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获誉羽坛邓亚萍称号 全运会有望再搭档杜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6:56  北国网-时代商报

  昨天上午,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微博)队、中国跳水队和中国花样游泳队集体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公寓出发,乘坐中午航班飞往伦敦。在中国羽毛球队出征名单中,有一位来自辽宁的选手于洋。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的于洋,此次参赛当然渴望卫冕成功。但是,老搭档杜婧因伤无缘奥运,全新配对后她还能横扫伦敦吗?

  羽坛的“邓亚萍”

  关于邓亚萍的故事,几乎人人皆知。每天训练结束后,她不仅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馆的,更是主动给自己加练一到两个小时。正是这种苦练,才成就了邓亚萍无人取代的辉煌成绩。在中国羽毛球队里,于洋有很多方面像邓亚萍。性格上,不服输的劲,比其他运动员要强烈;训练上,同样比很多人要刻苦一些。于洋的刻苦,让她的启蒙教练张强印象深刻。“于洋的每堂训练课,出的汗都比其他运动员出的多。一堂课下来,上衣就成了‘雨衣’。”对此,于洋反而觉得这是运动员应该具备的起码素质,“在我看来,运动员的伤、累、苦是最基本的,如果连这一点都不能坚持,你肯定达不到最高水平。”

  一名运动员想出成绩,在玩命训练的同时,还要与自己的心魔做斗争,那个心魔叫放弃。“只要是运动员,没有人愿意天天从早练到晚,没有人不想找机会离开运动队,那份苦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一位老教练说。

  尽管于洋从心底里就对羽毛球万分喜爱,但她同样有过放弃的念头。“那是我在体校时,觉得特别累,就想放弃了。”此时,争强好胜的性格又让她咬牙挺过了这一关。随后,她很从容地一一迈过每一个台阶。“从鞍山市体校到省体校后,大家都是各个市来的尖子,我要跟她们比,我就拼命练,加强实力,保持在市体校的那种状态,比赛赢了的时候心里特别爽,输了就会难过,下一次一定要赢回来。”

  见着球拍就兴奋

  因杜婧身体原因,于洋在一年多前换了一个新搭档——王晓理。尽管两人配对时间不长,但在国内外赛场上几乎战无不胜,还曾一度有过480天不败的骄人记录。谈到这对“老少组合”,国羽教练组认为,这是完美的组合。因为,于洋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尤其遇到难啃的骨头时,她就像场上的定海神针,让年轻的王晓理有了更多的底气。“难能可贵的是,于洋属于兴奋型选手,越到大赛时,表现得越稳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羽波评价道。张强回忆说:“于洋这孩子有天赋,而且有悟性,对于失败和困难,她从未低头过,而且从没说过半点放弃的话,这点让我坚信,她定会取得让世界惊叹的成绩!”

  据说,于洋从小就对羽毛球情有独钟,练球居然有不尽兴的时候。“没进专业队前,我是放学后到球馆练球的。训练一结束,别的小孩跟着爸爸妈妈回家了,我肯定还要在馆里加练至少一到两个小时。我也不知道为啥特别喜欢打,只要拿起球拍就玩命儿练,在场上不知道累,不停地跑,真的是特别热爱这项运动。”有人说,把爱好当成职业后,会渐渐讨厌上自己的那个爱好,更后悔将爱好与职业合二为一。而于洋恰恰相反,成天泡在球馆里练球,没有丝毫反感与排斥。“我发自内心地喜爱羽毛球。”于洋说。

  黄金搭档战伦敦

  如果说中国羽毛球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稳保的金牌是哪一块,那一定非女双莫属。从葛菲/顾俊的年代,到杨维/张洁雯,再到现在的于洋/王晓理,中国女双一代代传承了优秀的风格,在世界羽毛球女双领域始终占据着霸主之位。

  游弋于前场的于洋跟进速度很快,网前移动灵活、下球线路富于变化,而王晓理的后场进攻非常凶猛,控制范围很大,二人在一起,就是具备天生的默契。从2010年9月搭档开始,于洋与王晓理至今几乎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到目前为止,这对黄金搭挡除了两次输给队友田卿/赵芸蕾,还有两场因伤退赛之外,其他全部是胜绩。据统计,2011年两人先后获得苏迪曼杯和世锦赛冠军,并在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和分站赛上八次问鼎冠军。囊括这么多的冠军,连“超级丹”都有些“羡慕嫉妒恨”。所以,伦敦的赛场上,她俩的敌人就是自己。于洋的母亲周丽谈到女儿的奥运前景时表示,“奥运会期间,我们全家都会守在电视机旁,我们相信她定会卫冕成功!”

  链接

  全运会有望“于杜牵手”

  北京奥运会时,杜婧/于洋这对“假小子”组合,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依靠男孩子般凶狠的球风、凌厉的攻势,一举夺取奥运会冠军。

  当这对组合有望成为世界羽坛第一女双时,杜婧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暂时离开了赛场。2013年的全运会上,这对辽宁组合能在家门口为家乡摘金夺银吗?

  据辽宁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周铁民介绍,“杜婧去年8月在北京针对伤腿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后在北京休养。去年年末,杜婧返回省羽毛球队,进行恢复性训练。此次回归省队,杜婧的目标是将身体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而杜婧、于洋在上届全运会为我省夺得了一枚金牌,本届全运会在我省举行,她和于洋继续搭档的可能性很大。”

  本报记者 卢立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