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解释为何邓帅为何发火 发布会上他转移矛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1:34  篮球报

  负于澳大利亚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按照惯例,中国媒体继续对邓华德进行采访。我问了一个问题:“可以说我们赛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吗?因为在比赛中,我们处处受制,之前有没有准备什么预案来应对?”

  没想到,邓华德张口就说:“不要不尊重我的球员,别这么做……”

  一开始,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因为这个问题完全没有不尊重球员的意思,而我只是想知道,以邓华德为首的教练组在赛前有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有,为什么在场上如此被动时,球队缺乏变化。

  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我是想到了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对比赛的准备。之前,中国女篮打克罗地亚女篮,孙凤武发现盯人不行,马上在场上决定换二三联防,效果很好,之后,他也说了,这是他准备比赛的一种方法。因此,我也想知道,邓华德是如何对比赛进行准备的,如果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也许会输,但不会输得这样没脾气吧。

  回想起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男篮也只赢了科特迪瓦一场比赛,但输给希腊、俄罗斯、立陶宛这些球队的过程,至少是令大家满意的,那确实是实力的差距。

  很快我就意识到了,这是邓华德在转移矛盾,表面上看起来,他是在维护球员,但实际上是逃避自己的责任。过去3年,我与他打过不少交道,也做过无数次的采访,大概明白他的套路,所以,我也懒得跟他争辩。

  当然,我和邓华德没有个人恩怨,2010年,他上任的第二天,我就飞到了上海,来到他住的地方,对他进行了“家访”。我也不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这几年来,我对他的能力有过怀疑,但从来公开指责过他,在我看来,在中国男篮的困难时期,他敢于接手并完成了比赛任务,确实有他的过人之处。

  在接受采访时,邓华德像一个演说家,他的确很厉害,说的话永远让你听起来很有道理,当然,如果是对他的质疑,他的回答就会变得圆滑,顾左右而言他,经不起推敲与琢磨。一言以概之,一到敏感问题,就玩虚的。

  在我提问之前,邓华德就说了,“我对队员的表现很满意,他们很拼。”

  上来就先保护队员,这一点很好,很有主教练的样子,接下去就开始撇清自己的关系了:“我们现在就是这种水平,没办法,我已经带来了最好的12名队员了。”

  当有人问,是不是身体对抗不行时?他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是啊,我们的身体对抗确实不如人家,我们就是这种水平。”

  这些都是输球原因,但不是输20分的原因,邓华德说是保护队员,这不是把所有责任都推到队员身上吗?我相信,所有对比赛过程感到失望的人都不会相信,我们和澳大利亚队的真实差距是20分。看看邓华德说的这些话吧,只要是输球,都可以拿出来说一遍的,不信你试试,总之,无论输给谁,都是我们实力不行。所以,我就想知道,这场比赛到底是怎么回事,队员们拼了,教练组有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什么第四节前半段一分未得,一点办法都没有。

  当然,邓华德最后也回答了我的问题,他说:“我们准备得很好,要不然也不能在第一节跟这么强的对手打成22比21。”如果比赛只有10分钟的话,我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和邓华德这个小插曲,各大网站也都报道了,什么“记者一个提问惹火邓华德”之类的,其实有些夸张,他没发火,只是气氛变得有些微妙。当然,这个小插曲不会影响我接下去的工作,本来就是我们之间就是工作关系,我会继续保持职业,客观公正地报道比赛。

  (本报特派记者林琨毅(微博)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