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刘翔:基本工资一千多 偷帮金晶找工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21  半岛都市报

  凡事

  刘翔微博上,名字旁边的自我介绍是——“技工”。“刘翔”二字,已经被他认定为工作标签。让他成就如此高度的,是他运动员的身份,这是他的工作。但去掉工作身份的“私家刘翔”,又是怎样的人?仅仅是父母口中的“翔翔”、“翔宝”吗?栏架外 ,本报记者给你讲述他十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希望让你看到这位29岁上海普通青年的另一面。

  招待记者一杯热水一支笔

  场上的刘翔霸气,场下的刘翔温和,2003年至今,他这种性格并无太多的改变。

  2003年的冬天,没有阳光,寒风呼啸,记者去年终回访当年在巴黎世锦赛上实现了中国田径巨大突破的刘翔。在他的宿舍,随便坐着,他微笑着解释,空调坏了,有点冷。“我给你倒杯热水吧,外面太冷了。”就像在招待常年来往的朋友。聊了很久,记者新买的圆珠笔,写不出来了,刚刚在甩着笔,刘翔已经递了一支笔过来,“你用这个吧。”非常自然的举动。

  这样的刘翔,在成名之后也并没有改变。

  基本工资一千多元的工资条

  曾经,刘翔的工资条被无数媒体炒作,1062.48元——让很多人震惊的奥运冠军的工资。

  “这个是基本工资,不过我一向也不怎么关注,以前没钱时这样,现在也这样,反正工资卡也不在我手上,都是我妈保管。”他笑着说,“加上奖金什么的,我正常的工资应该是有好几千吧。”

  “其实我很满足了,中国那么多的奥运冠军,很多人也就五千多块钱的工资,要不是大家认同我,有广告代言,我也就是靠这个工资再加出去参加比赛的奖金生活了。我现在不需要愁钱,老天已经很眷顾我了。”

  过得很累车内抢白老爸

  由于刘翔的出现,并无太多田径赛事兴趣的上海,甚至引进了一项全新的国际田径商业赛事——黄金大奖赛。

  首届黄金大奖赛之前,和他约了一个专访,时间在周六下午,在他父亲开车把他从训练基地接回家的路上进行。走在有点堵的外环线,他闭着眼回答着问题,他父亲跟他说了一件平常的事,但刘翔颇为不耐烦地抢白了一顿,车内顿时陷入了沉默。

  几年之后,记者再提起这事,他父亲说:“那个时候,他刚刚成名,每天都过得很累,无数的人找他,包括广告商。他赚了不少钱,但是失去了自由,想花也没地方花去,又激动又烦躁,自己几乎完全迷失。我们作为家人,能做的就是包容,然后慢慢给他通过小事讲道理。”

  非常爱美讨厌脸上的青春痘

  如今的刘翔,享受着娱乐明星一样的待遇,每次拍到的照片,他都是潮人装扮 ,酷酷的样子,和普通人一样,刘翔也很爱美。

  “我最郁闷的啊?痘痘啊!”这是刘翔多次说过的。在他还没成名时,他就有不少的粉丝了,但人家提起来,他都不好意思,“我帅吗?这么多痘痘!”为了这些个痘痘,他可没少费心过。华山医院皮肤科比较有名,而上海给刘翔指定的医务官陈世益,正是华山医院的,他就顺便安排了刘翔到华山医院处理痘痘。治疗后,原本“青春”无比的刘翔,痘痘真的少了很多。

  平时低调偶尔“吹吹牛皮”

  “他很少和我们说训练、比赛中的事,偶尔说说也就是简单几句,”刘翔父亲曾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这么多年,我印象中只有一次他很疯狂地和我们‘吹牛’,就是大阪世锦赛。”

  那次夺冠,刘翔确实非常不容易,赛前还在发高烧,在最不可能夺冠的第九道,他击败了罗伯斯等人,夺得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翔只是表示开心和满意,但回到家,他就像个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的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地告诉父母:“妈,你知道吗,当时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厉害了,太强了!”

  乐于助人偷偷帮金晶找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金晶勇护火炬的形象,让无数人感动,她也被誉为“最美丽火炬手”。但事实上,小姑娘的工作并不好。后来,普陀区在征询了金晶本人的意愿后,将她推荐到了区市政工程管理部门工作。

  外界都不知道的是,她的这份新工作,是刘翔牵线搭桥帮的忙。在得知金晶的情况后,刘翔和家人联系,积极帮她联络相关单位和部门,最终真被他找到了适合金晶的工作。金晶上班之后,也非常激动,曾经想专门感谢一下刘翔,但刘翔却丝毫“不领情”:“我们都是好朋友,就不要这么客气了。”

  意外退赛手机短信戳破阴谋论

  关于刘翔,北京退赛的“阴谋论”从来就没断过,但记者经历过的一件事,却能证明他那时没想到自己会退赛。

  北京奥运会刘翔的比赛前一天,记者和刘翔父母聊天的时候,他父亲给记者看了刘翔发给他的短信,由于孙海平提前两天说到了刘翔训练中有点小意外 ,他父亲也就问了问,但刘翔说:“你担心那么多干吗?好歹我还有这个底子 、这个基础在嘛!”他还说:“看到别人拿这个牌那个牌的,我心里也痒痒的……前面几轮过掉,没什么问题的!”

  他后来也确实是这么想的,所有人都认为,只要把第一轮预赛顶下来,后面医生肯定可以处理好,再后来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

  喜欢强者“我会再到世界巅峰”

  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刘翔再次回到了广州二沙岛基地训练备战。那天天气很热,田管中心临时安排了一堂小规模的媒体公开训练课,方便大家采访刘翔的备战问题。就在去二沙岛的路上,记者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暗示:“你可以问问刘翔,老说脚伤在恢复中,反反复复,那到底要恢复到什么时候?”

  采访的时候,记者抛出了那个刺激性问题,随后有了刘翔那惊人、被无数媒体作为大标题报道的话——泡着脚的刘翔,闻言猛然抬头,甚至还从围得密不透风的记者人墙中,找到了发问的记者,然后一字一句地说:“我会重返世界前三!我会再到世界巅峰!我会再破世界纪录!”

  为什么会突然说这三句话,一年之后记者和一位接近刘翔的人士聊天才得知,刘翔那个时候恢复得已经很不错了,他也厌倦了做自己不习惯的“弱者”。

  职业道德讲原则不为金钱所动

  看看深圳大运会期间几位最终火炬手的照片,细心的人能发现,刘翔的服装跟别的火炬手有点不同,在他的右胸口,是一块明显贴上去的深圳大运会标志。而这块标志掩盖住的,是后面某大运会赞助商努力了很久也没能达成的目的——在刘翔点燃主火炬时,高度曝光这个LOGO。

  深圳大运会期间,组委会想到了从大运会夺冠起步的刘翔,并盛情邀请他做大运会的主火炬手,刘翔本人欣然前往。但是,拿到火炬手服装后他愣住了,因为上面有巨大的赞助商LOGO ,而一般的大型运动会是没有的,更何况跟他的代言商有冲突,他拒绝了。

  赞助商甚至组委会急了,开始多种渠道来公关。开出天价价码,并表示“提任何要求都可以答应”;找当地政府打招呼,希望他通融。但刘翔仍然是断然拒绝了,他说,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一哥地位踏上跑道就是胜利

  就在孙杨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的解说完成后,导播忘了切掉麦克风的声音,而韩乔生的话被无数耳尖的观众听到了:“等刘翔出来时,孙杨都拿两块金牌了,他能没压力吗?”他说的是,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几乎毫无悬念,拥有了两块同样是基础大项突破金牌的孙杨,在今后将肯定对刘翔在中国体坛的地位造成影响。

  很多人在感慨体坛的“势利”和残酷。但刘翔一句话说得好:“我能回来,能再踏上奥运会的跑道,就是胜利,我已满足。”

  本报特约记者 陈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