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蕾成中国羽球首个双冠王 女双5连冠传奇继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46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综合消息 随着女双金牌到手,赵芸蕾加油就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唯一一位“双冠王”,同时,她也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在同一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一枚以上金牌的选手。

  由于中国女双在2010年尤伯杯赛决赛中丢了两分,因此,教练组在2010年年底对中国女双多对组合进行拆对重组,于是,便有了现在的赵芸蕾/田卿组合。其实,赵芸蕾在北京奥运会后就开始逐渐崭露头角,那时,赵芸蕾主要是把精力集中在女双项目中。她与成淑这对组合曾一度被人看好,但两人最终还是没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在2009年世锦赛中,赵芸蕾与此前的搭档成淑携手晋级决赛,但她们在决赛中被队友张亚雯/赵婷婷逆转,无缘冠军。在2010年中,赵芸蕾/成淑又无缘参加尤伯杯赛。

  似乎是那次女双的拆对改变了赵芸蕾的命运。在女双与混双项目中分别与田卿、张楠配合后,赵芸蕾的战绩逐渐趋于稳定,双线作战更激发了她对运动生涯更高的向往。在近两年中,赵芸蕾不仅与张楠配合在混双项目中获得了世界冠军头衔,还在与田卿配合的女双项目中多次获得各项比赛的冠军。

  本次伦敦之行无疑会让赵芸蕾铭记于心,伦敦奥运会成就了赵芸蕾职业生涯的闪光处。在混双项目中,赵芸蕾先是与张楠在决赛中战胜队友徐晨/马晋获得冠军,成就了自己的混双“大满贯”伟业。女双比赛,赵芸蕾与田卿在小组赛遭遇败绩的情况下,在此后的比赛中状态逐渐上升,晋级决赛。在决赛中,面对打得十分顽强的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赵芸蕾/田卿最终以2比0战胜对手,问鼎桂冠。

  随着赵芸蕾获得女双金牌,她也实现了“前无古人”的一幕,她成为历史上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一枚以上金牌的羽毛球选手。在26岁的年龄上完成这一壮举,赵芸蕾在这一天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羽毛球选手。而在获得伦敦奥运会混双与女双两枚金牌后,赵芸蕾也已经比肩张军、高崚、葛菲、顾俊、张宁五位前辈,与他们一同成为中国羽毛球队中获得奥运会金牌数最多之人。

  赵芸蕾的成功让众人不禁想起她的湖北老乡,也是她的前辈高崚。她俩都是能够双线作战的“天才型”羽毛球选手。在奥运会金牌数量上,赵芸蕾现在已经拥有两枚奥运会金牌,两者所获得的奥运会金牌数持平。不同的是,赵芸蕾的两枚奥运会金牌是在同一届奥运会中获得的,而高崚的两枚混双金牌则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中获得的,赵芸蕾也做到了高崚所不能做到之事。

  现在,赵芸蕾只有26岁,她的未来之路还有很长很长,她能否在今后创造更多的纪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可能昨天拿了冠军比较开心,然后女双压力比较大。因为害怕输掉球,但是最终拿下来,其实我很开心吧,我觉得如释重负。

  ——赵芸蕾

  我一直坚信,我觉得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信心要比日本队强,因为打到关键分的时候,每次我们赢她们,都是在关键分,所以我们有足够信心,觉得第二局一定可以拿下来。

  ——田卿

  你们两口子真争气……

  ——在采访后,李永波特地把张楠叫了过来,狠狠给了他肩膀一拳。

  恭喜女双!祝贺我的队友们!把冠军留在中国!

  ——小组赛因“让球”风波被取消参赛资格的王晓理也对田卿/赵芸蕾表示了祝贺。

  ·五连冠

  葛菲/顾俊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

  杨维/张洁雯

  2004年雅典奥运会

  于洋/杜婧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田卿/赵芸蕾

  2012年北京奥运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赵云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