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立杰笑称再不退役对不起篮球 20岁新星添希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0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最后一战的终场哨声,终于就这样响了起来。没有逆转也没有奇迹,中国女篮最终以60比75不敌澳大利亚,结束了她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征程。对于苗立杰(微博)加油、陈楠(微博)加油两位超级明星来说,这也是她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谢幕战。

  10年领袖将退役

  31岁的老将苗立杰全场出战32分钟拿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3分还有2次助攻。苗立杰在个人的奥运最后一战中拼尽全力,相比四年前半决赛惨败澳大利亚34分,中国女篮进步明显,今晚虽败犹荣,苗立杰这位传奇老将可以做到英雄无悔。

  “2004年那会儿我比较青涩,那批中国女篮队员都是第一次打奥运会,没有经验;2008年我们经过四年努力,站在了世界舞台上,应该说是辉煌;这届就是平淡了,我们这些人,只能打到这儿了。”对苗立杰来说,能站在伦敦奥运的舞台上,已属不易,更无多求。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苗立杰含着眼泪宣布自己将退出国家队,然而,因为球队需要,苗立杰也不得不重返国家队,继续传帮带的任务,但打完这一届伦敦奥运会,苗立杰坦言身体已经无法再坚持下去,“其实08年结束的时候还有一些留恋,但现在已经完全没办法再坚持了,现在我的身体跟不上,觉得自己有点透支,来之前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好,一个月犯了两次肠炎。我觉得对我来说,本身就已经很吃力了,我也没想到整个奥运会自己能坚持下来,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吧。”

  而这一回,苗立杰俨然已经下了决定。“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国际大赛了,再不退就有点儿对不起篮球了,因为状态肯定会越来越差。”接受采访时苗立杰平静地说道,一脸的淡定。

  20岁小将露希望

  当陈楠陷入对手包围圈的时候,高颂(微博)加油挺身而出。三分线外出手——又是应声入网!在对阵澳大利亚队首节比赛中,高颂连续得分,状态神勇。

  虽说女篮无缘四强,但高颂俨然让女篮的未来平添一份希望。身为四号位,但她脚步灵活,投篮精准,尤其是面对身材高大的欧美球员时,1.9米的高颂往往能利用速度与对手周旋。小组赛五场球,高颂场均可以贡献9.2分,抢5.4个篮板,对于一名只有20岁、首次征战奥运会的年轻球员而言,这实属不易。

  对高颂而言,伦敦之行足够完美,当陈楠、苗立杰的年龄越来越大,未来的女篮,高颂势必将成为内线一枚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也许四年之后的里约热内卢,就是高颂真正扛起女篮大旗的时候。(叶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