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我们和刘翔一道悲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49  东方早报

  颜强(微博) 

  在伦敦,我体会到了一届极其清冷的奥运会,来伦敦旅游的人,比没有奥运会的平素夏日少了至少10万人。街头不算拥堵,一些卖场甚至门可罗雀。气温也不高,晚上在室外赛场,甚至有些轻寒。

  这一切,都比不上刘翔加油跳过终点带来的寒意。

  和4年前相比,对于这一届奥运会110米跨栏的守望,以及得出这样一个结果,少了很多惊异,多了太多同情。从他摔倒那一刻开始,仿佛一个魔咒已经应验。这个魔咒影影绰绰间一直存在,自水晶宫退赛开始,在奥运会开始时,他还在德国毫无声息地恢复与训练。这个魔咒,甚至从4年前那次退赛开始就存在。

  我们都在为刘翔加油,从4年前开始。我们都在等待他再次跃升跳上领奖台的那一瞬间。我们都在等待他撕开运动衣,张狂怒吼,一泄胸中积郁的爆发。我们更在期盼,一个健康阳光的他,不仅是重新回到赛道,更是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能得到平常人平凡的快乐。

  一定程度上,我们都是刘翔,都是在生活中承受着各种际遇,都在暗自砥砺中希望能破土而出。

  刘翔失败了,想像中的各种表情,都没有出现。他的离去有些落寞有些悲伤,满是无奈。只是这一次刘翔并不孤独,不知道有多少人,早就守候在各种屏幕前,守望着他的出现。我们都陪伴着刘翔,或者说,我们都在守望着自己。

  然而刘翔并没有失败,他的归来已是一种成功,能够站上跑道,放下所有的荣耀与骄傲,直面不可测的挑战,直面那一个阴影中的魔咒,打着封闭,带着不知道多少新伤旧病,这是胜利者的姿态。他倒在了赛道上,但是他撑了起来,哪怕是单脚跳,也跳过了这样一段短暂却可能漫长如一生的赛道。

  我没有再去看任何网络跟帖与评论,我也不想再去寻找这段赛事更多的图集与视频,我知道这已经成为了全国性的头条新闻。我让自己安安静静地呆在办公室里,默默回想这一段又一段。不可知的困惑,飘荡在北京并不明朗的傍晚空中,运动的意义是什么?

  至少在这一段赛道上,刘翔告诉我们,运动关乎每一个个体,运动是每一个人在身体力行实践中,去体会伟大与骄傲,去释放激情与创造力。家国荣耀,胜利和金牌,恐怕尚在其次。站上赛道的每一个人,都是胜利者,因为他们来了,所以他们不会离去。

  这绝不是一段完美的竞技,刘翔这筚路蓝缕的职业生涯,谢幕绝不算完美。只是正因为这不完美的谢幕,印证了运动本身的完美。对于这个关切刘翔的国家、这个民族,金牌和荣誉,自然令所有人欣喜,自信心陡生,可是接受这样不算失败的失败、接受这样的际遇,才是真正运动精神的体现。

  刘翔来了,刘翔完成了这一段赛道,他的参与,便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存在。

  我们和他一道悲伤,我们更会和他一道,继续同行。

  (作者系资深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