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人生还有新的“栏架”

  还是奥运跑道,还是预赛第一枪,刘翔时隔4年再次“折翼”,以一种近乎悲怆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奥运绝唱”。震惊也好、惋惜也罢,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和“中国飞人”说再见了。

  “我恨30岁!”菲尔普斯的谢幕告白,道出了壮士暮年的无尽唏嘘。对于普通人来说,30岁不过是刚刚进入人生百米的途中跑,但放到残酷的竞技场,活在这个坎上的体坛明星们,却只能心有不舍地敲下自己运动生涯的休止符。

  莎士比亚说,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会吃掉稀世珍宝,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

  雅典跑道见证了刘翔的一飞冲天,但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却让他两度“折翼”,无情地夺去为之奋斗4年的奥运梦想;4年前,在北京席卷八金的菲尔普斯每天都要在泳池中消耗掉在陆地上跑一个马拉松的卡路里,到了伦敦,人们却再也找不回当年那个“游不死的飞鱼”;放到过去8年里,4米80只不过是伊辛巴耶娃的热身高度,可在伦敦碗,它却成了“撑杆跳女皇”难以逾越的天堑。

  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年龄不饶人,伤病猛于虎,面对时光挥来的无情镰刀,曾经的盖世英雄不可抗拒地苍老着,眼睁睁地目睹“90后”的新生代们青春逼人地接过自己的金色权杖。

  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奥运会就像4年一站的列车,在伦敦,有些人注定要与我们挥手告别,无论胜与败,他们都在奥运史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段传奇。

  真正的英雄懂得如何赢得成功,也要学会如何面对失败。就像伊辛巴耶娃说的那样:“人生中的失意,就像你没有跳过横杆重重摔下去一样。当你爬起来,还是要重新走向起点,继续下一跳。”

  在告别的时刻,希望这些五环英雄在新的旅程中飞越人生的横杆,跨过命运的栏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