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解说比上场打球紧张 首战西班牙男篮有信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0:56  新浪体育微博
姚明:看球比打球紧张姚明:看球比打球紧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前男篮国手、NBA(微博)巨星姚明本次虽然不能再次到球场上为国争光,但他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邀解说嘉宾也到了伦敦,以全新身份亲身经历这次奥运之旅。开幕式开始前几小时,姚明就和郎平(微博)一起坐在了央视开幕式特别节目《等待伦敦》的镜头前,开始了他们的奥运解说员之旅。

  别以为姚明打篮球就只看篮球,跟主持人和郎平指导聊起女排,姚巨人也是如数家珍。“中国女排那当然是大名鼎鼎了,从郎平指导那个时代,我们小时候就是看她们打球的,赫赫有名的女排精神,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就拿到了金牌。”姚明说,“一直到90年代女排起起伏伏,96年又是郎指导带队拿到了银牌,到04年雅典见到了中国女排的绝地大反击,在落后2局的情况下连扳3局击败俄罗斯拿到金牌。”就连郎平指导都称赞,对姚明的女排知识可以打满分。

  当然姚明最关心的还是男篮,这次奥运男篮的比赛,他最关注的是哪些方面呢?“从我们角度来说,西班牙是第一集团的队伍,巴西也是非常强的队伍,俄罗斯同样有多名欧洲名将压阵,实力也不容小觑。”姚明说,“至于另外一个小组,我感兴趣的是阿根廷,他们的队伍从年龄上讲是跟我一个时代的,他们这是最后一次机会,4年后不会再去打奥运会了,这将是他们的绝唱了,肯定会迸发出全部能量。作为我个人看比赛,就是要看这些强队的较量。”

  当年作为球员在赛场上拼搏,跟如今作为看客给观众说球,是不是任务轻松了很多呢?姚明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在场下看球,比上场打球更紧张。“上场打比赛比在场下看球要轻松,”姚明说,“如果你在观众席或者板凳席上看球,会非常紧张,反而让你上了场会好很多,因为你只需要做平时练习了千万遍的动作,反而心里更轻松一些,不会特别的紧张。”

  “但这并不是说做解说员更难,这两种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在场上打球不会那么紧张,但你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冲击,要有很多的随机判断。而做解说员,我们只是相对被动的去给观众介绍比赛和预测比赛走势。”首次担任奥运会比赛解说,姚明准备好了吗?“(做比赛解说员的准备)永远不嫌多。”看来姚巨人把篮球场上那份认真带到了转播席。

  中国男篮本次奥运之旅前途艰险,被分入“死亡之组”首战更是对阵强大的西班牙。但对于首战,姚明保持了乐观。“男篮的队员都理了很干净的头,看起来都是想从头再来。”姚明说,“西班牙是06年世锦赛冠军,08奥运银牌,而且决赛跟美国打的非常非常激烈,最后才分出胜负。中国过去几年跟西班牙交手记录虽然不是很理想,但对首战我们也有信心,因为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跟他们的比赛打的相当不错。这里面不得不说08年那场比赛西班牙确实是轻视我们了,他们开场就换了先发阵容,两个先发后卫都没上,整个球队都不在状态,而我们那场球全队的攻击性非常非常强,他们一直到下半场才调整过来。我相信西班牙会记住上一次奥运会的教训,这次肯定会重视中国队,不太可能放松,至少把先发阵容都放上去。因此首战西班牙,我希望中国队能把好的状态体现出来,为以后的比赛做好准备。”

  (毛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