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顶强西班牙的差距在哪?这支中国男篮没杀伤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半场罚球3比20落后,如此表现如何赢球?伦敦奥运会首战,中国男篮以81比97不敌西班牙,这是情理之中,但在比赛中暴露出的进攻缺乏杀伤力、过多依赖外线远投的问题,犹如为男篮敲响警钟,毕竟,若在随后的生死战中再出现相似的问题,出线前景显然不甚乐观。

  此役开场,西班牙加索尔兄弟联袂首发,在内线一次次利用配合与个人能力撕开男篮防线,连续得到罚球机会。开局不到5分钟,西班牙就获得7次罚球。反观中国队,外线投篮命中率固然还算稳定,但全队除王仕鹏(微博)加油偶尔持球切入外,其余将士均是利用投篮完成进攻。其中王治郅加油前五次出手均是投篮,易建联(微博)加油前六次出手之中,五次是半截篮。整个上半场,男篮虽然凭借稳定的投篮咬住比分,并未让西班牙拉开分差,但男篮总共只得到3次罚球机会,西班牙则得到20次。

  罚球次数少,直接证明对对手杀伤力不足,西班牙队身为世界劲旅,实力固然强大,但是男篮将士缺乏主动突破,却是此役暴露出的无法回避的问题。当全队手感劲爆,命中率能得以保持的时候,男篮固然还能与西班牙队周旋,比如第二节开局,男篮在外线频下三分雨,和西班牙队飙分,不断将分差迫近。然而命中率一旦下降——比如第二节末段以及第三节大部分时间,男篮的进攻就会出现巨大问题,陷入得分荒。进攻毫无立体感,手段太单一,对手就可以从容地见招拆招,防线越扩越大,命中率难以保持。

  输给强大的西班牙,中国队完全可以接受,毕竟与如此强大的对手交锋,胜负在某种意义上早已失去悬念,于男篮来说,真正的生死战是之后与英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球,那才是事关出线的关键战役。此战的录像,两个主要对手想必会仔细研究,届时他们势必会在外线重点布防,对男篮来说,针锋相对的调整就显得异常关键。增加突破、增加进攻的杀伤力,一来能获得罚球机会,二来还能让对手陷入犯规危机——就像此役末节最后关头那般放手一搏,连续冲击篮下。男篮是否能绝处逢生,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前提下杀入八强,这一点至关重要。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