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伤感之后对刘翔暖暖的敬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这是一个伤感的日子。其实,在之前,我们已经知道了刘翔有伤在身,伦敦之行并不乐观。竞技体育最怕伤病,因伤退赛,完全可以理解。但是,真的看到了伦敦碗里这一幕,心里不免伤感。

  伤感之后,心中仍有一种暖暖的敬意。自北京奥运意外伤退,四年来,治疗、复出、重回巅峰,他走过荆棘丛生的一段人生旅程。相信,伦敦昨天的悲情一幕,绝不是他自己愿意看到的。但是,当一切不该发生的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轻揉伤痛的右脚后毅然站起,微笑着单脚跳到了终点。

  北京伤退之后,有人说,伦敦是他最后证明自己的机会。我很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刘翔还需要证明什么吗?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九道奇迹,世界第一,全满贯,世锦赛金银铜,在欧美统领的田径直道竞赛中,有多少选手能创造如此的辉煌,有多少非欧美选手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多少年前,有一个陈雁皓,一个李彤,能够闯入世界大赛的半决赛抑或决赛,我们就兴奋得不得了。在他之前,中国选手、亚洲选手创造这个直道项目最好的成绩是李彤1994年的13秒25。现在的刘翔,不仅可以轻松跑出这个成绩,还常常有跑进13秒的惊艳佳绩,而且他的身后还有史冬鹏、谢文骏等多位中国选手的身影。

  北京伤退之后,有人说,他可以激流勇退,享受平静而没有压力的生活。是的,他完全有权利做这样的选择,回归轻松,平淡生活。但是他没有做这样的选择,而是接受手术,期待重新再来。手术与康复中煎熬的难忍与钻心的苦痛,唯有他自己心里明白,复出的风险与前景的莫测,唯有他一个人默默地承受。2009年的全运,2010年的亚运,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他一步一步地走来,没有丝毫的彷徨,直至今年尤金大赛超风速追平世界纪录,坚持了四年就是为了今天的这一刻。就像他自己说的:来了,就是为比赛的!这一刻,无论结局如何,只要他能站在起跑线上,就是莫大的成功。人可以被打倒,但不能被打败。在奥林匹克赛场,刘翔绝不是失败者。

  感谢刘翔!自2001年追风少年的崛起,10多年来,他屡屡为中国体育创造了精彩与惊喜,给广大民众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感谢刘翔!自2004年雅典之夜掀起中国旋风,他参与的田径比赛总能引来万千观众,看台爆满,一票难求,国人由此分享竞技的荣耀,懂得田径的乐趣。所以在伤感过后,我们更多的还是祝福。祝福刘翔,告别种种不如意的一切,尽快治疗,早日康复;祝福刘翔,放下所有不必承受的重负,轻松快乐,享受生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