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我永远体会不到刘翔的心情 教练以德服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22  晶报微博
陈定夺得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夺得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晶报(微博)记者 高志明

  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当来自深圳的陈定(微博)加油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后,他也成为中国田径除刘翔加油之外第二位夺冠的男选手。2007年,陈定从云南加盟深圳,在教练孙荔安的带领下只练了一年便于2008年入选国家队,迅速成长为国家竞走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今年刚满20岁的陈定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夺取奥运冠军后成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偶像,撒播着青春励志的阳光。

  2007年,当瘦弱的陈定从云南落户深圳时,他做梦也想不到有朝一日他会在奥运会上夺冠。刚满20岁的小将陈定,在伦敦奥运会上经历了一夜成名的喜悦。这位来自云南农村的小伙子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鲜花、掌声冲昏了头脑,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斤两。在接受晶报记者的专访时,陈定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路走得踏踏实实,而不要因为奥运冠军的头衔变得飘飘然。

  陈定自小怀揣奥运梦想,从事竞技运动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那种不言放弃、积极努力的韧劲注定他不会失去前行的阳光。这缕阳光照耀着他平均每天走25公里,正是这种坚持让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站到了最高领奖台。

  奥运夺冠“很开心”

  晶报:从伦敦奥运会上返回北京后,这些日子你在忙些啥?

  陈定:这段时间一直在休息、调整,跟朋友聚聚会,等着15日、16日国家体育总局开表彰会。

  晶报:在出征伦敦奥运会之前,你有没有想过会拿冠军?

  陈定:没想过,比赛之前我想可能会拿块奖牌吧,因为大家实力都差不多,比赛又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变数,谁也不敢打包票。

  晶报:20公里竞走,你觉得最难的一段是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陈定:应该是两段,一个是12、13公里,一个是17、18公里,这两段属于人体极限,只有顶下来了就有可能走到最后。我们平常都有针对性的训练,在强度上我们是没有问题。

  晶报:夺冠后,你的第一个电话打给谁?

  陈定:第一个电话我是打给教练,我的教练一时赶不过来,他是在20公里竞走的中间一个离赛道很近的地方,方便给我报时。

  晶报:当时是不是特别激动?

  陈定:我真的很开心,不光我自己、我的教练,整个国家竞走队都很开心。奥运会拿冠军太不容易了,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幸运遇到好教练

  晶报:你当时来深圳是出于什么原因?

  陈定:来深圳是自己的选择,当时准备去北京上大学,但是因为放不下竞走训练,毕竟练了那么长的时间了。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的是我的教练孙荔安,能跟着这么好的教练我非常幸运。

  晶报:听说你最初的兴趣不是竞走,而是篮球?

  陈定:那是我上初中时,我比较喜欢打篮球。我小时候比较文静,不喜欢剧烈运动,随着年龄增长,对什么运动都想尝试下,阴差阳错让我练上了竞走。当时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启蒙教练陈保文觉得我可以练竞走,而我又感觉竞走比较新鲜,就去练了,一直练到今天。

  晶报:孙教练平时对你要求严格不?

  陈定:孙教练的管理方式跟别人不一样,他非常和蔼可亲,以德服人,是那种非常让人敬佩的那种,跟过他训练的人都说他好。

  晶报:奥运会之前你们为啥选择在长白山基地训练?

  陈定:因为要搞针对性训练,长白山基地跟伦敦的气候相像,经常下雨,湿度和气温都跟伦敦相似。我们在那里一练就是三个月,训练非常辛苦,平均每天下来要走25公里以上,我的体重最瘦时只有58公斤。

  华强北和东门最熟

  晶报:听说你的吉他弹得不错,是自学的吗?你的手机铃声是不是自己的作品?

  陈定:弹得不好,纯属业余消遣而已。手机铃声是我喜欢的一首歌,我没有什么作品,也没有好到能上台表演的地步。

  晶报: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自己的性格,你如何描述自己?教练说你比较多愁善感?

  陈定:我是比较中性吧,不太内向也不太外向,跟对得上胃口的人能聊到一块。教练这么说,是因为备战奥运会的压力挺大,训练很苦很累,有时候会打不起精神,这很正常,毕竟这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会嘛。

  晶报:从2007年加盟深圳算起,你在深圳待的时间有多久?最熟悉什么地方?会选择在深圳安家吗?

  陈定:算起来差不多有两年时间吧,我最熟悉的地方就华强北和东门了,平时逛得比较多。深圳消费很贵,房价很高,我可能未来会选择在深圳安家吧。

  晶报:作为除刘翔之外中国田径第二位夺取奥运金牌的男选手,你一不小心成为很多人的偶像,对此你怎么看?

  陈定:我很开心,一夜之间被很多人认识,我要感谢那些支持我、为我加油的素昧平生的人。我只是希望能做回自己,自己的路走得踏踏实实,不喜欢飘飘然。我跟翔哥不一样,我是永远体会不到翔哥的心情,他也体会不到我的心情。过去八年,他经历的东西太多了。

  晶报: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陈定:下一个目标是全运会和世锦赛。我过去参加过全运会、世界杯,就是没有参加过世锦赛。有两次我离世锦赛很近,第一次我选上了因为年龄没到没去成;第二次我因种种原因还是没去成。当时我比较嫩,在经历了这次奥运会之后我变成熟了一些,希望明年世锦赛能取得好成绩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定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