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封口令”实在不高明 实干扰自我备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2:52  新华日报

  上周末,中国男篮结束了奥运会前最后两场热身赛,一胜一负,与波兰队打成平手。这是个不错的战绩,结束了中国男篮海外拉练16连败的历史。不过,令人感到纳闷的是,热身赛结束,中国男篮再次下达“封口令”,要求教练、队员在奥运期间未经允许不得接受采访。

  中国男篮下达所谓的“封口令”,不是第一次。此前的亚锦赛和世锦赛,都有类似情况。我们可以猜想,中国篮协领导下达“封口令”,是担心球员、教练说了不该说的话,或者透露了球队的战术机密,从而扰乱军心,或者让对手探得军情,影响球队水平的正常发挥。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成绩当然是第一位的, 中国篮协领导自然会严防死守,预防场外因素影响球队情绪。的确,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中国篮协眼里,奥运会四年一届,奥运会成绩是衡量这四年政绩的最重 要指标,岂能因为球员、教练逞一时口舌之快而毁四年心血于一旦?

  不过,“封口令”真如中国篮协想象中的那么有效果吗?2010年世锦赛仅胜一场就晋级16强,2011年亚锦赛夺冠,都是因为“封口令”下达得好吗?其实未必。

  首先,中国男篮水平到底怎样,中国篮协自己清楚,对手也同样清楚。中国男篮备战奥运打了十几场热身赛,尽管会保留一些战术,但总体实力已显露无余。球员、教练也不至于傻到在接受采访时把球队的老底都兜出来。

  其次,大赛将至,球员更需要一种放松的心态来迎接比赛,作为球队的管理者应该帮助球员放松心情。而“封口令”则在球员面前营造了一种紧张气氛,不利于球队情绪的调整。

  再次,“封口令”实际上视媒体为敌,也不利于舆论环境的营造。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甚至没有赢一场比赛的把握,为什么媒体还是非常关注中国男篮?还不 是因为中国男篮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老百姓关注中国男篮!如果媒体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球队的信息,自然就会通过一些“旁门左道”了解情况。而如果这些情况有误,既会误导受众,也不利于球队形象的宣传。

  其实,“封口令”并不仅仅现身于中国男篮,中国的许多其他运动队都出现过类似情况,就像中国男篮一样,习惯用封闭的思维对待媒体,孰不知,有时信息不通,更不利于球队、运动员形象的塑造,反而会干扰他们的大赛备 战。   林华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封口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