯与妻子卡特琳娜。两人相识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埃蒙斯最后一枪脱靶,卡特琳娜在赛后安慰了他。北京奥运会,埃蒙斯最后一枪又只打出4.4环,已经是他太太的卡特琳娜在场边深情地给了他一个吻。伦敦的最后一枪,埃蒙斯还是没能逃过失误的魔咒,只打出7.6环,将银牌变成了铜牌,但身后的卡特琳娜仍在那里。

  【大头评论】

  人生而三八。所以,此类源于比赛高于比赛的体育八卦,比奥运赛事本身更吸引人的目光。

  体育八卦相比娱乐八卦更好玩的地方,在于它比后者糅合的元素更为芜杂:技巧、荣耀、未知神秘力量……

  四小金花  姑娘们的第一次绽放

  评点奥运会上中国队最美的四朵“金”花,一定是她们……

  1  1989年生的易思玲为中国队拿下本届奥运会首金。第一次拿到奥运冠军的她有点儿手足无措,对着镜头做了个招财猫的动作。而她现在最大的两个愿望,一是回家与父母团聚,另一个则是去现场看偶像王力宏的演唱会。

  2  1991年生的焦刘洋打破2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拿到一枚属于她的金牌。从2008年奥运会崭露头角以来,焦刘洋一直屈居刘子歌之下,这也是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升国旗、奏国歌时她已经忍不住眼泪:“这枚金牌意味着完美的结束。四年,有一口气一直顶在我的嗓子眼。”

  3  1987年生的上海姑娘徐莉佳获得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这也是中国在帆船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实际上,她有天生的听力障碍,更多是靠读唇语在与人交流。

  4  1996年生的小将叶诗文或许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她又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两次打破奥运纪录,以2分07秒57夺冠,成为双冠王。

  【大头评论】

  人们感喟青春易逝时悲从中来,除了对青春少艾的艳羡之外,更重要的是被一种无力感笼罩——一个人年轻的时候,真的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这句话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叶诗文在泳池内某一小段距离的绝对速度会超过罗切克。

  五味坚持  恒久的“存在感”

  奥运赛场上,总是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不变的是他们的坚持。

  1  饱受跟腱困扰的不止刘翔,李宗伟在伦敦奥运会前跟腱断裂,一直靠打封闭参加比赛。决赛中不敌林丹,第二次获得奥运会亚军,也让人们生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2  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中国队毫无疑问地战胜韩国队,赛后,王皓加油与韩国老将柳承敏紧紧相拥。今年刚好30岁的柳承敏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战胜王皓夺冠,这也开启了两人的恩怨历史。三届奥运会过去,两位即将退役的老将一笑泯恩仇。

  3  伦敦奥运会田径男子400米栏决赛中,来自多米尼加的35岁老将桑切斯最终夺冠。赛后他跪在赛道上,手捧家人照片喜极而泣。2004年,桑切斯就是这个项目的冠军得主,他得到的也是多米尼加全国第一块奥运金牌。但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他忽然得知祖母过世的消息,过分悲伤导致比赛发挥失常。2012年,桑切斯坚持到了最后。

  4 37岁的德国老将丘索维金娜加油是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赛场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同时也是这个赛场上参加奥运次数最多的选手。自1992年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她的身影。支持她不断参加奥运会的是生病的儿子,2002年,她的儿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丘索维金娜不得不靠参加奥运会赚取奖金为儿子治病。不过今年,她的儿子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她终于为了自己热爱的体操而参赛。

  5  本届伦敦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参赛运动员达到了71岁,他叫法华津宽,参赛项目为马术。早在1964年时,他便参加了当时的东京奥运会,44年后,他重返奥运赛场,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盛装舞步”项目。2012年,他又来到了伦敦,成为伦敦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参赛运动员。

  【大头评论】

  他们是场上的老而弥坚者,坚者,非坚硬,坚持、坚定也。老浜瓜、老头子们灵光的闪现,不仅是对“青春饭”的搅局,更是一种“存在感”的强烈驱动。一个生态平衡的竞技场,犹如一间正常开张的企业,老中青三代的合理配置比“更高,更快,更强”更符合科学发展观。是啊,如果竞技场上都是更年轻力壮者的天下,那将是多么地乏味!

  六厢郁闷  三大球集体“哑火”

  中国队的奖牌数不少,许多项目也常霸世界榜首,但在世界影响力最强的三大球项目上,中国队集体“哑火”了。

  1  男足。奥运会预选赛落败,并没有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男足却没有被全国观众放过。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服用禁药时,网友说:“如果有这么好的兴奋剂,早就先给国足吃了!”说到“消极比赛”时,网友则说:“如果消极比赛要被取消资格,国足就不用比赛了。”

  2  女足。女足和男足的命运一样,未能从预选赛中出线。这是1996年女足项目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女足首次缺席奥运会。

  3  男排。男排也没能进入奥运会决赛圈。北京奥运会时,男排小伙则是凭借东道主身份获得参赛资格。

  4  女排。八强赛中,女排姑娘经过三局苦战不敌日本女排,惨遭淘汰。同时,这是日本女排24年来第一次闯入四强。

  5  男篮。没有姚明的男篮五战全败,未能进入淘汰赛。

  6  女篮。女篮和女排一样,也倒在八强战上,不敌澳大利亚女篮。但她们已经是中国队三大球中最后一支出局的队伍。

  【大头评论】

  没有雄厚的基础运动人群,如何能广泛选材?这是基本的体育常识。忽视常识,三大球轮番被人“吃桑活”也就毫不奇怪了。他们悉数哑火,我毫不伤心。耍帅的多了,何必一定非得是咱村的姑娘小伙?只要是世界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看谁不是看?唯一有点不开心的在于,他们花了我们的钱代替我们去锻炼身体,结果打开电视……钱花了,水漂没见着。

  七分不舍  送别也是奥运的主题

  总有一些人的谢幕,代表一个时代的远去,此时我们只剩下不舍。

  1  菲尔普斯宣布退役了。8月8日拿到他最后一块奥运金牌后,菲尔普斯宣布退役。三届奥运会,他一共获得15块奥运金牌。

  2  王皓或许是最舍不得奥运赛场的人,本届乒乓球男单比赛,他不敌张继科屈居亚军,这已经是他从2004年开始参加奥运会,得到的第三届亚军。

  3  女子蹦床项目的黄珊汕也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雅典奥运会铜牌,北京奥运会出现失误无缘决赛,伦敦奥运会则是一枚银牌。1986年出生的她已经是彻头彻尾的“老将”。

  4  王治郅从1996年开始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后因与中国篮协的矛盾错过雅典奥运会,2006年他回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曾经的“追风少年”终于结束16年奥运征程。

  5  即将离开男篮国家队的还有上海老将刘炜,他也是三届奥运元老。

  6  在女排赛场被叫做老将的王一梅其实只有24岁,但已参加了三届奥运,落下一身伤病。虽然盛传奥运后她将退役,但她自己却希望能等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7  这或许也是上海姑娘马蕴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八强赛中不敌日本女排,赛后她难以自持,与惠若琪等人相拥痛哭。

  【大头评论】

  五环下的告别,有点悲情,但这却是成功者的告别。每一个攀上塔尖者的身后,都有无数我们永远无法见识真面目的失意者。对于后者,“悲情”就有点矫情了。正如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奥运也不是运动员人生的全部,走下赛场,忘却荣耀抑或懊丧,过自己该过的生活,即便你拿到金牌,你人生的复兴任务也绝没有达到62%。

  八款乌龙  英国人就是少根筋

  伦敦奥运会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或许是它的乌龙事件,能有一天不乌龙吗?神思维”“ 的腐国人民回答“NO”。

  1  美、澳等国运动员从机场去奥运村时,由于大巴司机迷路而转悠了三四个小时。

  2  开幕式上,日本代表团只在场内走了半圈就被志愿者带错了路,走出会场,没能看到圣火点燃。

  3  温布利球场的高科技镭射钥匙离奇丢失,为更换门锁,英国奥组委花费了4万英镑。

  4  奥运女足小组赛,朝鲜对阵哥伦比亚的比赛上,朝鲜队国旗被误标成韩国国旗,险些使朝鲜队罢赛。

  5  男子佩剑个人决赛,匈牙利选手夺金,但奏国歌时匈牙利国歌严重跑调!无独有偶,女子100米蛙泳的颁奖仪式上,立陶宛国歌放到一半机器没电停住了。

  6  巴西选手菲利普获得了男子柔道60公斤级铜牌,但在更衣室内将其摔坏。奥组委同意为他更换一枚新的。

  7  小威廉姆斯为美国队夺得网球女单金牌,颁奖仪式上,美国国旗被风吹走了!

  8  男子自行车公路赛现场,英国男子马克·伍斯福德在现场观赛,被警方以“面无表情”、“不像是在享受观看比赛的乐趣”以及“衣着不太得体”为由逮捕,被关5个小时。调查后发现,他是帕金森病患者,肌肉僵硬不会笑。

  【大头评论】

  以上桥段均可由憨豆先生亲自出演,由乌龙憨豆化身王二小将日本人引导到场外告别圣火开始,到最后“面瘫版”憨豆若有所思观看自行车比赛被警方逮捕结束。最后的面容在罗温·艾金森的经典表情上,还得加点西尔维斯特·史泰龙的。

  九种惊艳  不论名次,只谈极致

  在奥运赛场上,突破并不仅仅指金牌。

  1  陈定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金,他也成为刘翔后第二位在奥运田径项目中夺金的中国男人。

  2  击剑女子重剑团体赛,孙玉洁、李娜、骆晓娟和许安琪四位女剑客夺冠,中国队首次问鼎奥运女重团体冠军。

  3  雷声夺得男花个人赛冠军,也是中国男子花剑队的历史性突破。

  4  戴小祥在男子个人射箭赛场上获得一枚铜牌,是中国男子射箭队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5  孙杨,中国男子第一枚奥运游泳金牌(以及第二枚),中国男子第一枚奥运游泳接力奖牌,中国男子游泳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

  6  叶诗文,中国最年轻的世界游泳冠军,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7  蔡赟/傅海峰夺得中国第一枚羽毛球男双金牌。

  8  徐莉佳夺得中国帆船项目第一枚金牌。

  9  “酱油团”也是一种突破。刘翔退赛后,110米栏的中国“独苗”谢文骏在半决赛跑出13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可惜最终位列第九,无缘决赛。他的脚离决赛门槛只有0.03秒。苏炳添是第一个站在百米半决赛跑道上的中国人,但以明显实力差落败,未能晋级决赛。当博尔特从他身边“闪”过时,这名小将说:“感觉浑身上下都僵住了”。男子铅球项目的张骏在资格赛中就已出局,但他其实是该项目中国第一个登上奥运舞台的人。

  【大头评论】

  常规优势项目中的金牌,远不如前无古人的突破更具审美价值。人喜新厌旧,希望人生有一些惊艳的际遇,观众亦如此。刘德华的面孔再俊,总是由他做男一号也未免没劲了些。于是有一天,你走进电影院,小心脏被强烈地电击了一下,你很惊喜……因为,这一次的男主角,是林雪。

  文:张澍心  点评:大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