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只要能拿牌我会保持霸气 和刘翔比还差得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15:19  南方日报

  从被竞走队放弃到走上世界之巅,再到奥运会比赛中距终点两公里提前举手庆祝,广东奥运竞走冠军陈定(微博)的故事令人着迷。拿下中国男子田径的第二块奥运金牌后,很多人将他与刘翔相比,希望他能成为中国田径的下一面旗帜。昨天晚上,刚刚回到广东的陈定敞开心扉,向本报记者当面解答了众人关心的问题。

  ◢忆往昔训练得法走出阴影

  南方日报(微博):在众人眼中,竞走是一个艰苦、枯燥的体育项目,最初为什么练竞走?

  陈定:我13岁左右时,昆明的教练到我家乡选人,建议我练竞走项目。我当时不是太喜欢体育,只是偶尔打打篮球,但我对外面的世界非常好奇,便决定去昆明。

  南方日报:后来为何想退役?

  陈定:练了两年以后,我的腰伤比较严重,腿经常是麻麻的,不适合再继续训练,所以就退役了。又过了两年,广东的孙荔安教练找到我,他觉得我出生在高原,心肺功能较强,而且身材比较适合竞走。他带我到医院检查,发现我的腰伤已无大碍,所以把我带到广东继续训练。

  南方日报:从打算退役到走上世界竞走之巅,这样的蜕变的确令大家吃惊。

  陈定:其实也不算离奇。跟孙教练训练时,我的腰伤基本没事了。孙教练的训练很讲究技巧,方案做得特别细,我们配合得也很默契。我恢复训练一年多,就走出了世界级的成绩,信心上来了,便能越走越好。

  ◢说霸气未来我会保持风格

  南方日报:伦敦奥运会上,你距离终点两公里就举手庆祝,这是赛前准备好的吗?

  陈定:当然不是。我赛前的训练和状态都不错,但比赛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拿冠军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奥运会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离终点两公里时,我比第二名领先不少,而且我知道自己当时的体能情况,只会越走越快,我已确定即将夺冠,真的是掩饰不住自己的情绪,所以多次向观众挥手。

  南方日报:这种霸气和自信,一般很难在中国的选手身上看到,大家期待能再次看到一个霸气十足的陈定。以后的比赛,你还会这样吗?

  陈定:当然会啊。其实想在比赛中有霸气,平常的训练就要多一份艰苦,有了足够的实力才能够自信。只要以后的比赛我还有拿牌的实力,就会把霸气的风格保持下去。

  南方日报:生活中的你也是霸气十足?

  陈定:我的性格不算内向也不算外向,应该说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清静的人。有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就一个人弹吉他,烦恼很快就会随着音乐飘散。

  ◢比刘翔这我可真比不了!

  南方日报:国内很多观众如今都非常关注你,有人还拿你与刘翔比较。

  陈定:别,别,我真比不了。从雅典奥运开始,刘翔大哥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和英雄,最近几年我们才有了一些接触。翔哥在克服伤病、对待体育的执着等方面都是中国健儿学习的方向,我还差得远呢。

  南方日报:你才20岁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以后有什么发展计划吗?

  陈定:我现在没想这么多。我只想好好训练,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接下来还有好多比赛等着我。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彭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