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然:女排“林书豪现象”遐想 历史早已证明1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19:51  中国排协

  中国排球的某些现状,不由让人想起了林书豪(微博)的疯狂。

  NBA(微博)尼克斯队美籍华裔的板凳队员林书豪 在与篮网队比赛、本队落后十几分的情况下,教练德安东尼换他上去试阵,而且,按教练原计划,这也是决定林书豪去留的最后一战的机会。

  林书豪上场后,如脱缰之马,砍下25分,7个助攻,5个篮板,并以99比92逆转对手。此后,在林书豪的首发下 又连胜6场,他在7场中一人共得171分,56个助攻,使尼克斯队从原来13战11败的困境中出现转机。

  林书豪横空出世,一举走红,在大洋彼岸刮起一股旋风,引发一阵疯狂,全美上下轰动,连奥巴马总统都说:他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林旋风也刮到了神州大地,听说中国篮球界人士,正在从“林书豪现象”的偶然中寻求它的必然,并引起对我国篮球传统发展模式的反思。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想,林书豪的成功轨迹,对我国排球的选材、育才、用才等方面,或许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其一,林书豪身高1.91米,体重91公斤,在长人如林的NBA算是中小个。他能够力挽狂澜,改变尼克斯队命运,进而狂飙NBA,扬威全美国,显然靠的不是身高和肌肉。

  中外排球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的队,绝大多数不是身材最高的队(除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荷兰男排外)。前四川女排(微博)夺过10次全国冠军,现上海男排(微博)和天津女排连获多次全国联赛桂冠,其身高都不是首屈一指的。

  中外排球的历史和现实同样表明,优秀进攻手未必都是身材鹤立鸡群者(尽管高人也有高手),女排五连冠的主攻张蓉芳1.74米,接应郑美珠1.71米,新生代冠军周苏红、杨昊(微博)1.80出头,现役女排的张磊(微博)1.82;近年来全国女排联赛扣球得分佼佼者江苏队主攻翟婷丽1.82;九次夺冠的古巴女排主攻手、两个路(鲁)易斯分别为1.76和1.78米.。

  中国男排鼎盛时期的主攻李建新等都在1.90左右,黄康恒才1.80几;巅峰状态的崔建军和施海荣身高不突出,但技艺超群。多次夺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并被评为最佳扣球手的意大利主攻比伯1.90,现巴西男排队长、主攻手吉伯1.94米等等。

  这些事例都说明,高度虽是球类比赛的重要因素。但比高度更重要的,是技术和战术,智慧和谋略。林书豪的成功更证明了此理。

  从一个队的阵容配备、战术组合、攻防关系和策略运用来考量,满场都是长人,并非明智之举,也不见得有效。

  只有傻瓜才会不看重高度。但更不明智的是一味迷信高度,选人唯高,任人唯长,从而埋没了那那些貌不惊人、技艺娴熟、精明灵巧、比赛管用的人才。

  其二,林书豪所以能够出现奇迹,是因为他掌握了一身适合于黄种人的技术。他头脑清楚,身体敏捷,动作快速协调;传球助攻恰到好处;选择突破的时机和路线非常适宜,常使白种人防不胜防,很不适应。

  近几年来,中国排球运动员的身高有很大增长,长人俯拾皆是,国家男女排和很多地方队的身高,大都接近或超过国际水平,但这并不能改变仍是亚洲黄种人的生理特征。因此在训练上,绝不能盲目追随欧美人的套路,依样画葫芦,还美其名为与国际接轨。而必须在训练的理念、内容和方法上,按照亚洲人的特点,来塑造自己的运动员。这并不排斥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比如体能,不要片面倚重于力量训练,而忽视亚洲人的灵敏、速度、柔韧、协调等特点的提高;扣球训练,不要只醉心于力量和高点,而忽视速度、技巧和变化等特点的发挥;拦网要在加强判断和斗智上下功夫;发球虽不如人家每小时百十公里的球速,但可以另辟蹊径,在速度、飘度、落点、变化和站位距离等方面做文章,总不能发那种名为跳飘,实为菜球,让对手轻易一锤打死你,这似有“里通外队”之嫌;在攻防关系上,不要片面强调进攻,而忽视本是我们优势的全面细腻的技术,亚洲人的下三路技术,如果不如欧美人,犹如渔夫的水性不及樵夫,岂不汗颜,甚至于是一种羞耻!

  总之,只顾补短,忽视扬长,其结果是,短的没补好,长的反丢了。补短当然必要,扬长必须优先,这也许是训练的要诀之一。

  要注重在训练中对运动员的智力开发和战术意识培养,强调手脑并用,练想结合,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这种软实力的训练,对于加速运动员技术战术的掌握与运用,有不可估量的意义。而且,这种软实力的形成,不受种族特点的制约。何况,黄种人应当不比白种人逊色。林志豪的成功就是例证。

  其三,林书豪一夜成名,绝非偶然,也非一帆风顺。他读高中时,身高才1.60米,就立志要实现进军NBA的梦想。但因华裔出身,进不了篮球名校,就考进哈佛大学。毕业后参加NBA选秀,开始不被人青睐,而且,“能想到的骂华裔的脏话他都听过”。后虽成功进军NBA,但几经周折,才与尼克斯队签下无保障合同。由于他的自信、坚持、励志和不遗余力的奋进,奇迹终于发生了,他的才华和潜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不难看出,在具备一定的身体和天赋条件下,运动员能否成才,除了教练员的引导和内外环境的影响外,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励志奋进和刻苦努力,要有积极向上的志向,百折不挠的毅力,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善于动脑的智慧,才有希望登上技术的高峰。而那种不思进取、怕苦怕累、知难而退、不动脑筋的人,只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林书豪的成功之路,充分说明个人主观能力对于运动员成才是多么的重要。

  此外,哈佛大学毕业生的高智商,对于成就林书豪的NBA梦想,是毋庸置疑的。这也强烈的提示我们,提高运动员的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其四,常言道:“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 教练员的识才、育才和用才的能力与水平,同运动员的成才也息息相关。“师高弟子强”,“强将手下无弱兵”或“兵熊一个,将熊一窝”,此之谓也!

  应当说,尼克斯队的教练员德安东尼,当初并不是一个先知先觉的识马伯乐。他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让林书豪上场去试试看,以作为决定他去留的依据,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这匹骏马的。

  当然,后知后觉总比不知不觉或知而不觉要高明得多。

  看来,机遇也是成名的一个因素。如果不是前述的原因,林书豪至今没有机会上场,他可能还是一个板凳队员。然而,你首先必须是“人才”,机遇对你才有意义。

  运动员的成才,还与我们国家的训练体制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等不无关联,这不在本文讨论之内。

  (文/张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