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走到现在没有回头可能 目标只能越来越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伦敦成功卫冕男单冠军之后,林丹也成为奥运羽毛球史上第一个卫冕成功的运动员。今日做客新浪《冠军面对面》,超级丹畅聊夺冠背后的心路历程。 

  新晋羽毛球女单冠军李雪芮说,在她心中,林丹就是“神”一样的人物,也许在许多羽毛球队的小队员心中也是如此。的确,12年国手生涯,三届奥运会之旅,世界羽坛唯一的“超级全满贯”,林丹的职业生涯在伦敦达到了巅峰。

  在温布利体育馆的巅峰决赛中,林丹曾一度落后,最后仍凭借自己良好的心态出色发挥,逆转了不利局面,林丹也说:“最后一局李宗伟一度领先我2分,但作为一个运动员不可能因为你领先2分,我就把金牌拱手相让,肯定最后要再拼搏,这是每个运动员都会做的。即使他到了20,我才16,我也会全力打好剩下的每一分,不管结果是怎样。打到这个比分,技战术不是最重要的,就始终希望自己很淡定的把后面打好。虽然内心已经非常紧张,但还是做好自己能做的。”

  “很多媒体包括大部分球迷,会依据你的成绩判断你竞技状态的好与坏。”没错,林丹已经拿到了职业生涯的17个世界冠军,外界都感叹,与林丹同场竞技的很多老将都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而这么多年超级丹依然还那么好,但林丹表示其实不是这样。“就拿昨天这场比赛,从奥林匹克精神来讲,其实没有输家,因为李宗伟也发挥得非常好,我也发挥得非常好。只是说我最后比较幸运,拿下了最后2分,赢下这场比赛。很多人觉得林丹依然保持得很好,而李宗伟开始下滑,甚至之前的陶菲克也是。但在奥运会决赛,能有高水平发挥,说明两个人竞技状态都保持非常好。08年之后,到现在奥运会决赛还是我们俩,我们用4年时间证明自己依然是最好的。”

  虽然已是身经百战的老队员,林丹表示自己压力从来都不小。“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 ,每当比赛你可以对外界表达你其实注重的是过程。但其实谁都不愿意来到这个机会,又拱手相让,谁都想要努力一把。当然我在赛前和教练沟通的时候,我不知道明天结果怎样,但我希望自己像个男人一样去比赛。不要出现困难的时候,当然一定会出现,但是不希望自己垮那么快。”

  当然最后林丹做到了,历史性地卫冕了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林丹表示很开心:“非常开心。也许前辈没有这样的机会,我有这样的机会而且把握住了,当然开心,因为这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

  “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时候,我是真的非常开心,那种开心是很纯粹、很简单的。”拿下17个世界冠军,林丹心情有很大的变化,也有自己的体会。“到后来慢慢成熟长大,变成了我希望成为世界冠军,因为这是有可能的。通过训练、努力,最终这刻来到的时候,会觉得非常非常满足。而慢慢的第2个、第3个···到后面发现有一点像在完成任务。你从小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喜爱会发生变化,变得责任心更大,承担的责任和压力,会随着能力的越来越大有些变化。”

  林丹坦言,这些年赛场的打拼让自己成熟。“竞技体育真的很让一个人成长很快,因为你总要面对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未能如愿的事情,最关键过程你又付出很多,所以失败来临的时候很难接受,但只有自己来消化。最终还是要练好每一天,踏踏实实。最终也许好的结果会来。”

  当被问到达到了这个高度,会不会觉得没有目标了,林丹表示不会。“ 今年5月汤杯结束后,拿下了第16个世界冠军,当时的目标是希望还有下一个。”林丹说站到了这个高度,就要一直走下去:“现在取得的让我站到比较高的位置,这没有回头的可能。如果要打下去,只能去想我有没可能再拿下第18个、19个,只能是越来越高。”

  林丹也说:“我比较幸运没太大伤病,这是很多运动员很难得到的,所以始终觉得幸运。在这情况下我依然希望能有很好的竞技状态,去发挥更大成绩。”

  对于接下来的时间,林丹只希望能够好好休息。“确实要面临很多压力,在这十几天都非常紧张,比赛终于结束了,希望能好好调整一下。”

  (水墨丹青)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